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P805 Groove/Stephen T (75min)

我上次上Stephen的Groove是在一月中旬,已經隔了快半年,他的課都有很長的Waiting list,到櫃檯前取票時,一直聽到周圍有同學在抱怨前天早晨就額滿後補,其實我們幾個朋友都是候補30甚至40幾,但最後還是能上到課,因為取消的人實在太多了,有點令人難以想像,實際到課率並沒有想像中的驚人,現場排後補幾乎都能排到上課,AB區全滿加上老師,中間還有兩個同學,約五十個人左右,但老師正前方還有兩張空墊子。平時分上不同老師課程的資深同學在Stephen的課上都會同聚一堂。

Stephen到的時候跟幾位很久不見的同學擁抱,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去擁抱Patrick或是Alex,但就是比較「怕」Stephen,看到他跟我打招呼,我都會第一個反應Namaste,他對我來說可能比較像老師、而不是Patrick比較像朋友吧。

Groove的特色就是音樂,這是Stephen的強項,幾乎無人能及,聽他組合的音樂比練習體位法更令人期待。靜坐時的梵唱就很特別,雖然都是我們平時唱過的Mantra,但曲調都很不一樣,Stephen應該是有個很大的music collection吧。

他的第一個問候有關天氣,但是都沒有同學出聲回答,有點冷~~~看來怕Stephen的人可不止我一個(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都聽得懂)< . >lll,Linda老師本來要站起來翻譯,但Stephen說不用了,這節課不會有太多Talking,他也要看看同學們是否真的懂他所說的話。

雖然半年沒上他的課,不過口令大家還是很熟,拜日A第一次用走的,第二次開始跳,接兩次拜日B,基本上是Vinyasa Flow。動作都只做一次,順序不太容易記得,以後也不會重複,就是一直跟著flow,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動作:Trikonasna把胸口往上翻開,Parsvottanasana前彎,一個呼吸兩次的Jump Switch;Warrior II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接Half Moon Pose;Warrior III接Standing Split;Warrior I後彎接Reverse Warrior,接Standing Bow;Warrior II接Bind Side Angle Pose,回Warrior I接Visvamitrasana,Stephen特別強調這個動作手與肩膀垂直,而不要只放在手對齊前腳外側;上腳Tree的Vasisthasana把胸口往上打開;Eka Pada Bakasana II輪流單腳往前伸直,直接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接Vinyasa;Pigeon後彎,直接前腳伸直Hanumanasana前彎,第二次Pigeon接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鴿王式;Bakasana直接後跳接Chaturanga;Ushtrasana輪流單手抓腳跟、另一手貼耳後彎,第二次兩手握腳跟標準式,第三次圓屋頂Kapotasana;Kurmasana、Navasana、Purvottanasana;Upavishta Konasana B把腳往上拉高停留,接Baddha Konasana前彎,因為溫度很高,所以前彎變得容易很多。坐姿單腳外翻Krounchasana把腳拉近身體;單腳伸直、另一腳Gomukhasana兩腳膝蓋相疊前彎;Eka Pada Sirsasana背腳前彎;Baddha Padmasana鎖蓮前彎,接手指往前雙盤天鵝式Hamsasana,這是我今天覺得最難的動作,雖然書上的難度係數只有10。Halasana接Savangasana,回Halasana接Kamapidasana;躺姿把腳趾拉到肩膀Supta Trivikramasana;Eagle Twist等。中間Stephen還要同學丟條毛巾給他,有時剛好中間音樂轉換時成了Towel Break,哈哈。

回到雙盤坐姿,兩手合掌在頭上方,依序從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兩手掌心微微打開朝上)、到肚臍輪,把能量集中,頭朝中心攤屍五分鐘。起身時用手指從臉部吸氣,由頭頂到後腦、頸部按摩,重複幾次;側轉單手彎的按摩手臂,Stephen說這是evening practice必要的步驟,可以Cooling down,其實以前雲媖老師每節課都有這些按摩,只是到Pure來之後,因為這裡的老師沒有這些收功的動作,今天練習起來還覺得有點熟悉哩。

Stephen的課上起來其實感覺都是蠻輕鬆的,很舒服的感覺,停留的時間都很剛好,很適合把平時的練習集合大成,會自然發現自己一段時間練習的進步,難怪他會說beautiful practice,畢竟他已經半年沒看到我們的練習了,多多少少能看到持續練習的進步吧,大家集中起來的能量很棒,這就是Stephen課的特殊魅力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您好,冒昧留言給您,我住海外這半年來開始習瑜珈,您的BLOG筆記是我每天都要瀏覽的功課之一,長期以來受益很多,尤其是您寫下有關老師的提醒或是動作的注意事項,對於沒去上課的觀看者有很多的幫助,十分的感謝,不知道方不方便請教您您常在筆記中提到的動作名稱及難度係數,是要買哪一本書才有呢??
謝謝
NAMASTE

Lucy 提到...

我用的是B.K.S. Iyengar
"Light on Yoga"
大家稱之為瑜珈聖經
我有英文版與簡體版的
很容易買到

祝福練習愉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