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辦公室的第83節教學

這節課來了芙美(因為上週忘記,聽說還寫了Memo貼在冰箱上哩)、筱梅、玉書、小捲、育如、靖玄、瑞容、還有新同事淑敏,沒催還來八個同學,真該算是欣慰的。

這節課我想練手臂的力量,從Child Pose開始、兩手往前手肘離地、臀部坐腳跟互相延伸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先墊腳尖、膝蓋彎的quarter dog停留10個深呼吸,膝蓋伸直但腳趾仍墊高的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把腳跟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抬高Dog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換左腳重複;第二次右腳抬高Dog Split,這次Hip Open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腳重複,回到下犬式,兩腳打開墊子寬、手大拇指併攏的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打開墊子寬,兩腳併攏的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再回到手腳都打開肩膀寬平行的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有什麼不同?Child Pose休息5個深呼吸。

起身Table,重心往前手肘彎接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蛇式、Table、下犬式,第二趟直接Plank接Chaturanga,Vinyasa回下犬式。

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把前腳勾、膝蓋伸直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手指保持指尖撐地的回到下犬式,才把手掌撐地的下犬式,換左腳重複,兩腳走到手中間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Vinyasa前彎,我開始請同學手臂伸直「無聲的」跳到Plank、推到下犬式,前跳回手中間,來回重複五次,要跳到沒有聲音才能Squat Down。

接下來我很「大膽」,我請同學練習Bakasana,但先只要單腳放在同側手肘上即可,來回重複各五次,然後才試兩腳同時放上去,已經有幾個同學可以把腳趾離地,注意就是手肘要夾緊、臉要往前看,重複練習三分鐘。

然後練習半倒立,也就是三角式倒立的準備式,也是輪流單腳放在同側手肘上即可,來回重複各五次,然後才試兩腳同時放上去,如果放上去,試試看輪流把單腳再離開手肘,確定沒有把壓力放在手肘上。沒試過的同學對於頭頂地的感覺有點陌生,我過去每個同學調角度。

然後我更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了,請同學練習手倒立,靠牆L形嘗試,其實有幾個同學能練到非常標準的90度,再把單腳舉高。Child Pose。

起身兩腳往前坐姿,兩手背後互抱手肘坐直,每次吐氣往前腹部貼大腿,腳板要踢、大腿要用力,練習一分鐘,同學已經快不行,所以躺下來,同樣兩腳往上併攏伸直、兩手也往上合掌、肩膀放鬆停留10個深呼吸,大家都說大腿酸,那坐著前彎也一樣,怎麼大腿不酸呢?因為沒有用力啊,同樣的動作90度在牆面上為什麼站不住?今天都是同樣的動作,只是站著、坐著、躺著,希望大家能體會用力的不同處。

攤屍休息後起身下課,我問同學有沒有問題?第一次來的淑敏問我為什麼她覺得手腕痛,結果瑞蓉還幫忙回答「因為肚子沒有用力」,哈哈,真的練到的同學都說後來手腕越來越輕,反而肚子有點酸酸了,真讓人欣慰~

下次我打算練習大腿前側,每次一個主題,這樣每週只練一次的同學會比較有深刻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