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P828 Hatha 1/Angel (60min)

昨晚沒上Angel的進階課,今天中午的基礎課一定要來「請安」啦。但在櫃檯拿票時就會被問有沒有先預約,因為連現場候補名單都一長串,真是中午的奇觀,七樓大教室完全客滿,連老師前面四個位置都有人,看起來好像上Workshop,應該超過四十個同學。我很難得遇到這種進教室時只剩最後一排位置的情況,剛好跟小昭一起,很久沒跟她一起練習了,上課前還開心的敘舊。基礎課站哪裡其實影響不大,因為Angel在墊子上的時間不多,都是走來走去調動作。

靜坐後三聲OM開始,怪怪的聲音~基礎課的同學通常Key較高,跟Angel的起音就不太一樣。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下犬式被Angel喬了一次肋骨要收。

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扠腰吸氣後彎、吐氣前彎至與地板平行,配合呼吸來回七趟;然後兩手在頸後交叉摸肩膀後彎、吐氣兩手往前伸直、眼睛看大拇指前彎至與地板平行,配合呼吸來回十趟;前彎至手扶腳踝處停留一分鐘,再完全前彎。

起身右腳往後Low Lunge,重心往後、兩手合掌往上到胸口正上方停留10個深呼吸,把右手胯在左腳大腿外側,右手不需碰地,膝蓋把右手往左推開,左手往上舉高扭轉停留一分鐘,雖然人在天涯海角,Angel還是過來喬我這個動作,重點是前腳要踩好,身體不要靠在前腳大腿上,然後把上面的手往後環腰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臀部往後坐成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左腳往前伸直、左手撐在左邊臀部旁、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後腳勾,前腳往前滑出Hanumanasana停留一分鐘,Angel要我們往後看自己的五個腳趾是不是都有勾好,或是把後腳膝蓋離地再放下,臀部就會擺正,回到Child Pose,起身換邊重複。

推到下犬式,右腳往上勾腳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腳背下壓Hip open停留5個深呼吸,骨盆回正、右腳落地,Child Pose,起身換邊重複。

Child Pose起身Hero Pose,右手往左、掌心朝後,左手彎扣住右手壓向胸口,注意右肩要放下,伸展右邊肩膀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用左手把右手肘壓藏在頭後、臉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左手與右手在背後扣成Gomukh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又來喬我,她可都記得我那些姿勢常犯錯,一直說腋下要打開;然後兩手往前、掌心朝外,右手下、左手上交叉握拳由內往外轉,拳頭先往下、臉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手臂往上伸直、臉往後看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起身把手指朝內、掌心貼地、臀部繼續坐腳跟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手的位置移到Table,後腳伸直成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腳抽出來時其實已經麻了~~~真不中用:(,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小昭說她要繼續努力,總有一天腿會劈下去的,祝福妳喔,小昭~有志者事竟成。

回到辦公室後,看到好友幼嵐轉寄給我一篇文章,其實平時我很少去看別人轉信的內容,但這一封標題為「花木蘭電影中最經典的10句話」卻引起了我的興趣,因為幼嵐寫著「我怎麼不記得花木蘭的對白中有這麼多哲理,不都是搞笑的嗎?」所以我打開來看,還蠻發人深省的哩:
1.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2.如果敵人讓你生氣,那說明你還沒有勝他的把握。
3.如果朋友讓你生氣,那說明你仍然在意他的友情。
4.有些事情本身我們無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
5.我不知道我現在做的哪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而當我終於老死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些。所以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盡力做好每一件事,然後等待著老死。
6.也許有些人很可惡,有些人很卑鄙。而當我設身爲他想像的時候,我才知道:他比我還可憐。所以請原諒所有你見過的人,好人或者壞人。
7.魚對水說你看不到我的眼淚,因爲我在水裏。水說我能感覺到你的眼淚,因爲你在我心裏。
8.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
9.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後悔是比損失更大的損失,比錯誤更大的錯誤,所以不要後悔。
10.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