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P829 Hatha 1/Heidi (60min)

課前半小時我就到教室了,剛好宋也在,難得有機會聊了起來,比起年輕的同學們,我們好像比較像是同一個年代的,對於課程的選擇,我們也有比較不同的考量。他因為讀我的Blog,所以我不用多解釋,他也知道我最近選課的喜好,而我是真的蠻喜歡Heidi的課,所以才專程來上,宋也是吧,還來了幾個進階課常見的同學。

其實星期二晚上本來都不選課,因為老公總是要加班,我要去接孩子,但因為暑假孩子在爺爺奶奶那裡,老公說我可以晚上多上節課,但因為臨時才告訴我,昨晚臨時才約的時候後補第18位,中午上課前後補第12位,回到辦公室時後補第1位,還沒三點就接到Pure的電話說補上了,看來大家真的是認真的預約,然後認真的取消…九樓大教室,最後其實空位還不少,大概來了三十多個同學。

上課前Heidi就跟我說,今天又要開肩膀了,哈哈,Ok啦,我雖然包肩還是有點嚴重,不過我蠻喜歡開胸口的感覺。而且有趣的是Power與Hatha的開肩膀動作還蠻不一樣的,Heidi老師課程整理的方式很有一套喔,我非常喜歡這種主題性很強的基礎課。

Heidi同樣問同學今天的肩膀狀況如何?當她說今天都要練習開肩膀時,有同學發出驚奇(還是該說驚嚇)的呼聲,Heidi笑說是否因為每天肩膀都很緊,所以分辨不出感覺,但她說肩膀要先放鬆才能打開,如果用力反而卡住會打不開,「所以你們隨便做就可以了」,大家聽了哄堂大笑。Heidi說Anna Forrest派別練習這類動作時,頭都不轉往上看,所以她說同學今天只要注意夾背、開肩即可,其他附帶的動作都可以做變化式,還笑說她因此蠻喜歡Forrest Yoga的,哈哈。她還提到Stephen上次的Workshop中提到與比自己能量更好的人在一起時,可以因此分享這份能量,因此也希望這個教室裡的同學,能互相分享能量。她說她自己在最近的三個月內體位法有很大的進步,都歸功於老師與同學能量的分享。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手臂一定要伸直,Heidi強調不要只用二頭肌(俗稱小老鼠)的力量,而是手臂內側三頭肌(蝴蝶袖的地方,這樣還真是一說就懂)用力、才能伸展二頭肌,腋下才會打開,而且要把肩膀往下放、最好手臂能在耳朵的後面,然後把兩手肘彎、眼睛往上看停留,來回重複五次。前後轉動肩膀放鬆。

兩腳併攏,兩手在背後互扣、掌心併攏開始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前彎停留1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Heidi要我們兩手往前伸直,第一次肩膀帶出去不回來,把兩手往上,去感受卡住的感覺;第二次兩手往前把肩膀往後帶回,再把兩手往上,感覺真的大不同,所以這節課中所有兩手往上舉高的動作前,都要注意先把肩膀帶回。

拜日式後彎時,兩手要由後肩膀轉一圈到耳後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起身,同樣兩手要由後肩膀轉一圈到耳後、才把兩手往上合掌,眼睛看手,吐氣下犬式,三點著地,然後「把肩膀留在後面」胸口推出蛇式(Heidi再次介紹Anusara聳肩的練法,她來幫我兩次,但我好像還是不得要領),吐氣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要由後肩膀轉一圈到耳後、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後腳前併前彎,吸氣兩手由後肩膀轉一圈到耳後後彎,吐氣合十回到山形。換邊重複,這樣的來回各重複二趟。

左腳往後Warrior I,兩手要由後肩膀轉一圈到耳後、才把兩手往上合掌,眼睛看手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前併回到山形,換邊重複。第二趟同樣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轉成弓箭步,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放下,慢慢膝蓋跪地Low Lunge,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膝蓋離地弓箭步,後腳前併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手放前腳外側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肩膀先轉開、才把手臂夾在耳後,Heidi來幫我調時,我的肩胛發出聲音,嚇了她一跳,我笑著跟她說沒事啦,我這個老骨頭,可是每個關節都偶爾會喀喀作響的~從這個動作開始就可以眼睛不轉往上看,但我頸部OK不會感覺卡住,所以一樣轉往上看,然後上面的手轉一圈、環住後腰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回到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前併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把手繼續往前、提醒我要夾背,我常只記得轉肩而忘了背步要夾。回到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前併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這次手放前腳內側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肩膀先轉開、才把手臂夾在耳後,同樣上面的手轉一圈、環住後腰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這次把前腳伸直三角式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回到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前併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右腳彎,左手叉腰、右手扣右腳膝蓋靠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動作,右腳彎、這次右手要環過右腳小腿與大腿、右手在背後扣住左手手腕停留5個深呼吸(我很久沒練這個動作的感覺),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後Low Lunge腳背放平,兩手在背後握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把後腳彎,兩手同時抓後腳腳踝往後踢開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Jump Switch。第二次就練海狗式,但Heidi要求勾住腳背後、要把胸口往前轉正,而且上面的手肘要在頭的後面,這個重點我以前沒注意過,直接Jump Switch。

推到下犬式,輪流對側手抓腳踝、臉從腋下往外看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降成趴姿。

右手彎成90度指尖朝前,身體往左轉讓左腳彎踩在右邊地板上停留10個深呼吸,如果太強烈,可以把右手往右伸直,換邊重複。

趴姿兩手在背後握拳,兩腳打開肩膀寬,上半身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二次;後面二次在空中輪流把兩手撐在胸下方,直接推起成上犬式(Heidi這裡也來幫我一次,感覺鎖骨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伸展),推到下犬式,再回到趴姿重複。

Child Pose,同樣兩手在背後握拳往前,有控制的在空中鬆手,兩手的肩膀轉動幾乎360度的往前,拱背起身,重複五次。Heidi說肩膀關節不能分開,但卻能做360度的轉動,這個動作就是這個練習,但要注意兩邊肩膀有沒有同高,通常右側比較緊。

起身兩腳往前成坐姿,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Marichy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接Navasana兩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腳彎不碰地休息停留,再次船式,重複三次。兩腳放下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

坐姿兩手放臀部後方、兩腳彎,拱背「像看海」,哈哈哈,我還不知道要用這種姿勢看海哩,然後把胸挺直、手臂推直,臀部抬高成為Table,重複二次;後面兩次把兩腳伸直Purvottanasana。

慢慢躺下接肩立式停留15個深呼吸,犛鋤式停留10個深呼吸,魚式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起身後一聲OM下課,如同Heidi說的,明天早上大概會覺得背酸酸的吧~很過癮的Hatha 1。

上課前就遇到雲媖老師,課後又遇到她,但沒一起上課。沒想到轉個頭,櫃子又鎖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