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沒完沒了的說我愛你

中國時報E8/袁瓊瓊

人一談起戀愛來就發傻,這跟智商或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唯一可以解釋的,大概只是我們在愛的時候,會回到赤子狀態……

日本人形容情人間的話語叫「痴話」。

沒有比情人之間說的話更愚蠢的了,沒有比戀愛中人的表現更白痴的了。人一談起戀愛來就發傻,這跟智商或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

唯一可以解釋的,大概只是我們在愛的時候,會回到赤子狀態。忽然愛上一個人了,於是就重新活一次,好像這人生我們以前沒有經歷過。

真正動人的愛,一定有比重相當大的傻。不傻的話,那不叫愛。再是精明幹練睿智深沈,若在感情裡,沒有體驗過剎時間失智和昏頭的傻愛狀態的話,那不如不愛了。

如果在愛裡頭從來沒有失去過自己,那你沒有進入過愛,愛可能也沒有進入過你。

愛 其實也不全然是美好的

傻愛當然有個前提。要確定對方也愛你,愛多愛少先不論。至少,目前,你們是情人,在往愛的未來走去。

愛,就算在愛的當時,其實也不全然是美好的。

要不多少抱著傻愛精神,這個愛談不下去。

其實,「傻愛」這件事,哪個在愛情中的人不多多少少做過?只是傻愛到底的人不多罷了。因為傻愛到了一個程度,就要回頭看成績單,算盤打一打看值不值,快樂多還是悔恨多,到了年終結帳時刻,那愛情就不是愛情了,變成許多別的:變成控制,變成奪取,或著是反控制,反奪取。

「你要是愛我就要怎樣怎樣,或者,不要怎樣怎樣。」這是顯性的控制和奪取。

「我沒有你就怎樣怎樣,所以你不能離開我,否則我就怎樣怎樣。」這是隱性的控制和奪取。

在感情中 弱者往往是強者

在感情中,弱者往往是強者。

那種「你不怎樣我就走」的那種人,時常是那個義無反顧先走掉的人。一邊走一邊不好受,因為他未必真的想走,因為他也不想傷害對方。

而那個「我不能沒有你」的弱者,通常都能達成心願,他不要對方走,對方果然不走。

所以,在感情中,弱者往往是強者,而強者往往是弱者。

「小王子」的故事中,那隻狐狸對小王子說:「你豢養我的時候,我也同時豢養了你。」

很多養寵物的人以為自己在養寵物,其實何嘗不是寵物在養你?不都是我們在照顧寵物嗎?

朋友中間養貓成痴的,一起聚會時候到了,他要先走,因為貓要吃飯。因為貓要看病,因為貓要動手術,因為貓要……,他的時間,和金錢,和家裡的大部分空間都給了寵物,而寵物給他的是什麼?不過是自顧自生活,偶而看這個「生活供養人」幾眼。這狀態不也是傻愛嗎?

我們待寵物都用加分法
待愛人 卻用減分法


而我們對寵物可以傻愛,對人卻覺得做不到。

寵物什麼也不付出,不幫你煮飯拖地洗衣整理家務,不付房租水電不買禮物送你。

有人說寵物愛我。寵物對你說過我愛你嗎?會在你失意的時候安慰你、傾聽你,並且給你一個大大的抱抱嗎?

我們待寵物都用加分法,牠只要做過一次就不得了了,成了豐功偉業,成了我們所以愛牠的理由。

但是同樣的事,身邊的人做過了八百次,第八百零一次沒做到,那就完了,就不對了,就十惡不赦了。

我們待我們愛的,或愛我們的那個人,用的是減分法。

兩個個體,不管是人對人,或人對寵物,產生了聯繫的時候,其實也就綁在一起了,兩個人的生命就開始交織了。付出時同時奪取,奪取時同時也被奪取。

計較起來的話,算盤打不完。

任何人 在說、或聽「我愛你」
心一定都會剎那柔軟


在愛的關係中,我是那個喜歡表達的人。

我覺得去開口告訴對方我多麼愛你,是一種快樂。如果愛那個人,我是一定要說的,我是要沒完沒了的說的,說得他耳朵長繭、頭皮發麻。

在我,說「我愛你」的時候,總是覺得很快樂。

我猜任何人,在說或聽到這三個字的時候,心一定都會在剎那間為之柔軟的。

許多朋友在我部落格裡留話,或給我寫信,只要字句裡有了「愛你」兩個字,我都像收到鮮花一樣,會開心好久。

我相信對方在寫「愛你」兩字的時候,一定是微笑著,而內在充塞著溫柔寫出來的。

「愛」這個字,無論使用得多麼尋常、多麼公式化、多麼浮泛,但是送出這個字,和接受到這個字的時候,好像都無法麻木。

這就是這個字的力量,或著說,這就是這個字眼所匯集和散發出的力量。

所以,如果確知是那個人了,是他、就是他!那麼就傻愛吧!就別計較那麼多,愛他就是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