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P809 Shiva Shakti Yoga Weekend 4-4/Stephen T (180min)

下午這節課雲卿也來了,其實靜坐課不像早上的Intensive Practice那麼受歡迎,所以比較容易預約,大概也有快五十個同學。二天四節的Workshop真的四節全部都上的人其實並不多。

Stephen看來也吃得很飽,他說太久沒來台北,看到什麼都想吃~所以說說話拖延一點時間,先讓午餐消化,看來小小放縱的還不只是我們,哈哈哈。Stephen喝著一種我沒聽過的飲料Yerba Mate(http://www.yerba-mate.com/yerbamate.htm,古典玫瑰園大概也有吧http://tw.teaorcoffee.com/Portal_Tea_News/?gui=newsData&id=40),是Shannon買給他的,說City Super有賣,是一種類似咖啡功效的藥草茶,有咖啡的提神效果,但卻沒有咖啡那麼sharp的問題,不知道是否因為味道特殊,Stephen說大概第一次喝時的感覺最有效,Denial老師說通常那種飲料有Social的功能,用metal straw來飲用。

下午播放的音樂也不像傳統的瑜珈音樂,最懂音樂的以芬說是雷鬼風格的,還邊聽就邊扭了起來,可惜云下午沒來,否則大概街舞就要上身囉。大家都知道Stephen非常喜歡音樂,他說他surrender to those people music taste better than me,都是他想一起working on的人,充滿inspire and challenge,而且聽了還會讓人WOW!的讚嘆,這些人不但會告訴他how to find good music,甚至就直接給他good music。Stephen說我們不要擔心別人比我們好,事實上跟比我們優秀的人再一起,我們能學到更多,例如如果我們想讓心情沉穩與平靜,就該stay close with ground and peaceful people;如果我們想讓生命充滿樂趣與歡笑,就該be around the people they are happy,這是opposite rule。

Stephen提到Sambala是one of the chief disciples of Siddhattha Buddha,他有像烏托邦王國的英勇勇士精神,不但創造sunrise energy、像great eastern sun旭日東昇的positive能量,也同時創造darkness的能量。因此Stephen說常擔心與憂鬱的人,往往壞事就會真的發生,因為壞的能量集中而使事實成真,所以我們應該要生活的方式,就是與我們想成為的那種生活方式的人在一起,或是我們自己先成為那樣的人,就會吸引同樣特質的人過來成為我們的朋友,因此一開始時我們可能會發現當自己改變時,有些自己原來身邊的朋友會離我們而去,剛開始會感覺孤獨,這就好像到個熱鬧的party,你自己set a table決定不加入討論八卦的行列,其他的人可能會覺得你非常無聊而離開你,但慢慢的認同你的人就會聚集到你的Table上來。Stephen說有時這段過程是條很長的道路,所以要有耐心,但物以類聚的原則是通用在所有事物上的共同法則。他說David Life從舉過一個例子,就是不要因為希望他人吃素,就把葷食批評的一文不值,這樣沒有人能立刻接受,反而是要當個快樂的素食者,這樣其他想得到快樂的人,才會一起認同這樣的理念。

另外Stephen也提到瑜珈練習的時間,他說其實最好的練習時間是日出剛開始的一小時與日落前的一小時,但他如果把Workshop的時間拉得這麼分散,下午可能就沒有人要來上課了(其實會來的人還是會來啦),尤其用餐後消化時間時的能量很低,所以…還在拖消化時間…突然Stephen笑著問怎麼都沒有其他問題了,原來拖到沒話題了…大家哄堂大笑。

但我一直都是問題寶寶的,既然沒有人要問問題,我就乾脆舉手問我的問題,我想知道的就是昨天上午Workshop色彩冥想的來由,因為與脈輪的代表色彩並不一樣,我想知道起源為何。我用破英文提問,就是希望Stephen能直接猜懂我的意思,結果Linda老師還得把我的問題翻譯成中文,以免有同學不知道我在問什麼。

Stephen說來由其實是來自於西藏佛教Tibetan Buddhism,目的是creative different level of practice,以Low Lunge這個動作為例,第一階段通常注意的是外表的體型要在哪些正確alignment,第二階段注意的是breathing,第三階段注意到的是身體正面的energy,heart concentration,然後第四階段開始冥想色彩picture the color,第五階段再配合默念配合的mantra,每個階段adding complexity,目的是really directing aware inside。

他說西藏有很多的唐卡,有個畫了印度黑色忿怒女神卡利(Krodha Kali),坐騎為一隻lion(網路上的資料說Kali神一面兩臂,頭頂有一個豬形頭,右手持金剛鉞刀,左手持盈血顱骨器,左肩斜倚天杖),所以藏人在冥想時就會先picture整個圖像,然後慢慢逐步keep focusing detail,就是為了集中注意力。昨天教我們冥想色彩的用意也是如此。他說視覺化能幫助集中注意力與能量,就像我們練習吸氣配合手掌的位置到太陽神經叢、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一樣,也是用手掌視覺化的位置帶動能量的流動。

然後都沒有問題了,終於開始下午的體位法練習,Steven說Headstand,大家哄堂大笑,不過第一個動作其實是從坐姿開始,Janu Sirsasana,立刻考驗中午是否吃得太多了~

站起時Stephen突然有個新主意,他說本來沒打算在Workshop裏練習的,是配合Mantra練習12 points拜日式,慢速的時候,唸誦的是印度人說古時有12個太陽的名字(據網路資料,印度佛典中預言世界末日,12個太陽將世界燒成劫灰),因此配合速度剛好12個動作。然後會快速的誦念六個脈輪的名稱,因此每2次也剛好是12個動作,重複數次後又會回到慢速12個太陽的名字。整個Workshop裏我對這段經驗印象最為深刻,簡直可以說喜歡到著迷的程度,彷彿Mantra有種莫名的能量。當最後結束時,誦唸者說now preparing to savasana…Stephen卻把音樂關掉說”Don’t do that. Let’s begin.”大家哄堂大笑,這只是Stephen用來暖身的啦。

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前幾節都練習過了,因此我只記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動作,尤其是經典的Yogadandasana終於出現了,我只遇到Stephen與Phoenix教這個動作,以前我想都不要想,現在已經可以扣好手了,Stephen過來我背後幫我慢慢調整這個動作,所以我現在知道我扣住的腳還沒辦法碰到地板,但已經了解上半身扭轉的感覺,等臗關節能再開一些,才能真正做到完成式吧。

由於人比較少,所以還能練從下犬式Dog Split、Hip open、Wild Thing到Wheel的連續動作。

手臂的動作也有一套很不一樣的,兩手交叉往兩旁平伸,然後把身體往前、下巴扣住手肘停留一分鐘,會感覺手臂外側的伸展,然後上面的手反折、掌心朝下貼地,繼續扣住手肘停留一分鐘,真是看起來會嚇死旁人的動作(我老公如果看到,一定會覺得練瑜珈的人有自虐狂,看起來實在有點可怖),再換邊重複。

夾背的動作對Pure的同學可能比較新,但我以前的瑜珈教室裏彩嬌老師每節課都練,所以架輕就熟。趴姿兩手掌心往下、向左右兩邊平伸,維持右手掌心貼好,左手往上、身體也翻上來讓兩邊臀部都貼地,上面的左手去抓右手停留一分鐘,兩腳膝蓋彎腳板踩地維持平衡(其實我們以前還練到兩腳膝蓋要併攏倒向左邊的地板哩),換邊重複。

還有件趣事也發生在練習的中途,Stephen播放的音樂有的是現場的錄音,因此當我們練習一連串體位法,Stephen終於說Child Pose時,音樂卻剛好因為結束而發出熱烈的掌聲,大家又是一陣哄堂大笑,巧到連Stephen都笑說”Sometimes good thing happen.”哈哈哈。

兩人一組練習Visvamitrasana的動作,這大概是今天下午最費力的,幫忙的同學要壓住練習同學後面伸直的小腿,然後另外一隻手幫忙把練習同學伸直的大腿由內往外翻開,讓練習者有空間把胸口完全的翻開,示範的外國同學效果好明顯,大家都發出驚呼的聲音。自己練習的時候其實兩側差很多,我的左側比右側好,似乎臗觀節還是有重要的影響。

最後我們聽著Shanti Path的Mantra靜坐十分鐘,原來就是昨天早上靜坐時播放的Mantra:
Om Dyau Shanti Rantariksha Gwam
ShantiPrithvi Shanti Rapah
Shanti Roshadhayah Shanti Vanas Patayah
Shanti Vishwed Devah Shanti Brahma
Shanti Sarvag Wam
ShantiShanti Reva Shanti Sa Ma Shanti Redhi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Om

MEANING
Unto the Heaven be Peace, Unto the Sky and the Earth be Peace,
Peace be unto the Water, Unto the Herbs and Trees be Peace,
Unto all the Gods be Peace, Unto Brahma and unto All be Peace.
And may We realise that Peace.
Om Peace Peace Peace.
(http://members.virtualtourist.com/m/tt/72405/)

最後大家一起連續OM一分鐘,聲音很棒,原以為Stephen會再像昨天下課時說些什麼,沒想到他只說”Great weekend, now go home!”大家哄堂大笑,準時就下課了。由於今天還沒公佈Stephen說可能會在星期一或二增加的新課,大概Workshop結束後Stephen就要回香港了吧。不過我本來以為Workshop介紹裏sound work會有chanting的部分卻沒有,還是彷彿有點小遺憾。

回到家5:40,忙了週末兩整天都沒跟家人一起,老公說約了Dan Ryan’s六點的餐廳訂位,所以我東西一放、連鞋子都沒脫就出門了,還剛巧遇到歐晉德也在那裡餐敘。老公也該是為了讓我放鬆吧,點了我最喜歡的蔬菜墨西哥起司餅,跟小孩們一起玩007的新遊戲,什麼「風火輪」、「反彈」、「填子彈」…一大堆我都想不通的新名詞,我這個不會玩的媽媽輸得很愉快!所以腦袋真的是放鬆得空白一片,連最後一節的筆記都沒寫,這也是我最後一節課體位法寫得最少的原因,因為…都忘光光啦,哈哈哈,Blogger也有偶而健忘的權利吧,因為…下課啦,我也要收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