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P900 Hatha 1/Chops (60min)

早上出門覺得有點涼,反而像是秋天的早晨。七樓大教室,Chops來得蠻早(還是同學們今天都到的晚?)上課前十分鐘還只有3個同學,我不確定Chops會不會要我們都集中到B區,所以今天改選B區位置,但後來A區的同學反而比較多,因為晚進教室的同學大都就近在A區,約二十多的同學,比前幾週略少。

Chops每節課先進教室第一個動作幾乎都是去調墊子,每個老師有不同的習慣,Chops喜歡在正中央,而且還會把中間兩側的位置都調成直排,中間一個十字型。Angel與Heidi都是在靜坐之後才會開始去調墊子,但只調中央需要的十字形,不會去調兩側的位置。最隨遇而安的大概是Phoenix,前一節課十字型在哪裡、她就在哪裡,很少挑位置,有時小教室可能剛隔間,十字形變成在角落,她也就在角落,印象中她很少去調位置。我之所以會寫這一段,就是很好奇Chops為什麼要去調中間以外兩側的位置,老師與學生通常很少用到。

Chops什麼都沒說就開始靜坐三分鐘,呼吸法練習Kapalabhati重複二次,各30下與50下,今天感覺兩邊鼻孔比較平均,所以練習起來不會頭昏腦漲的,算是很舒服。三聲OM開始,Chops的起音真的還是每次都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他的Key可能高Angel三度音L。

今天一開始就練標準拜日式(Chops說錯成拜日A,我愣了一下,以為這節課改為Power 1哩),標準式重複三次來回,前二次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第四次拜日式開始加上變化式,下犬式右腳抬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Chops來調我骨盆的位置,原來我臀部太低了。第四次拜日式下犬式右腳抬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接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腳直接併攏前彎。我還是喜歡Hatha練拜日式,這樣五次來回就覺得身體已經書展開來了。

山形左腳往後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下方的腰線要盡量延伸,起身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5個深呼吸,Half Split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其實Chops示範時幾乎已經是前後劈腿,所以能劈腿的同學最後都劈腿下去,但Chops說最好從Half Split開始,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右腳往後兩腳成Horse Stand,兩手往上合掌、眼睛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轉為兩腳平行,兩手背後握拳(換邊時改為兩手背後合十)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轉成左腳彎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Vinyasa右腳往前Pigeon前趴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Hero Pose,臀部坐兩腳跟間,兩手指尖撐在臀部後方、手臂伸直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Hero Pose靜坐一分鐘。

兩腳往前伸直,右腳跨過左腳、腳板踩地Marichyasana手抱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腹部要盡量靠近大腿,回正兩腳膝蓋相疊Gomukhasana牛面式變化式,換邊重複。

慢慢躺下,右腳彎、右腳抓右腳腳板Happy Baby膝蓋壓向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把膝蓋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抓右腳腳板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兩腳伸直攤屍休息,今天竟然有點快睡著了,起身一聲OM下課。

回辦公室的路上,出捷運車站時,有一面玻璃門上貼著真人大小的廣告方向指示圖板,因為天天經過,所以總是視而不見,但今天經過前,在我前面的一位阿婆,可能因為視力不佳,所以沒認出那只是張平面輸出的紙稿,對於眼前笑容可掬的人形圖案竟然揮手表示謝意,我看到時愣了一下,確定前面其實完全沒有別人,這才會意過來,說真的,我寧願阿婆永遠不知道那其實只是一張紙,而認真的以為這個冷漠的現代社會裡還有那樣體貼人心的「服務」,阿婆感謝的笑容讓我感動許久,溫馨的巧合讓我想起昨天外公告訴我,上次三月時孩子們在餐廳外為外婆童言童語的大聲唱生日快樂歌,外婆高興感動很久很久哩,老人家需要的,不也就是多一分關心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