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P897 Power Hour/Angel (60min)

聖帕強颱風雨欲來風滿樓,雨還未下,中午還艷陽高照,趕著再上一節午課,晚上就不選課了。

這節在七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大多是熟人,紀老師也來了,所以她也是一天上好幾節課的吧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B五趟,每次的Vinyasa都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最後一次從下犬式後跳到Plank、推到下犬式、前跳到手中間、吸氣上半身起身一半,又重複後跳、前跳,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9趟,想著臀部往上提高來。

膝蓋跪地Table,吸氣往前、吐氣手肘彎上半身Chaturanga,吸氣起身Cobra,回到肘彎上半身Chaturanga,回Table再回Child Pose,來回重複6趟。

趴姿開始弓式變化式,同樣是12套趴姿弓式變化式,每一趟趴姿動作結束後,從地上先把腳趾勾起後踢,兩手撐起成Chaturanga,推到Plank,回下犬式。第1次Baby Cobra,雙腳併攏,把撐地的手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2次同樣Baby Cobra,把手及併攏的雙腳都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3次Shalabhasana兩手掌心往上、指尖點地,上半身抬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第4次同樣Shalabhasana兩手掌心往上、指尖點地,把手及併攏的雙腳都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6次是右側的單邊青蛙,手掌壓腳掌往地板壓緊停留五個深呼吸;第7次是左側的單邊青蛙,手掌壓腳掌往地板壓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8次是兩邊同時的Frog,Bhe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第9次弓式Dhanurasana從外側抓腳踝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右手、右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把左手、左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兩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0次弓式從外側抓腳踝,膝蓋與腳跟都要併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腳要用力踢、要我踢她…踢!踢!踢?!(逐漸無力中…)Angel一把把我推到側弓Parsva Dhanurasana(再用力些我大概會變成橋式了),骨盆要垂直地板,兩邊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膝蓋與腳跟一定要併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1次弓式Dhanurasana從內側抓腳踝,也是把左手、左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把右手、右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2次弓式從內側抓腳踝,兩腳板勾,大腿不離地,身體一直往上抬高、重心往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也是來喬,說我的腳要用力啦,這樣肩膀才不會緊張(她這樣說我才緊張哩),重複練習二次;第12次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不要回頭去找腳,而是腳自己踢高所以順勢抓到,「你們跟自己的腳不太熟嗎?怎麼不知道自己的腳在哪裡?」想想還真是有點不熟喔(苦思中)~Angel先巡B區才來我們A區,喬到我已經沒力了,傑比更早下來了,Angel問她練了沒,她還小抱怨的說「誰叫妳先巡那一邊(B區)」,哈哈。

站姿動作減少了,我猜是因為後面要練頭倒立變化式,因為星期一沒有練。站姿平衡動作,右腳彎勾腳板,右手繞過右腳前側、往後握住左手手腕,右腳膝蓋與腳板面向正前方,臉往左後方看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說肩膀打開才是重點,回正把右腳半盤、兩手往上夾耳,前彎90度讓身體與地板平行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Bind右腳完全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蹲下接半盤的側烏鴉式停留5個深呼吸,還是沒練起來,扭轉好像死穴,只好鬆開半盤、用兩腳併攏彎的方式練習,回到半盤、往後跳到下犬式、把半盤的膝蓋往後推開髖關節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前跳回山形後換邊重複。

頭倒立變化式果然來了,不過只練五種,我只會二種,所以盡量練我比較不穩的標準式,今天好在都沒滾下來,其實標準式練好後,才可能練到那些Angel說其實原理都一樣的變化式,我自己一直以為我會了三角式頭倒立後,我可能就學不會標準式抱頭的方式(因為曾有人這麼謠傳),但看來之間沒什麼關係,沒練成時會覺得兩種方式一定有什麼不同,不然怎麼都是頭倒立、換個手的位置就上不去?但等現在會了,又覺得其實原理真的都是一樣的,因此我還不會的那幾種變化式,也許真的有一天就突然會成功了吧,說起來,我的頭倒立真的是Angel每節課緊迫釘人逼我學會的,她來之前我根本就沒想過我練得成。五種頭倒立上去各停留10個深呼吸,下來時把兩手掌撐地直接往下成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一直強調Chaturanga的手肘要練好,有同學要她示範第二次,她愣了一下,但還是示範了,讓我們苟延殘喘更久一些,哈哈。第一種是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標準頭倒立,成功接上Chaturanga;第二種Bakkha Hasta Sirsasana兩手互握手肘束手(我不會這種,還是練第一種);第三種兩手肘平行(試了沒有成功);第四種手指摸膏肓穴的位置(還是回去練第一種);第五種Mukta Hasta Sirsasana A(難度係數5),成功接上Chaturanga。Child Pose後攤屍休息,今天有時間可以好好躺,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時已經是大雨傾盆,颱風該是越來越靠近了,祈禱下班時還不要寸步難行,還有明天颱風早早過去,讓我們可以照常上瑜珈課喲。但是下午5:40已經接到Pure的電話,明天所有的課都因為颱風取消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