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P839 Ashtanga 2/Emma (90min)

昨晚上過下課都十點了的靜坐課,近午夜才睡,但不知道是否真的身體與精神都徹底放鬆了,難得今天早上起床時已經九點半了,醒了的第一個念頭是「慘了,沒先預約課程,排後補就麻煩了」,這種問題只有周末才會發生,因為平時上早課時都不會忘記先預約,飛快Zoommmm打開電腦~還好想上的課都順利約到了,鬆了口氣。

這節課改到11點正,同樣在3B小教室,來了二十幾個同學,我喜歡Ashtanga 2的一個原因是大家後跳與前跳都比較沒聲音,但今天主要來上課的原因有三:第一,上次Emma跟我說需要Stephen Workshop的Sequence之後我就沒上過Ashtanga 1,今天來交卷;第二、快二星期沒練Ashtanga,Primary Series則有一個月沒練了;第三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下週末Emma就要回去Mysore一個月,九月才會再回來,這節是她出發前最後一次Ashtanga 2,不上就又要等上一個月,無論如何都要來。

Emma說她今天早上帶Mysore時突然有種頓悟的感覺,好像突然了解自己how and why,而且充滿自信。她說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些事情時剛開始不了解所以然,但持續一陣子之後,有時會有突然豁然開朗的感覺,因此她心情好得不得了,哈哈。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拜日A五次,Emma都會依序推每個同學的下犬式,拜日B三次。其它動作全部都依序練習,只省略了Paschimottanasana B。

Utthita Trikonasana Emma一過來我就收好肋骨,她笑我自己已經知道要修正哪個位置了,Virabhadrasana A兩手往上Emma來幫我把肩膀更往內夾緊;Trianga Mukhakapada Paschimottanasana要求大家要一次跳成前腳伸直的位置;Janu Sirsasana B彎的腳膝蓋成45度,然後在Janu Sirsasana C時,Emma突然問大家為什麼要練這個動作?有個同學回答toe balance,Emma再問,大家沒再講話,我就回答hip open,其實我也是推測的,結果我的是正確答案,Emma要我用中文講給大家聽「開髖關節」,她強調這個動作不是toe balance,要感覺髖觀節打開才是最重要的。其實我會這樣說不是因為看過什麼書上的學理,而是自己的感覺,因為Angel總是強調不能去扭膝蓋,所以要讓膝蓋到地的方式就是轉開髖關節,跟蝴蝶式的意思式一樣的,我想腳趾的動作只是協助幅度更大、絕對不是動作的重點,這也是前面有Janu Sirsasana A與B的原因,Ashtanga的動作系列是很有科學性的,因此每個前面的動作都要做好,就能完成後面的動作,就是Mysore的精神,練習時我都不拆開去看每個動作的本身,每個越後面的動作練得越好,代表當天前面的動作也練得越好,當然Emma也說每天身體的狀態不一樣,這也該是資深同學能比較深刻的體認,因為我們學習的時間長、上課時間多,但卻不是每節課的動作感覺都一樣,重複過上萬次的下犬式一樣每次都是新的開始。

Marichyasana B有時一下子扣不到手腕,Emma兩邊都來幫我;Supta Kurmasana Emma本來像是要幫我去背腳,但我還差遠啦,她也沒有勉強我;到練習Garbha Pindasana時,我才恍然大悟上星期二早上Emma進3B教室來拿的小噴霧罐,裡面應該是裝了嬰兒油之類的潤滑液,就是為了幫忙打手穿過去,她說她每次捧臉時,都好像下巴要推到脫臼了,哈哈哈;Baddha Konasana腳跟互踢是重點,手肘夾住腰際;Supta Padangusthasana時,Emma中文、梵文混說到她笑說不知道自己當時說的到底是什麼語言了,哈哈,可見中文也說得出神入化了;Urdhva Mukha Paschimottanasana手握腳板外側滾上來時就比較上不來,下次腹部要用力更多一點;Setu Bandhasana因為有同學第一次練,Emma示範比較仔細,她說腳板要用力踩向前,她練了八年都還是先用手把胸口頂上、頭放好後才把手交叉在胸口上,這樣比較舒服;而Uttana Padasana之後接的Vinyasa是唯一不用前跳到坐姿的,下犬式膝蓋跪地直接接Sirsasana。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Tolasana接Vinyasa後是前跳回到山形站姿,直接大家一起頌唱closing chant,再一次前跳Vinyasa前跳趟下才Savasana起身。下課時Emma說她從Mysore回來之後,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早晨的Mysore會用Workshop的方式來練習,不同於週末的Ashtanga Workshop是以新生為對象,Mysore Workshop會把整套Primary Series都練完,而且針對特定的動作加強練習,希望能藉此吸引像我們這種只上Ashtanga卻不上Mysore的同學去上Mysore,哈哈。

下課後我把整理好的筆記交給Emma,本來約了家人要去Dan Ryan’s吃飯,但孩子們說天氣太熱不想出門,所以我先打電話去紫琳訂蒸餃,再慢慢走過去拿,老闆娘也說這樣可以省很多時間。上Ashtanga 2其實沒流太多汗,沖澡也免了,因為回家的路上才真的是艷陽高照,汗流浹背,洗了也是白洗~~~路過已經要收市的市場,出門前一個10元的燕巢芭樂降成4個20元,我挑好一袋芭樂,要在雜亂的袋子裡找出錢來還很費力,年輕的老板索性幫我提了蒸餃飯盒還有芭樂,20元還享有這種VIP服務,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