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P801 Power 2/Angel (90min)

中午沒選課,跟筱梅專程又再去媽咪素食屋買素烤餅,但昨天預定時就知道七月起開始漲價了,起司類的每樣都漲10元,其他5元,我因為每個口味都買2個,今天買到11種,22個就多花了快二百元,物價真是波動得可怕ㄚ…但全媽咪說實在水電房租都漲價,只好自開店以來第一次調漲,我今天另外點的羅宋湯麵就要100元,不過還真的是素得好吃~我想還是在能力範圍內,繼續支持這樣默默努力從事素食與健康推廣的媽媽們吧。

辦公室又忙到七點多,差點又趕不上晚課了,人到樓下要去車站、剛好遇到惠雅,我問她是要回家還是要去Pure,她似乎還拿不定主意,一直說覺得很累、但星期日開始就沒上瑜珈課,今天再不去就連續四天了,但又一起跟著我走,直到要下捷運地下道,她突然快速轉去書店,說先去逛逛、再考慮要不要去上靜坐課,就這樣逃走了~

七樓大教室只有21個人,今天算是意外的人比較少吧,但老師因此調我們調得更勤快了。傑比喜歡可愛的小擺飾,今天買了隻小猩猩來,因為要帶給我們看吧就擺在墊子旁邊,我說明天中午愈到她時,我再帶隻巴里島的木雕青蛙擺飾給她。不過這隻被Angel誤認為猴子的小猩猩,成了整節Power 2串場的焦點。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與拜日B都五次來回,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每次Chaturanga Angel都一直強調要看前面,路過傑比旁邊時看到她穿了件有超人圖案的衣服,就說「穿超人的衣服,就要有超人的精神啊」,第二次經過時說「猴子都在笑妳了」,到第三次時,Angel乾脆把放在旁邊的小猩猩拿到她前面的地板要傑比看前面,說「哈哈哈哈哈」,害我們在旁邊聽到的人都笑到Chaturanga快撐不住了…

Vinyasa前跳到手後面、兩腳打開肩膀寬,Padangusth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跳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第二次Vinyasa前跳到手後面、兩腳打開肩膀寬,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跳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第三次Vinyasa前跳到手後面、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跳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

右腳往前,右手扣右腳腳趾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左手Bind要扶到大腿「後」側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我才知道我只摸到了「內」側,所以還有45度才到「後」側…左腳往前一步,把右腳直的拉上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左邊看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要持續踢踢踢…,然後手鬆開往兩旁平伸,腳繼續停在空中停留,腳要比手臂高,否則膝蓋就彎,Flora馬上彎,結果馬上就被Angel喬要伸直(親愛的Flora,Angel那些話不是說給我們聽的啦~),然後右手扣右腳腳跟,左手抓右腳腳趾、右手鬆開在胸前Namaste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重新扣右腳腳跟,左手往左側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第二次手鬆開往兩旁平伸,右腳繼續停在空中停留5個深呼吸,實在站不住了…

右腳終於放下,兩腳轉成平行,兩手扠腰後彎要看到後面的人或是地板…前彎停在身體與地面平行5個深呼吸,完全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強調扠腰的四根手指在前、要能壓住骨盆、確定兩邊骨盆擺正(其實我摸骨摸得不太靈光),前彎時手指與腹部要完全沒有空隙。吸氣起身,右腳彎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每次怎麼被喬、下面的胸口都翻不上來,嗚嗚…然後右手放在右腳外側,左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抓右腳踢開、尾骨要內收Visvamitr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回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回到下犬式時,把兩手中指對齊墊子邊緣,頭直接點地,手再移到與頭成三角形位置開始三角式頭倒立,Angel說平時都事先放手的位置才擺頭,但現在頭先擺好,我們也該知道手要擺哪裡,要看得到自己的手肘,結果Angel說我的手位置太前面了,沒有成一個三角形,下來又調過再上去,停留10個深呼吸,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我下來時腳跑到墊子外去了,剛好在毛巾上滑了出去,嚇我一跳,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到下犬式回到Plank,右腳彎的胯在右臂上,然後才手肘彎成90度,重心往前、兩腳離地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5個深呼吸(覺得比前腳伸直還難)接Chaturanga,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

下犬式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換邊時兩腳平行改為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在身體與地面平行5個深呼吸,完全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大腿要持續用力,起身成Horse Stand,膝蓋要往外打開、腳要彎成90度(說得比較容易啊),右手在前環抱左腰,左手貼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我最怕的動作之一,大腿真的快報廢了…起身換邊重複。兩手往兩旁平伸掌按指翹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兩手貼地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兩腳走近成肩膀寬,接Tittib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臀部放低、腳伸直就會往上45度,但我們臀部又掉到地板上…重來一次,然後Squat Down,Angel說這個動作不是在蘊釀什麼準備動作,手肘要用力撐開大腿,感覺臀部好像撕開…而這一側的三角式頭倒立改為先把腳彎放在手肘上停留,才射出去接Chaturanga,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

最後轉回兩腳平行時,腳板勾往兩側滑開Side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要把大腿往後轉開的感覺,來喬我好用力一把~兩手撐在前面,Angel說傳統瑜珈認為女生拉筋會讓體質變涼、分泌物比較多,但其實是因為臗關節無力,所以要我們大腿用力,還說難怪我們單腳側抬一鬆手、腳就掉下來,然後輪流單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手撐地再停留10個深呼吸,接著腳刀內側踩地,身體往前彎讓頭接近地板不碰地,可是…已經內側太酸…我們都做不起來…動‧彈‧不‧彈‧得…Angel大概看我們已經沒救了,自我解嘲的說「我的腳比較厚啦」,回到Squat Down停留5個深呼吸,Angel沒放棄,第二次Side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這次終於臀部坐下,前趴停留10個深呼吸,手要在大腿內側把大腿往後轉開,起身兩腳收近到幾乎併攏,膝蓋彎,兩手由內往後包住腳踝外側、再繞到前面互扣(扣不到…)、再把兩腳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又一個可能這輩子練不成的動作~轉回正面,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第三次頭先擺好,三角式頭倒立,也是先把腳彎放在手肘上停留,才射出去接Chaturanga,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

終於前跳到坐姿看示範,休息一下。後面是橋式系列(真是大腿周啊,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嗚嗚嗚),兩手抓腳踝橋式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換兩手都抓右腳腳踝、左腳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Angel可不會忘記來拉一把),換邊重複,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頭要最後才放在地板,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手肘要夾緊(Angel來壓緊),撐起全輪、回半輪,來回8次,本來要結束了,突然又說「還沒完」,接右腳、左腳輪流往上抬高,然後腳位置不動,兩手輪流離地摸膝蓋,都停留5個深呼吸,手走向腳,立輪起身,Angel說要面對現實,看自己的腳有沒有變成外八。Angel說在場的同學練瑜珈都練過一段時間了,以她自己的經驗,如果一個動作很快就學會,通常有可能會用更多的時間來恢復舊傷,因此如果有某些動作練了很久都一直做不到,就要去思考是怎麼回事,如果只是為了榮譽感(哈哈哈),結果回家還要擦擦勞滅(老師我是擦奔騰啦,因為這個星期實在大腿都酸到不行走路了),那她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她說基礎紮實,進步就會很快,而她相信每個瑜珈的動作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練成,但是資深同學最大的問題就是既有的習慣很不容易再改正回來,所以「再一次!」這次直接從輪式起來,腳要轉到有內八的感覺,上下數到本來還有三次,看大家都不支了,減少兩次,六次下來,拔瓦斯式起身、上下五次,膝蓋要夾緊「連一張紙的空隙也不行!」結果又附帶一句「有些人可能以為這個老師今天怎麼這麼怪異?那是因為有人帶猴子來上課」,傑比還不平的說「是猩猩啦」~冏rz…攤屍休息後,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

大腿啊~~命苦喔~~~~嗚嗚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