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P893 Power 2/Angel (90min)

今天感覺整天下腹有漲痛感,不很舒服,回到家又是一番天人交戰,上課、不上課、上課、不上課…最後還是來了。七樓大教室,約30個同學,1個新生。上課前Angel說,不要總是問今天的課要上什麼內容(這個我不會啦,知道了可能反而不敢來了),她說已經上到2的同學,不要逃避(哈哈哈),如果真的很累,「可以提前離開」(這樣也太誇張了啦),她說靜坐時可以再想清楚,她不知道有什麼人在教室裏,所以考慮清楚還有機會可以離開,也沒有人會看到(其實沒有人離開,倒還有遲到的進來哩)。又說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是因為自己太老(是我)、或是生過小孩(也是我,而且我還有其他更多理由哩),她雖然還沒有到那個時候,可能到時才能告訴我們這之間有沒有關係(我想當然是沒有,不用等啦),大家一陣哄堂大笑。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五趟,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今天的站姿動作有九套。第一套拜日A開始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Angel第一個就來喬我,可見我總是一開始就不及格)、兩手往上夾耳、往前看,前腳往後Plank,Chaturanga到趴姿,Cobra,然後兩手、兩腳離地,回到趴姿,從地上先把腳趾勾起後踢,兩手撐起成Chaturanga,推到Plank,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六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二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前腳往後Plank,轉成Side Plank,上面的腳外轉往上踢去找手(但不扣手,Angel調我腳要更高去踢手),直接轉成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四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三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前腳往後Dog Split,後腳繼續抬高Plank、Chaturanga的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四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四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直接成為Warrior II,Bind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Angel要我前腳彎下去一些、胸口翻上來更多,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前腳直接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五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Reverse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可以的人把後腳腳板踩地,但我跨過去掌跟都還沒貼到地,所以我維持弓箭步,儘量上半身多轉一些(其實還是空間不夠),維持撐地的左手位置不變,後腳往前併攏Side Chair,接兩腳併攏彎再兩腳伸直的Side Cow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六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再一次扭轉把左手跨過右腳大腿外側,這次把後面的左腳彎、右手壓左腳腳背、讓腳底貼向臀部停留5個深呼吸,仍然維持兩手的位置,把右腳站直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放下,兩腳併攏,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七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直接成為Warrior II,頭及右手穿鑽進右腳下方,右手背後握左手手腕停留五個深呼吸(練這個動作就猜得到後面一定有背腳啦),頭穿出,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Visvamit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兩側都成功,但是拉起的腳還是不夠平行地板,再次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前腳直接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八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Bind手鬆開直接第二次Side Cow,這次伸直的兩腳垂直上下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彎回落地,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已經快跳不動了,Angel說「要不要提早下課?」誰敢呀~~~Angel說每次的上犬式都是一次小小的後彎,因此動作要特別作確實。

「等一下就躺下來了,最後了,意志力堅定一點!」是是是…第九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這裡的橋段我有點忘記了,只記得後面的腳都酸得要命,什麼動作練得這麼酸卻不付記憶…),兩手往前把後腳舉高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站的腳酸得快站不起來),兩手合掌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左腳不落地,直接往前、兩手扣左腳腳板往前踢直,往上拉近身體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可以劈腿的,拉靠近一點」,是是是…兩手叉腰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腳高一點」,是是是…直接把左腳半盤,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接半盤的Ba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三點式頭倒立上去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半盤的Ba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失敗的人要重複兩次,是是是…腳落地後第三次接側烏鴉,這次兩腳前後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云錯了邊,跟我面對面,我其實平時不太去注意別人的動作,因為已經自顧不暇,但云問我該是哪一邊?所以我才告訴她,剛好那時傑比又隔著Flora問我換邊前有沒有作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其實Angel沒有漏,而且就算漏的也沒關係吧?Angel大概有點不高興了,就說「要專注在別人的動作上,不要教別人(我怎麼可能教云哩),練到2的同學要練心,不然我會覺得我好像在教有氧」,(((哀)))我覺得實在有點冤枉說…同學們,上課不要再問我問題了啦…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

前跳兩腳伸直維持兩手把兩腳與臀部撐離地板,第一次Lift Up停留10個深呼吸,第一次Lift Up停留三個深呼吸。

坐姿先把右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喬我兩腳距離要拉遠,然後右手抓左手手腕、左手掌貼地Bind右腳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調我胸口夾緊都推不起來,要我重Bind一次,她說地上的腳往前踢,身體就不會往後倒。接Eka Hasta Bhuj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跨上去的時候不可以臀部先離地,接著就是四個一組的動作,配合呼吸,Eka Hasta Bhujasana、兩腳夾Astavakrasana、手撐直夾腳、然後兩腳成90度伸直踢開,這四個動作重覆四次!我覺得已經氣力耗盡~~~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真不敢想還得換邊重複~~~

前跳兩腳伸直維持兩手把兩腳與臀部撐離地板,這次背右腳Eka Pada Sirsasana A停留10個深呼吸,上次背腳時弄傷了大拇指,今天格外小心,兩手胸前合時我還做不到,要往回把右腳彎抱靠近胸、Angel又說不可以呀…可以的同學Eka Pada Sirsasana C Lift up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彎穿過兩手間,兩腳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兩腳伸直換邊重複。Angel看我們都動作越來越慢,就說練習時要多勉強自己20%,不要輕易放棄,這樣才會有進步。

最後是背兩腳Yoganidrasana,可以兩腳背上去的同學,要用兩手把臀部撐起Tittib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或是躺著背兩腳Yoganidrasana,兩手在臀後方相扣,背不上去的先躺著背單腳,果然Angel又抱怨我們「躺著的動作就拼命練,髖關節平時Warrior II就要打開,不要只練喜歡的動作」, 改叫我們趴著Supta Kurmasana先背腳、兩腳交叉、大腿用力踢直放在頸後,對我來說還是天方夜譚…最後只好大菱形的替代式、腳趾碰額頭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下課。

這節覺得力不從心,因為不會背腳,後面覺得精力潰散。下課時看到Heidi也濕著頭髮出來,原來也來上這節課,她說好久沒有把兩腳放在頭後面了,我是想也不敢想哩…回家時感覺好累,卻睡不著的感覺,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