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P808 Shiva Shakti Yoga Weekend 4-3/Stephen T (180min)

今天早上特意六點就起床了,理由有點好笑,就是為了要先吃早餐!因為今天早上的課已經知道是intensive practice,昨天到近中午時我都能聽到Flora空腹的聲音,我可不想捱餓到中午,吃了蘋果、還蒸了個全麥大饅頭吃下去。同樣八點多就到Pure了,但九樓大教室卻在上Mysore,我可能沒力氣加入Mysore再上Workshop,所以就去誠品敦南店逛書店到九點再回來。

這節課比昨天還客滿,B區的墊子從平時七個排到九個,傑比與云也都來了,還有好久不見的良蕙老師,塞了超過五十個人,Angel老師也來上課,課前打坐時傑比還敢三番二次去鬧她,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了,而也因為Angel老在後面,早上練習時都有點緊張,好像Angel老師在後面盯著我們看有沒有做好哩(其實老師很專心練習,沒有甩我們啦)。

跟昨天不一樣的是,昨天所有Pure的老師來都是加入練習,但今天有好幾個老師都在四周走動,幫忙調整同學的動作,Emma與Elonne都有來調整我的動作。

Stephen一進教室,什麼話都沒說就開始靜坐,大家也就跟著開始靜坐。開始呼吸法練習,Kapalabhati重複三次,前二次各50下,第三次100下,Stephen說速度不需要太快,跟自己心跳的速度一致就可以了。然後是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左鼻孔吸氣開始,右鼻孔吐氣,再從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吐氣,重複練習三個循環,靜坐後再重複一次。Stephen特別提醒壓鼻孔的方式是往內再往上,就會剛好壓住鼻骨的位置,這樣身體的左脈與右脈能量才能循著螺旋狀往上提升。

大部分的體位法動作與昨天早上大致相似,另外加了一些新的動作練習。包括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Stephen說兩手要像鐵軌一樣的平行,他說很多人一舉手往上手肘就彎了、或是往外打開,沒有保持緊貼的夾耳,因此要我們特別注意不要像Wing。

Vasisthasana今天練習的是手抓腳往上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兩腳從兩旁往上接三角式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回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Eka Pada Bakasana II直接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這個週末每節必練。

Elonne來調整我的Side Angle Pose後腳要伸直,她平時上課就調整過我兩次,我每次都還是作不好。

Plank的停留時Stephen來調我,要我先把臀部後翹、再把骨盆捲內。另外一個被調的動作是兩手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上Shalabhasana,Stephen要我大腿離地更多一些。

Bakasana的前跳練習比較特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跳到腳趾點地、第二階段是腳尖點地、第三階段是直接跳到手臂上,Stephen要我們逐步練習,等有一天Strong enough,就會突然跳到手臂上了,哈哈。然後從Bakasana直接撐上去Handstand、再回到Bakasana,Stephen指名的示範者是Chops喔,結果本來應該是練得很好的Chops,要示範可能也緊張起來,手倒立的往前走了好幾步,嚇得附近的同學紛紛閃躲~

Mermaid的坐姿扭轉Stephen找上以芬示範,單腳外翻、另外一腳內彎,身體轉往內彎方向朝後135度看到外翻的腳板,對側臀部可以離地,只是以芬轉到發出呻吟聲,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我可有內心為妳加油喔)。

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要我們鼻尖到內側地板,也練了Halasana接Karnapidasana,這也是Stephen很愛練習的體位法。

舞王式Stephen要我們都先用Belt或毛巾練習幾次,去感覺一下腋下的伸展,而且肩膀不能往前,二分鐘後才用手抓腳練習完成式。Emma站在我前面用手與口另指揮調整我往左、右、前、後,哈哈哈,好像交通指揮喔。

Stephen很注重肩膀與骨盆的位置,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抓左腳把腳板壓向左邊臀部,右手貼耳後彎的動作,因為Angel其實常練,所以我知道肚子要提起來,看到對面的同學腹部沉下去時、整個骨盆都因此歪掉,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老師都會來調我們,因為實在太明顯了!還以為老師會看不吃來的話,實在太幼稚了。保持膝蓋要在腳踝正上方,Stephen看我的練習說”Good, Lucy!”其實比起平時Angel這個動作至少停上三分鐘,這節課才停10個深呼吸當然就很輕鬆啦。

輪式的練習從標準式改為手肘貼地,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再推回輪式,立輪起身。然後Stephen徵求Volunteer示範輪式動作,Michelle出來示範,先把兩塊磚橫向的放在牆邊,兩手撐住磚塊邊緣撐起輪式,練習把手肘推到手腕正上方,然後膝蓋也要剛好在腳踝的正上方,Stephen說這是Iyengar的標準Alignment,用這個標準兩人一組練習,幫練習的同學檢查Alignment是否正確。

另外第二次的示範動作是把磚塊立起靠在牆邊,手撐地但手臂貼在磚塊上輪式起身,把單腳往上舉高,要把舉起的腳趾踢向牆面,其實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Michelle示範了一 側、還踢不到牆面就已經氣力耗盡了~故Stephen想了一下就問”Where is Angel?”我們大家都笑著熱烈鼓掌,這次可找對人囉,大概只有Angel老師示範得到這個動作,Emma還說牆可能會擋住Angel囉。不過即使是像Angel柔軟度這麼好的人也會有骨盆外翻的現象,Stephen幫她調整時特別要柔軟度好的同學注意肌肉的控制力量,Angel老師果然能踢高往後到135度的位置頂到牆面了,好厲害~~~接著也是兩人一組,協助同學練習這個動作。

Stephen說下午的課程主要是坐姿與靜坐冥想,因此中午似乎可以小小的「放縱」一下的樣子,Flora覺得昨天中午的食量剛好,所以本來約了傑比與云也一起去紫琳,但以芬跟我們一起先走。不料到了紫琳卻剛好休息,這下亂了陣腳,吃素的我們要找經濟實惠的餐點選擇可不多,轉去無毒之家也休息(大家星期日都不搶錢呀),順著一直走往Sogo方向,非常素甚至已經拆得乾乾淨淨,突然以芬提到附近看過烏龍麵店,讓我想到了土三寨六就在對街,所以三人就速速前往,點了小碗青蔥烏龍麵,可以做成素的白味僧湯頭,雖然以芬覺得麵條有點太軟,不過三人都覺得頗為美味,份量也剛好,此時接到已經失聯的云來電,已在庄頭豆花等我們,所以過去會合,邊吃邊聊的當頭,突然聽到老闆在跟店員提到「瑜珈」兩字,霎時四個人立刻靜默無語、豎起耳朵~老闆對我們異常的舉動渾然不覺,提到有個老師要用電話預約云云,好像一代大師似的,直到聽見熱瑜珈三個字,四個人同時才解禁笑了出來,大家真是對特定詞彙相當過敏哩,只是我也不知道到府服務的老師怎麼提供熱瑜珈環境,但已經不是我們討論的話題了。

回到Pure,良蕙老師給我一份她去陸文澔老師那裡上課的筆記,其中提到人不健康的原因有三:肌肉消失、錯誤姿勢、與運動傷害。因此提到有效的運動一定要有肌肉訓練在內,另外交足、三七步、斗腳等都是不正確的姿勢。而運動傷害部份提到瑜珈裡的肩立式與犛鋤式也很危險(其實頸椎不要轉動就沒有問題),因此陸老師認為306度繞頸、前彎振動、大風車(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動作)、(肩立)倒踩腳踏車、直腿仰臥起坐、平躺抬直腿360度轉腰(大迴轉)等,都有可能造成頸椎與腰椎的問題(胸椎問題她提到主要原因是國標舞與拉丁舞、或是單側的球類運動),而且也不要有轉膝蓋的動作。

有趣的是,所提到的危險動作除了肩立式與犛鋤式是標準瑜珈動作外,其他的動作在Pure都沒有老師曾經教過,但這些動作在我以前的瑜珈教室裡卻是司空見慣,幾乎每天都會把這些高度危險的動作重複好幾次。所以我順便問良蕙老師,這是不是她最近請辭部分課程的原因?她說她與那裏的同學已經失去共鳴了,甚至當她把在外面學到的知識帶回去時,經營者卻告訴她那是「美國瑜珈」,讓她覺得無言以對,但她這套理念卻能在其他的教學單位受到歡迎,因此她調節了比例的輕重。我不知道良蕙老師到了最後,會不會完全離開我原來的瑜珈教室,其實對那裡的同學是很大的損失,那樣所謂傳統的「台灣瑜珈」最後可能會練出很多毛病來,因為都是以拉筋為主,還僅存在那裡的同學也告訴我現在客層大量流失的狀況,年輕的一代都已經慢慢都不去了,曾是學生的我們看著這個狀況只能覺得可惜,但當年我們提出的建議就未被重視,常上課的我還曾被經營者要求減少上課時數,只能說一切都是其來有自,除非經營者能跟上潮流,否則恐怕難免會被市場淘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