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Kids Yoga

辦公室裡開設孩子的夏令營,安排我去帶Kids Yoga。我雖然曾在家裡帶自己的小孩玩瑜珈,但真的要帶一大批小孩初體驗連大人都可能不太容易上手的瑜珈課,可真是一大挑戰。

這梯孩子共有20個人,男女各半,身高有差到一倍的,年齡從8~12歲不等,有2個曾上過瑜珈課,3個學過舞蹈,都是女生,另外有個男生學過體操,但不是拉筋劈腿型的,其他都沒有運動習慣。

辦公室為他們買了一批全新的大型拼接地墊,孩子們自己鋪場地,然後有兩個女生走到我前面來,問我「老師,妳會劈腿嗎?」我笑著反問,瑜珈老師該會劈腿嗎?當時我坐在長桌上,就劈腿告訴她們,這是猴王式,不過兩個女孩難掩興奮的互相討論「哇~~~她真的會劈腿耶~~~」然後另外一個女生說,她以前學舞的時候可以劈腿,但現在已經劈不下去了,我說沒關係,會不會劈腿跟上瑜珈課沒有直接的關係。接下來的對話是「老師妳幾歲?」「…我該比妳媽媽大」「我的媽媽36歲,老師妳幾歲?」不放棄的小孩,我比了數字給她看,其實對她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吧?但不知道回家後會不會跟她媽媽說「我的老師XX歲比妳大,可是她可以劈腿耶…」那我實在恕不負責了~

我先問孩子們對於瑜珈的印象,有個說腳會揹在頭後面,比了Eka Pada Sirsasana的姿勢,算是最有概念,另外有人說很好玩、有人說很無聊、有人說會變神仙,大家哈哈大笑,我說我可沒辦法騰空飛起來喔~

孩子們可不會安靜的坐好,我拿麥克風也不見得壓得過他們的聲音,所以用神奇寶貝來開場,不過令我驚訝的是,有2個孩子從未聽過皮卡丘。我告訴他們,神奇寶貝第307號是瑜珈猴瑪沙那アサナン(就是Asana的發音,選猴子當代表,可見設計者對瑜珈還有點認識,英文名字Meditite),會進化變形為瑜珈王,我要孩子們把自己的身體當成神奇寶貝來愛護,用心來當神奇寶貝訓練師,讓身心能夠溝通。但我告訴孩子們,要當個神奇寶貝得有一個前提要件,那就是~要有鼻子!(我請有鼻子的小朋友舉手,還有2個沒舉手...後來同事告訴我,那是因為有些早熟的孩子,不願意跟「小」孩子一般見識,哇~還得懂兒童心理學耶)一定要用鼻子吸氣、吐氣,不可以只吸不吐或是只吐不吸,所以不可以用嘴巴喔,老師等一下要檢查有沒有人的鼻子不見了~

吵雜的小孩最好就是先用聲音來集中注意力,第一個帶的就是OM,O與M要同長,果然小孩非常喜歡這一套,音波長得可以魔音穿腦了~

第一個體位法我介紹的是要進入神奇寶貝球休息的姿勢Child Pose,告訴孩子們只要累了,都可以回到這個姿勢來。沒想到後來每個姿勢之後,小孩就嚷著要回嬰兒式,真是偷懶學得最快!

我說神奇寶貝有變身的法寶,看到什麼就變什麼,這樣就能好好的偽裝,今天的體位法介紹了Cat(要喵)、Cow(要Moo)、人面獅身、眼鏡蛇(SSSS嘶~最大聲)、Bow、搖弓、超人、Kurmasana、Mountain、Tree、Eagle、Baddha Konasana、Gomukhasana、Navasana、Table、Bridge、Wheel、Halasana等等。從坐姿、趴姿、站姿、再回躺姿。不過孩子不同於大人,我們認為很難的動作像是輪式,很多孩子第一次嘗試就能練得起來,但以為容易的樹式,卻是很不容易的動作。倒來倒去小樹們,我問他們是颱風來了嗎?調皮的男生還說「我~是~樹~妖~~~~」冏rz...

孩子們的差異很大,有些孩子非常安靜專注,會一直叫我看他的動作對不對,有的要做給我看,但也有一直躺著滾來滾去、聊天胡鬧不停。不過我要大家躺下來時,倒是都異口同聲的喘口大氣哩,我卻奸詐的說「不要以為躺下來比較輕鬆喔」。

幾個我示範的動作引起孩子的驚嘆,一個是搖弓式,有控制的配合呼吸前後搖,孩子們發出「哇~~老師好厲害喔」的諂媚聲,然後在犛鋤式時,我翻過去後請小朋友遞麥克風給我一面講解,後面傳來小男生的驚嘆聲「她還在說話耶」。牛面式扣不到手的,我說挺胸距離縮短就拉得到了,一個男生試了有效,立刻興奮的說「真的耶,我拉到了~~」孩子們的創意也不少,兔式把小腿都離地了,還有個做成半頭倒立,真厲害~~

但最難的就是要20個孩子好好躺著Savasana,我只好跟扭來扭去的聒噪小蚯蚓們說「誰再動,老師另外教他兩小時頭倒立」,才乖乖安靜聽話,算是比較安靜了三分鐘,起身後OM也有M不完胡鬧的小孩,被女生罵「你很吵耶」,最後Namaste下課,60分鐘的課上成了90分鐘。那個牛面式拉到手的小男生自動大聲的說「謝‧謝‧老‧師」,呵呵呵,禮貌真不錯哩。我問有沒有覺得瑜珈其實很好玩?答案還算蠻正面的,當然也有說「還是很無聊」的小孩。我說有問題的可以來問老師,有個小女生來問我,要怎麼練習靜坐?這可真是高竿的問題ㄚ~

這節課裡我看到幾個本來沒什麼勁的小男生後來練得很努力,玩出興趣來了,而且還做得很好;女生則普遍比較乖,願意試的意願也比較高,平衡都做得很好。孩子的柔軟度都很好,即使摔下也無所謂,但持續不動就是大挑戰,而且話實在太多了(都是男生說個不停耶),最後我回辦公室時,身體不累,就是喉嚨已經不行了,梨膏糖塞一塊緩和快沙啞的聲音,才知道帶其他課程(繪畫、英文等)的同事們遭遇原來也都差不多啦。尤其是教繪畫的男同事阿亂,因為要孩子學習觀察,孩子們說他頭髮很少,改叫他阿公,結果身心破碎的回來~~~還有個同事叫阿華,結果被孩子們叫阿華田~~~

與其說今天我給孩子們上了一節瑜珈課,不如說孩子們幫我上了節人生的課,我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了許多人性的純真起點與特質,有些是我遺忘很久的,能讓我細心重新檢視自己。我也希望這節課能在他們心裡種下一顆小小的瑜珈種子,也許有一天就能有機會發芽茁壯吧。孩子們,祝福你們囉~

兩個星期後,還有第二梯夏令營~想到…已經開始頭大…^_^lll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很有趣耶!!
孩子們是「夏令營」
大人們是「嚇令營」

匿名 提到...

哇!好好玩啊!我也想去上妳的 Kidsyoga! Ha Ha Ha! :-)

DR 提到...

喔,連我看了都好想上你的課也~
好生動的一堂課
我也喜歡神奇寶貝,呵呵 ^_^

匿名 提到...

lucy老師,...偶像...

匿名 提到...

Aunty Lucy,
I think that the yoga class we did yesterday was extremely fun!!! I think yoga is very interesting & how you can imitate animals' & nature's movements. Mummy said that yoga can be healthy for you IF you do it properly. I think it is like exercise & can make you really fit.

Thankyou very much for teaching me yoga,

Je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