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P917 Hatha 2/Angel (90min)

上次上Angel的Hatha 2竟然是一個多月前,我真是要去面壁思過了…七樓大教室,今晚人可多了,約40個同學,連久違的惠雅都來了。而我運氣可真好,「嘟」到也很久違了的劈腿課,苦~因為中午才上過Angel的Power Hour,才15個人就被喬很多了,沒想到今晚被「譙」得更多…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今天也是加了停在Plank的吸氣,才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後彎拜日式也是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Angel馬上來撥開大腿與胸口的距離,好像用扯的,嘴裡還嘟著說「胸口開!」),回正兩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左側的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山形後彎,兩手先彎在胸口把肩膀轉開、再把手伸直夾在耳後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頭不可以往後掉,否則不能呼吸,重複二次。前彎右腳舉高Standing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我都快忘了Hatha 2是真的都要停上30秒以上的),右腳往後放下Low Lunge,右手扶右腳腳踝側彎往右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往前兩手手肘貼在前腳內側3個深呼吸,起身扭轉左手貼左側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我本來用指尖點,Angel走過來說「掌心可以貼地了」,一貼下去,右腳大腿前側感覺快撕裂了…回正往前兩手手肘貼在前腳內側3個深呼吸,起身後彎兩手掌心往後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現在Angel都來喬我,然後到一個快接近瘋狂的位置時說「好,就停在這裡」,所以沒有起來的權利…起身往前兩手手肘貼在前腳內側3個深呼吸,再次後彎,這次右手扶右腳腳踝、左手貼耳後、Angel來喬胸口要正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往前兩手手肘貼在前腳內側3個深呼吸,然後前腳往前劈下Hanumanasana兩手夾在耳後後彎停留2分鐘,後腳被喬往外一些,整個人像被「拔蘿蔔」一樣拔高,Angel說「肚子要用力提起來!」還好她鬆手時我沒掉下去太多,現在慢慢可以體會劈腿時肚子也是要持續用力的意義與感覺,前彎手扣手腕停留一分鐘,起身右手把右腳腳板卡住腰際,兩手合掌後彎停留一分鐘,但我還在左手撐地的階段,Angel一直要我們起來多一點,重要的是胸口要轉正,又來喬我一把,「沒有做對的話,你就只是坐在那裡…別人不是比較厲害,而是他們意志力比較堅定,願意練…忍耐一點!」然後是海狗式扣手,本來想繼續停在原來的動作,Angel說「妳應該可以」,承蒙老師不棄嫌,不練怎麼行?只好繼續劈腿海狗式停留一分鐘,鼠蹊已經快撕裂了,沒想到還有一個,兩手扣後腳腳踝往後踢開停留一分鐘,Angel要我後腳要正,已經無能為力…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下犬式走回到山形,沒想到是從後彎重新開始才換邊重複,第一個後彎幾乎快倒下去…

最後一次child pose起身推到下犬式,手走到腳前面,右手拉右腳小腿往上踢高停留2分鐘,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沒想到兩手互抱手肘前彎時開始感覺肚子抖~接Bak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互抱手肘前彎時肚子抖~抖~抖~Tittibhasana A 10個深呼吸,兩手互抱手肘前彎時肚子抖到像脫水機!然後是右腳Tittibhasana、左腳Bakasana的Eka Pada Bakasana II,前彎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竟然有點不習慣90分鐘的課,一直看錶覺得怎麼分針好像停了?

起身頭倒立三分鐘,今天成功沒掉下來,雖然還沒感覺到腹部、但至少自己肩膀會提醒放鬆挺胸了,但右腳放下腳趾點停留10個深呼吸地時卻掉下來了,回到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換左腳放下腳趾點地停留10個深呼吸時成功了,回到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回到地板Child Pose。

第二次頭倒立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彎直接翻過去接兩手肘貼地的輪式(要摔過去容易多了,哈哈,我的強項哩),臉看腳跟方向,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各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站的腳要往內走,慢慢體力不支…Angel大概看大家哀鴻遍野,所以先躺下來Supta Padangusthasana把腳拉靠近身體,「前面動作可以劈腿的,把腳靠近額頭」,換邊重複後,再一次兩手肘貼地的輪式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各停留5個深呼吸,最後拔瓦斯式停留5個深呼吸。

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骨盆位置,可是還是有點不得要領,然後在肩立位置輪流兩腳前後空中劈腿停留10個深呼吸,回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已經快撐不住…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壓耳式停留10個深呼吸,魚式手肘撐地停留10個深呼吸,終於熬到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今天下班前特別去買了蔥仔餅給傑比與Flora分享,對我這個吃健康素的人來說,蔥餅是素的,所以當傑比說她「今天吃素」時我還莫名其妙的想:我不是也天天吃素嗎?路過身邊的同學說「蔥不是素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宗教素^_^lll就像飛機餐上的素食選擇有時也是看似豐盛,但上次我去香港時,華航素食餐竟然只有一個熱狗麵包夾著三「薄」片烤茄子(薄到能垂簾聽政)…

港龍航空的特別餐膳大概是我看過最多種類的,但有網友說嚴格西式素食「只有讓人傻眼的白米飯和煮大紅豆」(還好我還蠻喜歡大紅豆的),報上還更荒謬的建議全素者可以自己帶罐頭配飯,我的天呀!

素食餐

西式素食:亦稱為乳蛋類素食,這類素食餐不含肉類、海鮮或任何肉類製品如動物膠或豬油,但或含雞蛋及乳製品。

嚴格西式素食:亦稱為嚴格素食,這類素食餐不含肉類、海鮮或任何肉類製品如動物膠或豬油,亦不含乳製品、雞蛋或蜜糖。

東方素食:以中式製備及烹調的素食餐,不含肉類、魚類或野味以及乳製食品。

印度素食:一種印度式的素食餐,以辛辣或咖哩風味為主,或含少量乳製品。

嚴格印度素食:此種餐膳不含肉類、魚類、雞蛋、乳製品、野味、海鮮、蜜糖或根莖植物,如薑、蒜、洋蔥及馬鈴薯。

鮮蔬果餐:只包括未經烹煮的蔬菜及水果。

醫療餐

水果餐:此種餐膳只含水果製品,如新鮮水果、水果糖漿、水果甜點等,視乎可有的品種及季節而定。

流質飲食:只供應如牛奶、果汁、咖啡 / 茶、蛋糊、果子凍及濃湯等流質食物;也供應經煮爛的食材、蔬菜及粥等軟性食物。

低卡路里飲食:此種餐膳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素,不含煎炸食物、肉汁、醬汁及甜品,以及在食物製作過程中避免使用脂肪及糖。此種餐膳的卡路里約為每24小時1200卡路里。

低鈉 / 低鹽飲食:製備此種餐膳時不用鹽,並避免添加鹽份高的食物,適合高血壓、水腫及腎臟有疾病的旅客。

無乳糖飲食:此餐膳並不包括任何乳糖及奶類製品,亦不包括任何相關原料。

高纖維飲食:含高食用纖維食品,如果仁、蔬菜、水果、全榖麵飽及麥片。(有機會我想試這種)

無麩質飲食:避免小麥、黑麥、大麥及穀,特別為對食物中麩質不耐受及 / 或對穀麥過敏的旅客而設。

低蛋白質飲食:此餐膳避免高含量蛋白質食品,避免高鹽份食物,並在食物製作過程中避免用鹽。

清淡 / 易消化低纖維飲食:此種餐膳含極少食用纖維,不含煎炸食物、黑胡椒、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及酒精飲料,適合患有腸胃疾病的旅客。

糖尿病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高纖維及低脂肪;使用無添加糖份的果汁,不使用高果糖含量的食材、糖或含甜味的醬汁烹調食物。此種餐膳的卡路里含量約為每24小時2000-2400卡路里,對不論是否需要依賴胰島素的糖尿病人均合適。

低膽固醇 / 低脂肪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高纖維食品,只含低脂肪、低膽固醇及不飽和脂肪,不含肉汁、蛋黃、蝦及蟹。

低嘌呤飲食:此種餐膳避免使用內臟、全脂奶、肉湯及酵母類製品。

宗教餐

猶太教餐:根據猶太人律法製備,購自聲譽良好的製造商。

伊斯蘭教餐:此種餐膳不含豬肉、煙肉、火腿或任何酒精。所有的家禽類及肉類,都根據伊斯蘭教律屠宰及烹煮。如需使用動物膠烹調,將以洋菜代替。

印度教餐:一種印度式的餐膳,不含任何形式的牛肉,但可含羊肉、家禽、其他肉類、魚類及奶類製品。此種餐膳以印度方式烹調,以辛辣或咖哩風味為主。少部份可吃肉類和魚類的印度教徒可要求供應此種宗教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