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辦公室的第79節教學

上次在辦公室帶課是6月20日,隔了三個星期,不過只有芙美與筱梅兩個人來,最勤學的兩個,來者有緣。淑芳本來寫信告訴我要來,大概是早上主管會議鬧得又不愉快,散心去了吧。

今天我要強調的重點是腹部力量,剛好前天美春告訴我,我以前的瑜珈教室練了個動作、但卻沒有同學練得起來,動作其實很簡單,是船式的變化式,兩手撐在臀部後方、兩腳離地,手臂彎時、膝蓋也彎,手臂推直時兩腳也推直,配合呼吸來回重複,果然已經看到兩個同學很快就開始變成脫水機了~~~但我還是要加上兩手離地的Navasana標準式,肚子要痠就一起酸個過癮。

然後Upavishta Konasana B把兩腳往空中打開停留,腳板勾緊無聲的落地,再把兩腳拉高,把兩腳併攏Ubhaya Padangusthasana停留,接Baddha Konasana。

芙美說好像力不從心,有沒有「熱身」動作?我笑說這些動作就可以熱身啦,沒想到她又說好像有點熱,可否開空調,芙美小姐,身體就是要熱,已經熱了又說沒熱身,藉口太多喔。

Child Pose、Table、接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慢慢趴姿接蛇式,推回Child Pose,這套Vinyasa重複五次,然後加上從蛇式回趴姿,推回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再回Child Pose,也是重複五次,要大家肩膀與臀部同高,不要摔到地板,肚子要用力呀~

下犬式兩腳往後走到腳跟會離地的加長距離,輪流彎單腳、把另一腳腳跟往下踩伸展腿後側停留,我想無論如何都讓筱梅要把膝蓋伸直,芙美則說手腕痠,肚子啊,同學。既然大家膝蓋都不直,我乾脆請她們練習Quarter Dog,把身體往前推到蛇式、推回下犬式,也是重複五趟,沒想到總是膝蓋伸不直的筱梅,我請她現在膝蓋要彎時卻推直了!還很直哩,哈哈哈,大家原來都要用相反的方式喔,這就像平時老師要同學下犬式不要推腰,就乾脆練一堆後彎,再回下犬式時就沒人會推腰了,因為腰已經夠痠了!

所以我請她們趴下,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在身旁、指尖貼地、掌心朝上,上下半身同時起身Shalab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背在腰後、掌心朝上,上下半身同時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第三次背後握拳再次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兩手抓腳踝成弓式,腳先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投再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趴姿。

接著的動作是Workshop裏練的,兩手交叉往兩旁平伸,然後把身體往前、下巴扣住手肘停留20個深呼吸,會感覺手臂外側的伸展,然後上面的手反折、掌新朝下、最好能貼地,繼續下巴扣住手肘停留20個深呼吸,再換邊重複,最後翻身往上天線式,兩腳伸直90度垂直地板,兩手合掌伸直手臂45度指向腳的方向,停留一分鐘後攤屍休息。

動作很少,但兩個人都說肚子很痠,筱梅說她上課前本來很餓,下課後卻什麼都吃不下了,看來手腳都有用到力量啦,但我沒感覺練到什麼,所以還是很餓啦。

靖玄下午遇到我,問我下星期的瑜珈課是否還是星期三?但我要等Pure星期五時公佈下週課表才能確定,但問題時老師空出時間來的時候,學生都忙到哪裡去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謝謝你的資訊,我已經順利的買到那本書了,英文版的呢

只是想再請教您,您在筆記中所提到的難度係數是在哪裡呢?? 我約略的翻了一下不知在哪裡找??

再次感謝

小米

Lucy 提到...

體位法名稱旁會看到個星星的符號
符號旁的數字就是難度係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