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P811 Ashtanga 1/Emma (60min)

早上才在想怎麼「偷懶」Workshop的Blog,沒想到中午來上Emma的課,還沒進教室,她就問我Workshop的Sequence整理得怎麼樣了?問我是否願意給她一份(意思當然是英文版的),我說第一節課還能記得大約60~70%的動作,所以我真的只能do my best。看來要偷懶不努力寫、大概已經不可能了,但後來幾節課後動作都混在一起了,大概只能特別記清楚重要的幾套動作,可能只有30~40%,寫的速度越慢、記得的當然就會越少,是否抽得出時間我也沒把握,畢竟親身上課才是重點,有些內容我即使記得,也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

這節在七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大家分散在二區,有3個同學第一次上Ashtanga。

Emma對於上個週末的Workshop盛讚有佳,她說Iyengar的方法就是細節仔細,光是手掌的位置就能花上半天,但她覺得還好她曾花很多時間在這方面,對她來說Alignment是非常重要的,雖然Ashtanga比較像是Dynamic Exercise,但每個基礎細節還是要很仔細。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om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本來以為今天新生蠻多的,動作可能做比較少,不過後來整節課差不多也都做完了平時的內容。拜日A式五次,由於新同學似乎聽不太懂口令,Emma說她原則上還是用傳統的梵文,不用英語或中文,因為這樣她會混亂到自己數到哪裡都記不清楚,而她唸的是梵文的數字,不是動作名稱,拜日A有9個count,拜日B則有17個,然後我們繼續開始拜日B三次,Emma推我一次下犬式。

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手先放大腿上再放地板,果然Skip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就回山形,Emma只有在沒有新生時才會練這個動作。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Emma要我兩腳再靠近,否則背會拱,結果收到真的只有肩膀寬了。Parsvottanasana Emma來微調了臀部的位置,回山形;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我以為會接下來跳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不過卻順著繼續練,Emma問有沒有起身時會覺得眼前一片空白的?她說她自己昨天就有這種現象,有時是因為早晨空腹練習時血糖比較低造成的,但多數原因卻是因為憋氣、沒有讓呼吸充分流動的緣故。接Utkatasana和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 B,Purvottanasana,Vinyasa。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Emma說如果我的膝蓋不會痛,可以開始往前併攏一些;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Emma還要同學像我一樣在臀部外側墊毛巾,我是因為覺得傾斜太多,所以每次都墊;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C,Emma還來喬我的腳丘要擺正;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

Vinyasa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是橋式,落地起身半輪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二次,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接Vinyasa。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手肘先撐地把胸口推高、手合掌、最後才是腳舉高,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Emma說掌心朝外是陽的能量,通常Ashtanga都是朝外,但如果覺得自己需要Cool down,也可以掌心朝內,續接Tolasana,終於把臀部離地(雖然可能只有1~2公分…)撐到最後,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五分鐘後Emma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

下課時我跟Emma說我只能盡力,因為腦袋實在記不得所有的Sequence,她說只要有的給她就好啦,我知道啦,但是要寫成英文版,可能又要再久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