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Kids Yoga Part II

今天來上班好像是來當瑜珈老師的,中午同事上課只有四個人,但下午Kids Yoga有30個小朋友,比上次還要多上10個,上次喉嚨面臨巨大挑戰,讓我不免擔心如何「馴服」這群璣璣喳喳的孩子,師院出身的育如獻計說要先發制人,絕不可讓孩子騎到頭上來,原則一定要堅持。其實當了孩子的老師才知道,愛的教育可能真的只是紙上談兵,當個被孩子崇拜的偶像還比較吃香些。

所以Lucy姐姐(其實應該是阿姨了)今天不玩神奇寶貝,也不講解瑜珈的哲學故事,甚至也不OM了,直接從雙人瑜珈開始,我希望能讓孩子親身體驗如何與自己的朋友合作分享能量。挑選伴侶其實就是第一關考驗,有的孩子不願意跟異性一起,有的不願拋棄自己最好的朋友,花了五分鐘才總算喬定。

我先讓孩子體會自己坐著時會不會駝背?看看自己的朋友有沒有駝背?然後兩個人背對靠背,互相幫忙把身體坐直挺高,然後兩手互貼手掌,輪流往兩側側彎,如果過了頭,就會一蹶不振喔~~第二個動作面對面,互握手腕、互相踩住對方的腳掌,把兩腳踢直成雙人船式,這時狀況就多了,柔軟度不同的孩子,有時就會一個完全被踢到倒下,讓我滿場去告訴孩子「要保護你的朋友啊」(又不是相撲)~

第三個動作是一個孩子Child Pose,另外一個躺在他的背上躺下、手腳都伸直,我去問做好的孩子們是否很舒服?嗯,答案都是肯定的。所以我放心試下一個動作,一個孩子Paschimottanasana,另外一個孩子背靠上去,高跪躺下就成了Ushtrasana。伸展的動作還有一個Side Split,兩手同樣互握手腕,一個人腳底踩住同伴的腳踝往後躺下,幫助朋友前彎伸展。

站起面對面,互握同手、膝蓋彎往後坐Chair Pose伸展手臂,換邊重複後,兩人背對背,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前彎從兩腳間去握對方的手腕,然後臉往前看延伸。最後一個是雙人樹式,兩人面向同個方向互抱腰際,然後外腳彎起成Tree Pose停留,互相支持完成平衡。

由於人很多,空間非常有限,無法作需要大動作,而且上次的經驗讓我發現、孩子其實也有夢想中的動作,所以我沒像上次一樣練習基本動作,直接問孩子「有沒有人想練倒立」,舉手的可多了,還有不少女生呢!所以我先示範三角式頭倒立的基本式,先把手肘放在手臂上,然後如果可以,兩腳就可以離開手肘倒立起來,馬上一陣驚呼「老師妳是我的偶像!」呵呵,果然立刻被Lucy姐姐騙上手了,孩子們可練得真認真哩,成功的不多,但願意嘗試的精神讓我也躍躍欲試了。

所以下一個動作教Bakasana,當腳踢向臀部時,「偶像!偶像!」又此起彼落,我已經快被孩子的甜言蜜語沖昏頭了,哈哈,但當瑜珈老師怎麼可以這麼輕易上當,還是要巡場看看大家練習的成果,只要單腳離地就算成功喔。

我跟孩子們強調瑜珈是要練習平衡,所以今天練習的很多動作是要把手當腳來用。接下來我更大膽,直接練Eka Hasta Bhujasana,孩子們對於穿手穿腳的、立刻注意力都集中了起來,一直問要怎麼穿,等臀部與腳撐起來時,一片驚呼~但有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做得非常標準,我要他們示範給同學看,獲得一片熱烈掌聲(他們應該心裡也很得意吧),我說可以回家教爸爸練習,小男孩說「我爸爸是不可能做得起來的啦」,立刻已經完全放棄父親的孩子~~~

今天其實上課時間只有45分鐘,所以到這裡我就讓孩子們躺下攤屍,有幾個孩子很難安靜,但大多數的孩子真的很享受這個最後5分鐘的片刻,起來時都說好舒服喔,還有一個已經睡著了…

下課時還有孩子問「什麼是瑜珈啊」,孩子,這可是很深奧的問題喔,要靠你自己去體會了,我問了幾個孩子「瑜珈好玩嗎?」點頭如搗蒜呢。一個男孩走過來問我「老師妳有在外面教瑜珈嗎?」我說沒有,但我給他Pure的電話,讓他可以交給媽媽打電話去詢問。

和上個星期不同,這個星期的Kids yoga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專心的孩子們還是很能靜心的,攤屍時候的寧靜,讓「馴服」了30個孩子而沒有「沙聲」的我,感覺到純真的能量,我才是真正學習到最多的學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