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P812 Power 1/Shannon (60min)

女生不像男生可以平均維持每日的能量,每個月總有幾天能量低潮,病懨懨的提不起勁兒,所以我昨晚就取消了Hatha 2,因為不覺得自己有充分的準備能上進階課。今早起床時發現自己睡到手臂上都有很深的印痕,表示自己睡眠間連本能的翻身都沒有,有時真的要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能硬拼。

早上上課前有點時間跟10聊聊,其實我能瞭解她的心情,一樣寫Blog,但不想公開,我也常有這種心情,已經有越來越多想寫的感覺、因為顧忌太多而不能寫,而且寫到好像對讀者有責任似的,其實我們都只是普通的瑜珈練習者,經不起被神格化,越來越有負擔的無法提筆,最後就會覺得不如歸去。我想我這種莫名的壓力積壓到某種程度時,該也會有同樣的作法,只留幾個平時無話不談的朋友來串串門子就好。

昨天Emma有提到Stephen這幾天早晨會來幫忙看Mysore練習,有空的同學可以去,不過我還是習慣口令式的練習,而且我也喜歡Shannon的早課。3B小教室完全客滿,一個空墊子也沒有,有一個第一次上瑜珈課的同學,Pure也該把早課換成大教室了吧。Shannon進來時問大家有沒有surfing的經驗?我心想我這個旱鴨子,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去學衝浪啦,結果她自己也沒有,她說她實在太害怕了,哈哈。但她的重點是衝浪者都希望能遇到剛剛好的浪頭,如果海面上一直平靜無波或是浪頭太小,那就沒有衝浪的樂趣,但是如果浪頭太大、超過我們負荷的能力,浪就可能把我們滅頂,那時我們只會想著拼命重回水面重新呼吸。這就像我們的瑜珈練習一樣,要能學習drive the energy、drive the wave,有的動作對我們來說已經沒有太多感覺,就像無波或是小浪的情況,遇到有點挑戰性的動作,我們會有好浪來時的感覺,全力以赴,但太難的動作就像太大的海浪會把我們淹沒,那時我們就要重新來過,找到自己的起點,再等待下一個浪頭。

靜坐後三聲OM開始,Child Pose開始,下犬式停留,兩腳併攏Walking Dog,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次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接hip open停留5個深呼吸,骨盆回正、右腳往前踏弓箭步,Lunge Twist停留5個深呼吸,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往後回到Dog Split,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腳走向手,兩手肘互抱前彎,吸氣起身一半,第二次前彎兩手在小腿後互扣手肘,手鬆開拱背起身。

Ashtanga拜日A二次,第一次用走的,第二次開始跳,然後拜日B標準式一次,第一趟每個動作停留5個深呼吸。

開始加變化式,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吐氣,重複三次,續接Vinyasa,下犬式Dog Split抬後腳往前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換邊重複。Shannon還在Plank要我們停著看示範,肚子貼在地上的不叫Chaturanga,然後要我們在Chaturanga停留5個深呼吸,再續接Vinyasa。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打開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Shannon要我們兩手往上提高把身體兩側拉長,抱持身體不動、再把兩手降回兩側延伸,回Warrior II,接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Warrior II,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轉成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時改為手撐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起身一半、身體轉正,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落地,接Vinyasa換邊重複。最後前跳在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接Prayer Twist兩手胸前合十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兩手上下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Shannon來調我的時候很厲害,她用兩腳膝蓋夾住我的臀部在正確位置,同時用手幫我把胸口打開,直接回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接Vinyasa。

前跳到Squat蹲姿停留5個深呼吸,接兩手彎的Bak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第二次前跳回到Squat蹲姿停留5個深呼吸,再一次Bakasana兩手臂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後跳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第三次前跳回到Squat蹲姿停留5個深呼吸,再一次Bakasana,但Shannon要Flora跟我把單腳抬起Eka Pada Bakasana I,我以前手肘彎時會作,現在手打直了之後反而不會了,只會作Eka Pada Bakasana II,看來身體不常換著訓練還是不行。這也讓我想到Workshop時提到所有的單側體位法都是進階體位法。

兩腳往前成坐姿,左手撐左臀外側、右手抓右腳彎往後像弓箭式Aka Dhanurasana,然後右腳跨在右手臂上,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踢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接Eka Hasta Bhuj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彎的腳用力夾手臂、伸直的腳放鬆,Shannon要我把伸直的腳抬高些,換邊重複後兩腳往前伸直Pur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

前跳躺下兩腳彎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開始接二次橋式,兩手背後握拳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輪流將單腳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三次自由變化,我練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滾背起身,改為Hero Pose,兩手抓腳跟接兔式停留5個深呼吸。

Vinyasa再次躺下接Halasana與Sarvangasana,我只把兩腳往上伸直,Shannon一面喊口令,一面幫我按摩腳底,尤其是內側腳弓處,她的按摩真的很有力道,好~舒~服~~,呵呵,真是給我賺到了~兩腳慢慢放下,一腳伸直,另一腳彎倒向對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Shannon OM一聲、三次Santih下課,Shannon說大家surfing都很棒哩,真是可愛的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