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P797 Hatha 2/Angel (90min)

下午三點半才開始開會,離開辦公室都超過七點,差點趕不上上課。七樓大教室,約30個同學。Flora帶了個朋友來體驗,說是以前瑜珈教室的同學,但她認得我、我卻對她完全沒有印象,可能是因為不是早課同班的緣故,我說第一次就挑Angel的課是很有挑戰性的耶,而且Hatha 2的後彎特別多~她也是今天唯一第一次上課的新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今天也是加了停在Plank的吸氣,才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後彎拜日式也是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Angel一直重複尾骨用力往內捲,「轉轉轉轉轉轉…」是是是…),回正兩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左側的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往後Warrior I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Angel馬上來喬上半身往後延伸,回正Reverse Side Angle Pose兩手上下打開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一定被喬的動作,右手叉腰、左手扶右腳膝蓋站起平衡扭轉,臉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伸直右腳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臉回正,右手抓右腳腳板內側,兩手交叉把右腳拉近身體,Angel馬上指著我們說「我知道誰會劈腿,會劈腿的都能把上面的腳小腿貼到下巴」,然後兩手扠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後,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三角式右手指扣右腳大姆趾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掌放在臀部後方,吸氣左手貼左耳繞圈成為胸口往上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腳趾貼在Mat橫面前端、手指貼齊Mat橫面後端,這樣身體的距離就會剛好,然後配合吸氣與吐氣重複來回五次,起身轉正、兩手背後握拳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直接握拳後彎要看到後面的同學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前腳彎,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扣手腕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說我肩膀沒有在腳踝正上方,所以臀部要往前推,回到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往前併攏回到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後,換邊重複。

右腳彎,兩手抓右腳腳踝往上、往後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猜也知道後面要練的是舞王式Natarajasana,因為真的好一陣子沒練了,每側約練習三分鐘,今天特別覺得汗濕很滑,一直要用毛巾把汗擦乾才能抓穩不滑落,左腳也是比右腳感覺容易很多,我因為拉得到腳,Angel叫我要繼續把腳拉直。然後開始說同學們靠著牆都拉得到,所以問題都是下面站的腳,「不要再擦乳液了,去角質又擦乳液,結果又滑掉」老師都在幫我們找理由,真歹勢。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在小腿後互扣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把臀部往前,快要跌倒的感覺,去加深前彎。

Vinyasa到下犬式,Plank,輪流單腳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臀部要往下、身體成斜面,然後是輪流單手離地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是輪流對側手腳同時離地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

起身臀部坐腳跟中央的Hero Pose,手扶在腳跟,心中立刻不詳的知道接下來會是一大串Camel變化式,大腿今天有得受了。臀部推起成斜面停留5個深呼吸,馬上來喬我臀部不夠內捲,簡直是用衝的到Camel去喘息停留5個深呼吸,又回到斜面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Hero Pose,重複來回四次!Child Pose。起身手摸膝蓋往後頭心點地Laghuvajr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正,也是重覆四次;然後手伸直抓腳踝,保持手臂伸直的往後彎頭心點地,但這次大腿怎麼用力都起不來了,Angel最後說停二秒就好,停太久只會壞事,可是重覆四次的悲慘結果都相同,嗚嗚嗚…「我很不喜歡教這個動作,你們好像在罰跪,看這邊也是、看那邊也是…很久才練一次,今天算你們運氣好」是是是…第四種變化式,兩手先像立輪往後彎掌心貼地,頭部碰地,手往後去抓腳踝、手肘先貼地、才把額頭貼地Kapot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撐直吸氣起身,這種方式我起得來,但Angel說我額頭太快貼到地,手肘要先貼…重覆四次。Angel最後問「大腿有沒有痠?(當然有啊,酸到火都快點燃了)…有痠就好,不要痠到腰。」

今天恢復後彎的方式是直接三角式頭倒立三分鐘,這是我比較擅長的,今天都沒掉下來,Child Pose兩手往前伸直放鬆,攤屍休息起身,三次OM與三聲shanti下課。大腿痠到快走不回家了,毛巾也濕到大概可以擰出汗水來~我問來體驗的同學還好吧?她苦著臉說「不好!」其實最後倒立時,Angel過去建議她從Hatha 1開始上,畢竟Angel的Level 2還是辛苦很多~~我上Angel的課快200節,每節一樣從頭來過~痠~~~~明天早上可別起不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