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P846 Hatha 1/Heidi (60min)

到Pure時在二樓遇到Chops,看到我又來上課,說「您辛苦了」,Heidi也問我上好幾節課會不會累,其實今天都是基礎課,而且中間都有休息,所以其實還好,但我可沒膽量連上Angel的Power Hour接Power 2,我這個老人家還得保重身體。

這節在九樓大教室,但今天Heidi的前一節課也排在這間教室,所以早到得在門外等,剛好遇到小昭也來上課,好好聊聊,Flora也趕來了,小昭說Flora苗條多了,想去訂做Flora的身材哩。AB區都客滿,大概來了快四十個同學,比上星期還多,有兩個第一次上課的新同學,Heidi說第一節就隨便做就好了(她很喜歡說隨便呦),不要下次就不敢來了,第二次再努力一點就好了,她強調Hatha 1不會難到哪裡去,不過今天會有下巴貼地的動作,如果頸部不舒服就改為額頭貼地。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維持坐姿頸部往右側彎停留一分鐘,每次吸氣時把氣吸到左邊的肩膀與頸部,每次都有拉長頸椎的感覺,然後把右手肘撐地開始上半身的右側彎停留一分鐘,把腰椎、胸椎都慢慢拉長,手撐地起來,換邊重複。

推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走回手中間,打開一個肩膀寬,兩手在小腿後互扣停留5個深呼吸,我覺得已經前彎很深了,所以Heidi來調我時還嚇了一跳,還好沒跌倒~吸氣起身。

拜日式兩側各重覆四次來回,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起身,吐氣下犬式,三點著地時把兩手在背後握拳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胸口推出蛇式,吐氣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前併前彎,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十回到山形。換邊重複。我喜歡Heidi每次都會提醒同學前踏只要肚子用力就不會有聲音,不厭其煩的提醒,就不會像有的Power 1課程前踏或前跳震耳欲聾事小,其實長期很傷膝蓋。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三角式手先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貼耳再停留5個深呼吸,轉正後腳往前一小步,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前併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接下來的這套動作系列我覺得非常有趣,雖然是常做的動作,但概念卻很新。兩腳打開肩膀寬,前彎兩手指尖墊起放在肩膀正下方四點著地,然後把右腳舉高但骨盆擺正停留5個深呼吸,這樣是三點著地,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把右腳舉高但骨盆擺正,把右腳往右平伸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四點著地,換邊重複;第三個動作是把右腳舉高、右腳彎、左手離地抓右腳腳踝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這樣就剩對側二點著地,換邊重複;第四個動作是半月式,所以是同側的二點著地,骨盆回正直接成為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剩一點著地,但要保持四點時的感覺,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右腳彎成樹式,Heidi說這個動作真的很簡單,如果會倒都是因為對側的大腿外側沒有用力,只要用力就能保持平衡,兩手胸前合十、往上打開45度、眼睛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樹式的腳改為腳踝橫跨在左腳膝蓋上方,開始蹲低成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完全蹲下成Toe Balance,還要原路站回來,這是我覺得今天最難的動作,換邊重複。Heidi說平衡只有兩個訣竅,就是站的大腿用力,然後專心,如果旁邊有人摔倒或覺得老師口令太吵,往內心看,專心一點。

面向鏡子兩腳平行打開,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把兩腳外八,蹲低成Horse Stand身體與臀部同高、兩手肘把大腿外側往外推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腳平行伸直,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蹲低成Horse Stand,第三次重複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與Horse Stand,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兩腳往後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骨盆有點後傾,兩手叉腰,吸氣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吐氣Low Lunge,重複三次,然後在Low Lunge把兩手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轉成Half Split手腕要在肩膀正下方,5個深呼吸分段前彎停留,回到氣Low Lunge,兩手胸前合十向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眼睛轉看腳,把後腳往前併成Side Chair,身體轉正Chair Pose,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往前到三點著地,同樣兩手在背後握拳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胸口推出到上犬式,重覆四次,回到Child Pose。

Gentle Flow練過的腹部動作,兩腳往前伸直打開臀部寬或併攏,兩手往前伸直,分四段慢慢躺下,第一段腹部內收,Heidi最喜歡來調我這個動作,尾椎著地;第二段躺下到薦椎著地;第三段再躺下到胸椎著地;第四段完全躺下、兩手往上夾耳。起身時也是倒著順序起身,重複來回四次,第四次時兩腳舉高用Navasana的方式加深強度。大腿要放鬆、不要用力。

三次橋式各停留5個深呼吸,反向剛才腹部動作伸展的方向。躺下兩腳彎併攏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後一聲OM下課。

下課時打電話聯絡老公,才知道老大也發燒了,兩個孩子都病了,回家後哄他們上床,九點就都睡著了,但半小時後老大就吐了,老公和我兩個人又要忙著清理善後,本來我還想明晚上Angel的Power 2,但孩子已經都病了,還是作罷,像今天這樣早點回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