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P857 Power 1/Heidi (60min)

昨天看到櫃檯公佈7:30的早課Power 1改為Heidi,呵呵,好高興喔,因為她的課強度很不錯,星期一早晨可以好好振奮精神,也測試自己一大早的僵硬程度如何。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星期一早晨的這個時段上課,我在電梯裏剛好遇到Heidi,他問我上班時間怎麼這麼彈性,難道公司是我開的嗎?唉,我哪有那麼好命,上第二節早課就得待到晚上六點才下班耶。

其實7:30能上課的同學不多,這節在六樓大教室,只有12個同學,不過我還認識10與良蕙老師(原來她會上這個時段的課哩),還有一個外國同學。怪的是6:45同學比較多,教室除了星期一卻都只用3B。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兩腳打開墊子寬度,右手抓左手手腕向右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開始Ashtanga拜日A二次,先用走的,拜日B就開始變化式,並且加上後跳與前跳,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前彎、吸氣頭抬,吐氣後跳接Vinyasa、右腳前踏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後腳膝蓋跪地接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Lunge Twist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前腳大拇趾要用力踩地,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5個深呼吸,前跳回兩腳間吸氣頭抬,吐氣前彎,吸氣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回到山形。重複二趟。

Heidi一直提醒大家要呼吸,並且把呼吸速度放慢,她說這節課會有一些動作可能有點困難,不管是否能做到完成式,但如果能抱持呼吸速度,就是一種進步。如果呼吸急促、肌肉就會緊張,伸展的動作會更難做。每個動作要用力的地方要用力、要放鬆的地方就要放鬆,尤其肩膀一定要放鬆。

第三次拜日B變化式,下犬式右腳往前膝蓋跪地,左手扶後腰、右手肩膀拉回再往上夾耳,接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慢慢往後扶到左腳腳踝,吸氣起身後腳膝蓋離地、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臉一定要往前看,右手直接放右肩下方,直接接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這次後面的左腳彎、左手撐地、右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臉轉往右上方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同時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肩膀要面向正面擺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左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右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這套重點的動作是伸展大腿前側,尤其是鼠蹊處的地方,後來慢慢就會了解這節課的動作發展是很有階段性的,這套動作尤其是基礎。

下犬式右腳往前直接Standing Bow左手抓左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因為前面已經剛練了一大套大腿前側的動作,這個動作突然變得非常容易,我有恍然大悟、而會心一笑的感覺CCC~不過這些動作對早課的一些同學可能有點吃力,Heidi不斷的問大家還好吧,只有我一直說OK,不知道有沒有害了大家…

前跳到Hero Pose,輪流兩邊的牛面式叩手坐直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拱背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臀部坐兩腳腳跟內側,臥英雄式Supta Virasana躺下、兩手肘在頭上方互抱手肘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也是伸展大腿前側與腋下的動作。

起身接三次駱駝式,每次停留5個深呼吸,但Heidi的課可以更強,後面兩次可以手扶膝蓋後側、頭心頂地Laghuvajrasana,因為要停蠻久的,早晨又比較硬,我沒真的讓頭心頂地,盡量低、但注意力還是擺在大腿用力,每次回來時在Hero Pose休息停留3個深呼吸,最後Child Pose。

往前趴下,兩手肘貼地,右手抓右腳腳踝,大腿不離地的拉單弓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後換邊重複。然後就是弓式,Heidi要我們兩腳先併攏一些,把大腿往內懸才開始抓兩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說大家都沒有呼吸了~~~哈哈哈,Child Pose。

推到下犬式前跳回到山形,都快下課了還有站姿已經很勁爆了,還要大家走一走去拿條繩子,我心裏笑著想,可沒在早課練過舞王喔,Heidi真的要開先例喔,還果然被我料中哩,而且每側還停在平衡停留5個深呼吸,我平時可以直接抓腳,但早上還是保守些用繩子,Heidi說動作不是停在那裡,手與腳都要持續拉高。

接Vinyasa再次趴下,同樣兩手肘貼地,接著的動作是蠍子準備式,不過沒有要跳,重點是腹部。第一次膝蓋跪地,把頭身體推起停留5個深呼吸,、眼睛要看著倒立時的三角點,第二次兩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有點像手肘貼地的Chaturanga,我的肋骨會往下掉,Heidi沒忘來調我。然後開始從手肘貼地的位置把兩腳往前走,肩膀的位置不動,Heidi要我胸放鬆但肋骨要收,往後走回兩腳伸直,再一次往前走到腳板踩地,重複三次,回到趴姿,推到Child Pose,推回下犬式,接Vinyasa。

前跳回坐姿,單腳彎跨過膝蓋外側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練了很多後彎動作,扭轉可以紓解腰部的壓力,感覺會很舒服,重點是要從肚臍就開始轉,不要只有頭轉。

回到躺姿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早晨練這個動作脖子都還是比較緊,回到地板Eagle Twist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也來幫我壓開臀部與肩膀,兩腳伸直攤屍休息,趕著上班就沒躺了,本來要跟良蕙老師打個招呼,但她走得比我還快,到更衣室已經沒看到人了。

雖然Heidi沒有特別在上課時說明這節課的內容重點,不過我知道整節課都是伸展大腿前側,因此都是與後彎有關,只是如果一開始就說要練整節後彎,可能會嚇退不少同學,可能就是Heidi沒說的原因吧?很有主題的一節Power 1,同樣的動作早晨練起來比晚上更有感覺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