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P796 Ashtanga 1/Emma (60min)

這節在七樓大教室,15個同學,大家自動集中在B區,只有兩個新同學自己在A區,Emma來時才把她們請了過來,有幾個同學第一次上Emma的課,Emma說Ashtanga 1她帶的速度慢很多,不過只要基礎打好,到2去上課時雖然速度加快,但應該都能應付,而1的課所練習的內容會隨上課同學的程度而有所調整。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om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式四次,大家的前跳還是蠻大聲的,Emma在下犬式時要我膝蓋微彎,不要讓膝蓋後側過度伸展,第二次來調我的肋骨內收。然後接拜日B三次。

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Emma也來幫我壓得更深一些,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Skip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Emma來幫我把握拳的拳頭放地。Parsvottanasana,Vinyas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Emma要我手肘抬高、再把肩膀往後。她說站姿動作最重要的就是腳趾要像手指一樣有力的抓地,她說她小的時候有點扁平足,因此她的媽媽聽醫生的指導,把毛巾之類的東西丟在地板上,要她用腳趾撿起來,這樣腳弓內側的肌肉會逐漸有力,腳弓就會拱起來,改善了扁平足的症狀,也能讓平衡的動作更穩固;接著是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繼續Utkatasana,不過Skip 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講解這個動作,腳跟一定要在地板上,稍微的把腳背往前壓一些,就能讓膝蓋微彎,不會過度伸展;Paschimottanasana A B重點是手肘要抬高、再把肩膀往後,Purvottanasana頭要往後放鬆,Vinyasa。

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就是坐著的樹式,因此兩腳都要持續用力;Marichyasana AC,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四次,Emma說2只是多一次而已啦,Vinyasa。

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從橋式開始,用手肘撐起,第二次直接接半輪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撐起半輪時要滾在額頭上,回到半輪式把手走進腳,再推上去輪式,停得有點久,原來是Emma突然發現有的同學是剛懷孕在三個月內的狀況,Emma說這段時間不適合練習Ashtanga,因為有太多跳躍與扭轉的動作,懷孕的初期需要安定,因此不合適練習,而有些同學剛懷孕時都不想告訴別人,但Emma說一定要告訴自己的瑜珈老師!她說懷孕可以練瑜珈,但前三個月絕對不要練Ashtanga。

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接Vinyasa。肩立Sarvangasana反而是懷孕也可以練習的動作、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手肘先撐地把胸口推高、手合掌、最後才是腳舉高,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要雙盤比較容易,Emma說如果雙盤可以撐一下的同學可以盤起來,最後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Emma說這的動作是要模擬Dying,因此要確實的把身體與呼吸完全的放掉。

五分鐘後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陷在固定每週都上幾次Ashtanga,感覺還真蠻不錯的哩,不知道Emma八月回Mysore時我會不會偷懶就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你們練到Tolasana時,Emma會講Tolasana這個字嗎?(我沒有被Emma教過。) 我的幾個老師,在這做動作時,用的詞聽起來像是tolutihi。
FY

Lucy 提到...

Emma是用Tolasana這個字
但我不確定Mysore是否這樣用
因為我多半上的是基礎課
她曾特別解釋Tola是scales的意思
我因為也沒有上其他Ashtanga的課程
所以不知道其他老師怎麼稱呼這個動作
很多中文的老師直接就說撐起來
連名稱也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