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P826 Power 1/Heidi (60min)

沒上7:30的Hatha 2,不過我約了6:00的Power 1,上回上過一次,很有力的課,這節在七樓大教室,我早半小時前就到了,又昏昏的睡去~起來看到雲媖老師在我對面哩,這節課該有30個左右的同學,有一個新生,Heidi一上課就問有沒有人肩膀不舒服?因為今天全部動作都會要綁手,果然整節課下來、我能想到的動作大概都綁了,肩膀要不開也難。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開始Ashtanga拜日A四次,前二次用走的、第三次開始用跳的,我喜歡Heidi會提醒大家要跳得沒有聲音,有提醒真的有差很多。下犬式Heidi來喬我肋骨要收,上犬式的練法比較特別,Chaturanga時感覺聳肩,然後胸口放軟、肩膀留在原位,胸口比較容易打開到上犬式,她調我時我有點不得要領,所以下課後又去請教了一次,Anusara的方式練起來就是很容易open heart,名不虛傳。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輪流轉向兩側往上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伸直接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聽到大家骨盆發出格格的聲音,Heidi笑說動作可以慢一點,感覺卡住的時候調一下再下來就不會發出聲音,今天要把胸口往上打開,我現在都用Heidi的方法,上面的手先插腰、把胸口轉開才把手臂伸直,就很容易開胸口、手臂也不會感覺卡住了,回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調我的後腳腳外緣要用力踩下,而且我的臀部似乎過低,所以幫我喬上來,回到Warrior II,接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上手環過後腰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上手扠腰,右手往前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放下、骨盆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兩腳雖然是分開的,但還是要覺得中間夾了一張紙、兩腳大腿往內夾緊,起身一半、兩手背後合掌Parsvottanasana再次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落地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Heidi強調肩膀要維持低的角度才可能扣到手,前腳伸直成為Bind Tri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老師,這是Power 1耶,只差沒有後腳也離地了),臉往下看、把後腳踩成兩腳平行打開一個肩膀寬繼續前彎扭轉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Bind的腳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Heidi強調這是今天最難的動作了(其實後面還有喔~~~),她說扣手的感覺像稍息(很久沒聽到的名詞了),因此胸口一定要挺胸。

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肘先撐地開臗關節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兩手上下打開Reverse Side Angle Pose後腳膝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手的位置不動,後腳往前併成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手往後環腰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再一次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這次是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胸口放軟,來喬我的肩膀往後翻開,手鬆開Jump Switch換邊重複。

山形右手扣右腳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臉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右、臉看左邊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5個深呼吸,臉與腳都回到前方,換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扭轉、臉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交叉握右腳腳板,分三次吐氣、每次把右腳往上抬得更高,右腳落地回山形,換邊重複。

前跳到坐姿,出現了中午Angel Power Hour才練過的姿勢,先把右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停留一分鐘;然後右腳跨過右手臂、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把右腳踢直,臉轉往左上方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右手繞過右腳在背後抓左手手腕,左手手掌貼地、臉往上看停留,右腳要持續伸直踢開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右腳彎Marichy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換邊重複。接Nav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躺下但肩膀與頭部離地,吸氣第二次回到Navasana,重複三次,接Vinyasa,換邊重複。

躺下開始第一次橋式停留5個深呼吸,臀部不落地直接推成輪式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再一次輪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腳成蝴蝶式、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拔瓦斯式起身,滾背成坐姿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接Vinyasa前跳回坐姿。

慢慢再次躺下接肩立式停留15個深呼吸,犛鋤式停留10個深呼吸,壓耳式停留10個深呼吸,雙盤的魚式Matsy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不要再夾背了,讓背部往下放鬆。然後是兩邊的Needle Eye,Heidi來喬我的腳板要放鬆時都笑了出來,我真的很難放鬆的吧,她要我尾骨內捲往下壓緊地板,她說伸展的意義就是一點不動,然後從那一點往某個方向延伸,如果跟著移動,就不會達到伸展的效果了,最後兩腳彎輪流倒向對側地板扭轉,攤屍休息,起身後一聲OM下課,大汗淋漓的Power 1。

課後在二樓遇到宇傑兄與云,宇傑兄問我怎麼都不來上Mysore?我說依Mysore的方式,如果練到哪個動作做不到就要停下來,那我在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掌根壓不到地就該停下來接Finishing Sequence,那每天大概只能練半小時不到,而我那個動作練了快四年還進步緩慢,光練Mysore對我來說幫助有限,是我不練的原因,寧願去上基礎課,他說他也想過同樣的問題,因為反轉側三角式很少人能真的做到標準式,可是大多數的人都是練到Supta Kurmasana或是Marichyasana D才停下來。云則說她教過三角式摸不到大腿的同學,都傻眼了,其實三角式是很進階的動作呢,有時練久的同學很難想像做不到的感覺,我自己覺得都還離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哩。

老公晚上也加班,我回家洗好澡後剛好他也接了孩子們回家,我還好不是這時候才要出門上課,早點上課還是比較方便的。八點國家地理頻道正播出北京故宮特輯,是我們下次出國想去的地點,精采的內容先預習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