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P924 Gentle Flow/Heidi (60min)

昨天晚上的Power 2又把我累慘了,早上鬧鐘響時竟然沒有辦法一下子起床,下背部非常僵硬…而右腳內側的筋脈從昨天下午開始就有些微的疼痛感,但昨晚上課後會覺得比較好,所以大概不是拉傷,但因此今天早課動作時也更小心謹慎。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Heidi問我們她的Gentle Flow會不會太難?Flora與我都說不會啊,老師還說我們說的不算,要問其他同學^_^lll。Heidi說有老師跟她說她的課程內容太難(我一聽就知道是誰喔,這樣很為難別人耶),但她說每個老師對於課程的詮釋不一樣,但因為這節課是早課,所以她會稍微把難度降低一點,後彎是這星期的重點,但難度也不會降低太多。她說早課的同學能量很強,這點我是同意的,因為我早、中、晚都上過課,早課同學真的特別耐操,從來不會唉聲嘆氣、或是坐下來休息,無論多辛苦都會撐到底,Heidi要大家珍惜這份能量。

靜坐後三聲OM,兩腳打開肩膀寬,右手叉腰、左手貼耳側彎停留一分鐘,起身換邊重複。開始拜日A三趟,拜日B二趟,第一趟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趟只停留1個深呼吸。

第一套動作右腳彎、右手由外側抓右腳腳踝、兩腳膝蓋併攏,左手往上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的尾骨和肚子要收(大弱項…)這樣才能伸展到大腿前側,後彎才有幫助,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右手扶後腰、左手肩膀轉一圈、再把左手貼在左耳後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胸口要擺正,起身Half Split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右轉90度,把右腳往後勾腳或腳背放平,右手撐地、左手左腳舉高,半月式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轉回正接Vinyasa,前跳回山形,換邊重複。

第二趟把所有第一趟的動作都進階,右腳彎、右手由外側抓右腳腳踝、往後踢高Dancer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這次直接右手扶後腰、左手肩膀轉一圈、再把左手貼在左耳後弓箭步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腳伸直、後腳墊高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轉回正接Vinyasa,前跳回山形,換邊重複。

第三趟從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對側手腳抬高各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來回二次,然後對側手抓後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手腳前後伸直再換邊重複,重複來回三次。然後同樣回正右轉90度,把右腳往後勾腳或腳背放平,右手撐地、左手抓左腳往後踢開,Standing Bow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後換邊重複,第二次重複時不停留Child Pose,最後轉回正接Vinyasa,前跳回山形,換邊重複。

前跳回山形,兩腳打開肩膀寬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Standing Bow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應該現在不會很難了,只是重心比較高啦,上面的腳直接前併回到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Vinyasa前跳坐下兩腳往前成坐姿,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提醒這時候要把骨盆先前傾,起身兩手抓右腳腳板往身體方向拉近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右腳彎、腳背貼地,單腳的牛面式,前彎兩手扣左腳腳板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兩腳交叉的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兩手抓左腳腳板換邊重複。

然後是船式停留5個深呼吸,手腳慢慢放低,兩腳接近地板不碰地,上半身躺在地板上,吸氣把兩腳往上到90度與地板垂直,吐氣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上下重複三趟,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落地Halasana停留5個深呼吸,魚式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後一聲OM下課。

課後我特別沒趕去上班,想給Heidi加油打氣,我告訴她以前Julie老師就曾定義過Gentle Flow是比Power 1進階的課程,因為Flow是Vinyasa,還不熟悉Vinyasa的同學要先從Power 1練起,因此不能期待Gentle Flow是很輕鬆的課程,所以應該也能練習手平衡或是倒立,只是動作難度沒有Power 2那麼高,但也算進階而非基礎課程,Heidi說Rachel老師在這方面的觀點也相同。

我給Heidi的課很高的評價,希望別的老師不需要去比較每個老師課程內容的難易,學生自然會各取所需,請給老師和學生們都多種選擇吧!瑜珈的多采多姿也就是每個老師不同的詮釋,所以世界上才會有這麼多種派別,請給Heidi老師多些自由發揮的空間吧!請不要辜負她的苦心呀。

2 則留言:

DR 提到...

謝謝Lucy的分享 ^_^
我現在才知道Gentle Flow的真實意呢.
Heidi老師的確是位很棒的老師呢.

匿名 提到...

這麼說吧
如果一堂課依照課程難度(不管哪以類別的)其該有的強度是10
大部分的老師不會全部發揮到10,可能9可能8的
而Heidi是10.5
Angel是 20 (20好向太誇張了 15好了...)
而我覺得如果你自己對於瑜珈的需求,是舒服、按摩身體,你大可以選擇低於10的。
如果想要挑戰自己當然就是我更高的強度上去
像Heidi對我來說就是難一顛顛的,我想舒服也想進步,所以選折中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