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辦公室的第81節教學

星期一時我寫了封信給辦公室裡練習瑜珈的同事們:

「我一直想寫封信給瑜珈課的同學們,其實現在可能該是時候了。

我想並沒有一個同學知道,辦公室的瑜珈課已經辦過80節,如果以90分鐘計算,已經有120小時的紀錄,你(妳)參加過幾節課呢?當然只有我一個人是所有的節數都出席,超過一半時數的同學也許都寥寥可數,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

我會檢討我自己的教學方式,也許需要不同的調整,我當然也不是最好的老師,感謝曾經參與過的同學「不棄嫌」,給我教學相長的機會。但是同學不上課的原因(包括動作太難、沒有吃早餐、午餐有約、休假期限、想睡午覺、當天太累、沒帶衣服、弄錯上課日期等),有的聽起來真的有點讓我不解。

我記得辦公室裡剛有瑜珈課時,育嬰假回來我加入,當時同事都已經練了一年多了,對於每個都作不到的動作,我每週盼望著僅有的一次練習機會,無論如何都不會「忘記」上課時間,有時老師有事請假還相當扼腕,我會把假期、甚至會議排開,有時必須捨棄其他進修機會,都不願錯過,直到大家都放棄了(最後幾乎都是志工,同事沒剩幾個),辦公室的補助也停止了,我才到外面的教室去學習。

一眨眼,從辦公室第一次接觸瑜珈、到現在已經有四年多的時間,我仍然持續在練習,也知道自己還有機會持續進步,還有需要努力學習的空間,而本來在我前面開始練習的朋友們卻都已經停下來很久了,偶而知道該動一動,但是心情上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瑜珈練習呢?

瑜珈是自己的,老師無法幫你(妳)練習,每次練習都是重新開啟與自己身體與心靈對話的機會,有什麼事比愛護自己更為重要呢?每週90分鐘不到的時間,我能傳達給同學的非常有限,如果這樣的機會也無法持續,難道要到身體都出了問題、進了醫院,渾身病痛,才來問老師該怎麼辦嗎?

場地借用不是理所當然的,每週都要與桌球隊的同事喬時段,而且也要挪開我自己的練習時段,雖然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的練習經驗,但是現在的出席率實在很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最早到場地;而我雖然先請大家寫信給我預約要上課,但後來沒出席的比例還是很高,如果大家的需求不若桌球隊的同事需求更強,以有限場地作應作最大值運用的前提下,也許我該忍痛的說、瑜珈課實在很難在固定的狀況下繼續下去。

基本上每周三中午是我可以挪出的時段,我希望同學們能自己自動自發,而不需要我每周發信催促,當日上課前一小時、希望確定有五位以上同學能夠出席,並請主動與我確定,再出面去喬場地,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請同學珍惜自己所有的資源,對於他人的付出與自己的努力都該有更有意識,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也是瑜珈練習該有的態度。

這些語重心長的話寫起來其實是有點遺憾,但請不是看了信之後只說「老師不好意思,那妳就去上妳的課吧」,這不是我的本意^_^lll,只是不想在無意識的狀況下繼續海市蜃樓的假象,請大家為自己的未來的每一步,都多一份謹慎的思考吧!」

不過這封信發出之後,我只有第二天接到淑芳的回信,其他的人也沒有任何回應:

「Dear Lucy:看了妳的信,對妳的用心與認真,真的好感動,也覺的很慚愧,自己總是有太多理由偷懶不上課,加上週三主管會議不是邊開會邊吃便當,不然就是被老闆碎碎唸得提不起勁,或血糖低的只想趕快吃飯睡覺去,每次翹課、我內心都是天人交戰、愧疚不已的。

為了健康,我每天早上仍持續跳元極舞一小時以上ㄛ,在周六日兩天更是拜師學跳國標舞,每次二小時,整個運動量不小,對我而言,跳舞似乎比瑜珈容易進入狀況 。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要想辦法克服困難,故下週三起,無論如何我一定會去上瑜珈的 (這週三因要去台中,又要抱歉了)。

所以。親愛的 Lucy 老師 ,大家都非常敬愛妳的,請不要因我們不爭氣地缺課,就難過得不教我們了喔,加油,再次謝謝你教導。感恩 淑芳上」

所以我本來以為今天中午會沒有什麼人來上課,沒想到筱梅跟我說已經確定有五個人了,但其實來了六個,除了筱梅、芙美、小捲、靖玄、玉書外,還有第一次來上課的育如。

每次都有新同學,所以每次都要從最基礎的動作開始。Hero Pose兩手從兩旁吸氣往上、吐氣往下,重複五次;然後是兩邊的扭轉,重複五次;Table Pose,貓背伸展,重複五次;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Child Pose往前滑到趴姿,從趴姿滑回Child Pose,重複五次,已經有同學滑不回來~然後Child Pose往前滑到趴姿,把手臂推直再回Child Pose,重複五次,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往上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額頭先離地,背直起身。兩腳往前成大菱形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坐姿兩腳腳板勾左右打開,右手穿過右腳下方握左手手腕扭轉往左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兩腳併攏彎膝蓋、兩手點在臀部兩側,輪流單腳離地、小腿與地板平行,然後兩腳同時離地、兩手往前伸直,再把兩腳伸直Navasana,兩手背後握拳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蝴蝶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推回下犬式,輪流單腳往上Do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結果新同學都說手腕痛,可怕啊。

趕快到趴姿,Baby Cobra掌心推地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用指尖撐地起身Cobra,輪流往兩側轉看停留五個深呼吸。接著把兩手推直,輪流把單手往上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再一次起身把兩手推直,這次先右手抓右腳踢開,才把左手往上舉高,結果同學們無法離地…換邊重複依然不行。我認為同學是不敢而非不行,所以用兩手外側抓腳踝弓式,先把上半身起身、才把大腿也拉高離地,接著放開左手左腳,同學果然離地了,看吧,明明作得到,回弓式再換邊重複。最後一套是對側手抓腳踢高,因此會由內側抓腳踝,然後兩手都由內側抓腳踝弓式踢高,要同學去感受同樣的弓式,不同的變化式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Child Pose接兔式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

起身下課後芙美問我後彎不好的話,去公園躺輪胎有沒有用?我自己認為被動式的方式效果有限,重點不該是完成那個動作,而是要知道過程需要使用身體的哪個位置,所以弓式接不同的變化式時,所用的肌肉位置也不同,這樣才有深刻的體會,只想攤著躺著要練好後彎,大腿又不用力,恐怕還是得不到效果。大家實在不要只想著放鬆啊。

至於下個星期還有幾個同學還沒被我嚇跑,我也不多想了,我只能盡人事,同學請自己努力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