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骨刺的保健之道

自由時報 文/林頌凱

張太太皺著眉頭走進診間,劈頭就說:「醫師啊!您一定要幫幫我!我本來就有腰痛的毛病,一年大概發作個1、2次。前不久出去買了一些東西,又做了幾道菜,沒想到腰痛又發作了。」

還沒答腔,她又接著說了:「我有先到家裡附近的診所看過啦!醫師說是骨頭退化。又有其他的醫師幫我照了X光,然後告訴我長了骨刺,還說以後可能要開刀。您一定要幫幫我,我已經好幾天睡不著覺了!」

什麼是骨刺?

刺是從骨頭長出來的突出物,是骨頭增生的結果。理論上,身體的任何一塊骨頭都有可能會長出骨刺,頸椎、腰椎、骨盆、膝蓋、肩關節、腳踝、手指頭的小關節是比較容易長骨刺的部位。因為在X光片上看起來是從骨頭旁邊長出來一根尖尖的東西,所以就叫做骨刺。

為什麼會長骨刺?

骨刺,是骨頭老化的一種「正常」現象。這就好像一台機器用久了,機器上的零件會慢慢磨損,會生鏽是一樣的道理。

什麼人容易長骨刺?
雖然說每個人都會長骨刺,但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因素:

●生活形態:例如體重過重、從事太激烈的運動、每天搬重物的粗重工作、久坐、久站而且姿勢不良。
●以前受過傷:曾經骨折、開刀、椎間盤突出,或是韌帶拉傷。
●營養。
●遺傳。

長骨刺會怎樣?

事實上,大部分的骨刺都是沒有症狀的!但是如果長出來的骨刺壓迫到了神經,或者是卡到附近的骨頭,就有可能會出現手腳麻痺、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甚至肌肉萎縮的情形。例如常聽人家說到的「坐骨神經痛」,有一些人就是因為腰椎的骨刺所引起的。

長骨刺要怎樣治療?

如果出現腰痛、手麻等症狀時,就需要治療!復健科醫師在做過詳細的檢查以後,會針對骨刺所造成的問題來對症下藥。大致上會先從藥物治療開始,再配合物理治療,治標和治本雙頭進行。

此外,復健科醫師會針對您平常生活習慣或工作的方式,找出導致骨刺的危險因子,再提出改進的建議,也會針對病患的年齡與喜好,建議一些簡單又有效的運動,平時就可以達到預防與治療的目的。

骨刺會消失嗎?

骨刺並不會因為吃藥或打針而消失,要消除骨刺,只有開刀拿掉。但是真正因為骨刺而產生問題的比例不多,大部分的人都能和骨刺和平相處。千萬不要因為醫師在看X光時,一句「你有長骨刺喔!」而感到芒刺在背,坐立難安。

事實上,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單單靠休息、吃藥、做復健就會有很好的效果。最後要走到開刀一途的,只佔了很小的一部份。而且,即使是開刀,也都能恢復的很好,不太會有「癱瘓」的情形發生。(本文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

骨刺的保健之道

●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均衡飲食,可以考慮補充一些抗氧化物,減少老化反應。
●有不舒服時,配合醫師的建議積極治療。

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90%以上的骨刺是不需要開刀的!除非有以下的狀況發生,醫師才會建議開刀:

●長時間的疼痛(大於3個月),而且吃藥、做復健都沒有改善。
●肌肉萎縮。
●肌肉無力。
●大小便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