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P818 Power 1/Angel (60min)

生活中的小插曲有時很有趣,前幾天下班後去中藥行切顆八仙果,身障的老板娘問我「剛下班喔?回家還要不要煮飯?」我愣了一下,心裡突然慚愧了一下下,完全不善廚藝的我,腦子裏可沒煮飯這兩個字,還好台北外食很方便,吃素也沒問題;而昨天晚上去紫琳買蒸餃,老闆娘剪短了頭髮,一看到我就問是不是一籠在現場吃,三籠外走?哇,我已經吃到變成蒸餃臉啦~

早晨沒選課,台北昨晚下了整晚的大雨,出門上班時雨勢已經轉小,今年夏天第四號颱風萬宜強颱還好只掃過邊境,反而是賣槓子頭的生意受到影響,早上難得我去買的時候完全不用排隊,白天的氣溫反而變得很高。

不過右手小指外側開始的疼痛感從星期二開始一直順著往下延伸,昨天傍晚已經可以在小海穴附近找到痛點,今天起床時整個身體右側到右側腳小指都有感覺、還包括右邊後側肩胛,整個屬於手太陽小腸經循行,查了中醫的理論,小腸生理功能失調也歸屬於脾胃的病變,那這樣的推測就有道理了,因為我這個月來常覺得胃不舒服,有脹滿、隱痛的感覺,看來食物內容需要調節。但至少了解不會是因為瑜珈練習扭傷手腕,反而鬆了口氣。

上次上Angel的Power 1是在六月上旬,要排上時間時間很不容易,而這個星期的兩個晚上都沒來上Angel的課,週末又沒Angel的課,覺得自己這個星期跟老師「請安」的時間太少,所以下午乾脆連選兩節課。由於並不是特別的劇烈疼痛,瑜珈課並沒有受太大的影響,反而右手掌撐地時更會去注意虎口要貼緊、以分攤身體的重量,但上課時從上犬式轉成下犬式時仍會有痛感。

這節在六樓大教室,應該超過40個人,比起來Ashtanga就沒這麼熱門,但Angel的Power 1其實累得多,熟面孔的進階同學就至少有十個左右。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A用走的開始四次(單數次右腳開始、雙數次左腳開始),然後再七次拜日B變化式加上後跳至Plank,但沒有Warrior I的動作,直接從下犬式前跳回Chair Pose。Angel來壓住我的手臂要筆直,還好過關。不過拜日式Angel是配著呼吸速度一個、一個動作要求的,前跳回來時膝蓋都要先彎到腹部貼大腿讓上半身挺直、可以的話才把膝蓋慢慢打直。老師總是說被打不直的膝蓋可以彎、或是手出去一點,我都選後者,結果Angel經過我身邊時說「不是新同學的人手不用出去了,放在兩腳旁邊」(((嚇)))) 原來是指我喔~

第七次直接跳到Chair停留,就開始變化式,蹲低一點、兩手胸前合往右側扭轉,「蹲低一點」這四個字可不是隨便說說的,Angel連續說上十來次!看大家是多麼無動於衷喔~然後左手扶右腳膝蓋外側站起來,右腳彎但要勾緊,右手往後延伸、臉往後看停留,回正兩手往上夾耳繼續停留,右腳往後回到弓箭步,兩手往兩旁打開、臉再次往後看停留,Angel來喬我的胸口要擺正,接Vinyasa前跳跳到Chair停留,換邊重複。

Chair同樣右側扭轉左手上手臂卡住右腳大腿外側、手指不用碰地,蹲低頭要比心臟位置高停留,然後左腳往後踏弓箭步繼續扭轉停留,Angel又來喬,還好沒跌倒,接Vinyasa前跳跳到Chair停留,換邊重複。

Chair把右腳往上舉高成Warrior III,兩手往前合掌停留,接Standing Split停留,Angel說上半身拉長比較重要,不要急著去貼大腿,右腳往後踏回弓箭步,Lunge Twist,左手往上延伸停留,然後Bind到腰後繼續停留,Angel來喬前腳膝蓋要往內、胸口要往上,回正接Vinyasa前跳跳到Chair停留,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開始Camel練習,第一次雙手插腰停留,第二次先插腰停好,然後兩手去扶腳踝;第三次是側彎向右,但是左手貼耳、右手要先插腰,彎好停留才把右手順勢扶右腳腳踝,不可以一開始就去找腳,Angel這次是喬我要繼續向有扭轉,所以胸口是向右,上面的左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手扶在腦後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手再扶右邊肩胛骨、讓左手肘藏在頭後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先插腰才吸氣回正,停了超過一分鐘,接Vinyasa(此時真的很需要)後換邊重複。

慢慢成趴姿,兩手從外抓弓式起身停留,第二次兩手內抓弓式起身停留,第三次兩手在身體兩側,Shalabhasana上半身先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打開的也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繼續兩腳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

右腳往前前後劈腿、但臀部不要坐在地板上,Angel來喬我後腳膝蓋要勾離地板,手指先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後腳腳背貼地,把前腳勾拉回一些,兩手掌心貼地像下犬式的感覺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也用腳背貼地成Plank,直接接Chaturanga接Vinyasa,換邊重複。Child Pose。

Hero Pose臀部坐腳跟間,Eagle Arm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牛面式的手往上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直接接Twist,兩手手指點在前後的地板上,Angel來喬我的膝蓋與手臂要推~~很多~~胸要轉開,臉要看到斜後135度的位置,回正換邊重複。攤屍休息了五分鐘,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

這節課雖然是基礎課,我被調整的次數感覺比進階課還多,是不是基礎課反而暴露出更多缺點啊~~~~小雯說這節Power 1也蠻累的耶,我比較久沒上、所以無從比較,但半小時後還有一節Gentle F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