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P847 Power 2/Angel (90min)

昨晚睡前臨時決定要在家裡照顧兩個生病發燒的孩子,想讓他們睡得飽一些,不用早起去安親班,下午也能補個午覺,好讓身體趕快復原。因為已經很晚,所以想早晨再起床請媽媽來幫我看一下,我上了早課就回來。沒想到今天早晨自己聽到二次老公的鬧鐘都沒起床,老公來叫我的時候已經7:10,雖然衝去上早課還來得及,但打電話給媽媽、她卻已經出門了,這下有點「冤枉」的打電話取消不會客滿的大教室早課,卻因此被記了一次Late Cancel,學到教訓,下次大教室的早課不要預約,以免動彈不得。倒是老公又重提一次我平時其實太早起床,根本缺乏睡眠,否則怎麼會睡到這麼晚,他如果故意還不來叫我,我可能還會繼續沉沉的睡~~打電話去辦公室請假時,本來要用加班的補休假,突然想到還有一次假日值班的補休剛好能派上用場,這時就覺得有時假日值班也有好處。

老大七點多時也被吵醒了一次,開口問我「今天星期幾?(星期三)不用去安親班嗎?」聽了實在令人心疼,我說你發燒了,媽媽在家陪你,不用出門、快睡吧,他又沉沉睡去。九點時老二先起床,渾然不記得昨晚被我們搬上搬下,只問我「為什麼床換了?(換了床單)」整天我按時提醒孩子喝水、服藥、吃水果,所以都在控制之內,沒再有發燒嘔吐的狀況,兩個孩子還玩得很高興,一直說還是最喜歡在家裡。

反而是我打開電視看到陽信銀行超貸案,就知道有點不妙,因為父母有定期存款在陽信,而且是用我的名字存款,我繼續打電話給媽媽聯絡不上(後來才知道她一直打電話去辦公室找我,完全沒打手機,因為想不到我其實在家裡),直到下午二點多才聯絡上,馬上要我去銀行提前解約,不然她晚上恐怕睡不著覺。雖說狀況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嚴重,但未來的事情真的也沒有人敢保證,總不能冒著一輩子辛苦的積蓄、有一夕付諸流水的風險,所以我還是幫忙跑了一趟銀行,提領的人比平時多,但也不需到要排隊的程度,電視報導光是定存解約就有25億,看來擔心的可不只我們。

就這樣比平時還忙的一天,晚上六點實在累到睡著了,等老公加班七點多回來,我才來上今天唯一的一節課,也是這個星期唯一的一節90分鐘進階課,九樓大教室,約30個同學,Angel進來時說怕冷的人到B區去,怕熱的在A區,如果怕老師的口令太大聲,就後面一點,哈哈哈,老師您走來走去的,恐怕到哪裡都一樣,總不能戴耳塞吧^_^lll。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聲音高了些,大家有點不協調~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與拜日B各四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我的上犬式還是看得到鎖骨,胸要推得更多一些。

這節課的動作很有趣,雖然到了快下課前,Angel才說今天有很多動作的意義是一樣的,無論是前彎、側彎、扭轉、後彎等動作,運用在站姿、坐姿、趴姿、躺姿都應該要做到同樣的程度,但其實練習的途中就能感覺到她的用意。Angel說能做弓式、就該能做輪式;能在地上劈腿、站的時候也該同樣把腳能拉到胸口;兩腳併攏前彎如果能把大腿貼胸口,平衡時也該能做到同樣的動作。而今天的課程每一段動作都同時有肌肉訓練與柔軟度的伸展,因此非常均衡,倒立動作也多穿插其中,有適度休息的機會,不會像上週弓箭跑步把大腿練到爆~

第一段動作,左腳往後、兩腳平行打開兩個肩膀寬,右手扶右腳外側,左手貼耳開始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每次這種側彎動作我都會被調好幾次,胸肋骨與尾骨總是不知道該放在哪個位置才正確XD,然後把右手與左手握拳繼續往右延伸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繼續被調~吐氣起身;右手指扣右腳大拇指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左手貼左耳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左手肘放在後腦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貼耳、同樣右手與左手握拳繼續往右延伸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起身;先接一次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右腳往前伸直,左腳膝蓋跪、腳背貼地、轉45度,讓左腳膝蓋與右腳腳跟同一直線,右手指扣右腳大拇指側彎,右肩碰地,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要持續踢出去才能保持平衡,臀部不要翹出去太多,然後同樣左手貼左耳,右手與左手握拳繼續往右延伸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起身。臀部直接坐下,成為左腳外翻,兩腳打開成90度,再次右手指扣右腳大拇指側彎,右肩碰地,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起身;再接一次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接回山形,右腳往後換邊重複。

第二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伸直,左腳膝蓋跪、腳背貼地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左手放右腳外側、右手往上打開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上面右手改為環腰、要扶到右腳大腿外側(這恐怕是這輩子練不到的動作,Angel怎麼說肩膀外側要打開也沒用XD)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直接臀部往後坐下,就成了右腳外翻的姿勢,Trianga Mukha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兩手扣右腳腳底往上踢直、拉靠近身體Krounchasna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接著把右腳跨在右手臂上、右手撐地,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踢開往左上方轉看開髖關節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把左手繞到背後、右手扣左手手腕、左手掌貼在臀後方、臉往正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比平時辛苦,因為前腳平時伸直、今天卻是外翻的,就很難保持平衡,Angel要我胸口更開一些,不過我只撐到停留八個深呼吸就真的不行了,鬆手再重來;下個動作更苦,右腳跨在左腳膝蓋外側的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我本來想用抱的,但Angel可不允許我這樣練,一定要我把左手跨過去右腳膝蓋外側,抓不到腳板就抓左腳膝蓋,然後右手還要往後環腰停留10個深呼吸,真是要了我的老命!接一次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三段動作,前跳回站姿,右手扣右腳腳板外側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扭轉、臉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彎,直接左手穿過右腳外側Reverse Bind再把右腳踢直、臉繼續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轉回看下面站著的腳,把右腳放下踩好、手不鬆開,左腳往後英雄式的腳,成為Reverse Bind Side Angle Pose繼續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同樣臀部往後坐下,成為右腳往前伸直,把左腳彎成90度角、腳板勾,身體轉向彎的左腳膝蓋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腳伸直成為Side Split前彎趴地Upavishta Kon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時改為兩手抓腳板外側的平衡Upavishta Konasana B,腳在空中接Lift up),兩手撐在鼠蹊內側,把臀部與兩腳同時抬離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回站姿,換邊重複。

第四段動作,前跳回站姿,右手扣右腳腳板外側往右邊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扣右腳腳跟拉高靠近身體、左手抓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在胸口Namaste停留5個深呼吸,今天可以順利做到,沒失去平衡,然後回到右手扣右腳腳跟,腳不動、兩手鬆開往兩旁平伸停留5個深呼吸,今天沒掉下去太多,Angel說船式練不好的人、這個動作手一鬆開、腳就會掉下來很多。右手扣右腳腳板外側往前回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兩手抓右腳腳板把腳拉近身體,Angel說所有會劈腿的人、站著也應該都要能腹部貼大腿,兩手扠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直接往後Warrior III兩手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接Standing Split兩手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放下Warrior II,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頭鑽進前腳下方、兩手背後互扣手腕停留5個深呼吸(我兩邊髖關節差很多,左腳比右腳好一些)。後腳改為弓箭步勾好、前腳往前滑成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尤其是後腳的小腳指也要勾緊,然後把後腳往前併攏,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後滾翻Chakrasana,從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回站姿,換邊重複。

有一位新同學太累了,所以中途就開門離開了…

第五段動作,前跳到兩腳伸直、臀部與兩腳同時抬離地板Staff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手扣腳趾Ubhaya Padangusthasana眼睛往後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手放開停在Nav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還說「勇敢一點,把手放開!」哈哈哈,重新手扣腳趾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往後手扣腳趾的Hal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後滾翻Chakrasana,從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到兩腳伸直、臀部與兩腳同時抬離地板Staff Pose停留5個深呼吸,這次兩手抓腳板外側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把腳拉近身體、下巴貼小腿停留5個深呼吸(Angel強調坐姿前彎Paschimottanasana腹部可以貼到大腿的,現在這個動作也一樣要作得到),兩腳開Upavishta Konasana B停留5個深呼吸,往後Supta Ko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回到Upavishta Konasana B,來回重複三次,接一次後滾翻Chakrasana,從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

接頭倒立Sir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

前跳開始接Bak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位置往後一些,Bakasana接三角式頭倒立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次又要我們位置往後一些,Bakasana接三角式頭倒立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次又要往後時,大家都笑了起來,Angel說「因為可能越摔越遠」哈哈,這次Bakasana接三角式頭倒立、再回Bakasana、再回三角式頭倒立,練續來回重複二次。今天穿及膝五分褲,流汗練習Bakasana會滑掉,下次Power課還是該穿長褲止滑,Child Pose,起身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

前跳回坐姿,慢慢躺下,接下來要練輪式,Angel馬上就說「不要鋪毛巾了啦」(傑比鋪得太慢、太慎重了…),她希望大家要看完示範立刻就開始爭取時間練習,不要拖過去,「還說多愛上我的課,真的只是來看我的ㄛ?」哈哈哈…這套輪式系列常練,猜也知道要練什麼,重點還是意志力。推成半輪式,右手握右腳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手握左腳腳踝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推成輪式、吐氣回半輪式,Angel說重覆四次,結果又說「加送一次」,有同學說可不可以不要呀~推到輪式輪流單腳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回半輪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後滾翻Chakrasana,從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

Plank到趴姿,弓式Dhaurasana拉高停留5個深呼吸,把左手左腳放開繼續手腳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左手左腳拉回弓式停留5個深呼吸,換右手右腳放開繼續手腳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右手右腳拉回弓式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一次兩手兩腳都離地Shalab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直接撐回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接回山形。

左腳往後兩腳打開平行,兩手背後握拳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Angel強調膝蓋部要往後推,大腿要用力往上提,腳要能伸直的人才把手往下貼地,然後直接接頭倒立Sirsasana兩腳由兩旁180度往上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由兩旁往下回到地板,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回山形,右腳往後兩腳打開平行,同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接三角式頭倒立Mukta Hasta Sirsasana兩腳由兩旁180度往上併攏停留5個深呼吸,先把兩腳彎讓腹部貼大腿,再把兩腳往兩旁踢直,再回到地板,可能大家都蠻有控制力的(我這套也成功了),Angel很高興的說「很好!」還接了一個Tittib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再接下犬式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慢慢躺下,兩腳彎抱靠近胸口,Happy Baby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課後的三聲OM與Santih好多了,我很喜歡的一節Power 2,這樣說好像有點奇怪,因為通常Angel的Power 2都是不累攤全部的人才怪的,這節我卻覺得很享受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