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P863 Power 2/Angel (90min)

星期一晚上上Hatha 2時,聽傑比說這星期的Power 2側平板累到她今天本來都不敢來了,但我可沒被嚇走,說真的,累了就休息,尤其我這張老臉的臉皮可厚的哩,尤其我受過幾次傷,知道那種無法練習的苦楚,所以可不會為了勉強撐一節課而讓自己一個月無法練習,那才真的是損失慘重。事實上我今天很忙,也是忙到從辦公室加班後直接到教室,因此更先告訴自己,累了可別硬撐。

九樓大教室,約30個人,或許同學間的傳言Angel也聽到了,今天靜坐後三聲OM後,竟然沒有直接起來開始熱身,Angel說「我有話要說」,讓我緊張了一下,以為Angel為了要懷孕而暫時不教Power 2了(那才真的是太可怕的噩夢),結果她說她來練習瑜珈的時候,快樂或難過都不會寫在臉上,不會受到別人影響(大家聽到這裡都笑了起來),她說如果累了不想來就不要勉強,否則來了不專心,如果在那節課上剛好受傷,就覺得損失更大,其實沒有說沒來上什麼課就有什麼損失,也許可能從其他地方獲得更多。Angel說如果真的在課堂上累了就休息,整節課要Child Pose或是大休息也沒關係,她會教到最後一個學生,如果沒有人來上課、她會自動離開,常上她的課的同學就會知道,人多或是人少、她的教學方式都是一樣的,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我沒有業績壓力」,在大家哄堂大笑聲中開始今晚的體位法練習。其實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老師苦口婆心,真的要聽進去呀。

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其實也許因為預知這節課會比較累,白天都不浪費多餘的氣力,反而下課時沒有預期中的疲勞,只有我最爛的扭轉幾個動作卻差點要了我的命~

Ashtanga拜日式A五趟,每趟中間重複三次Vinyasa才前跳回山形,而每次的Vinyasa都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因此一開始就練了30次Chaturanga。果然Power,沒開始多久,Angel巡場就到處去告訴哪些同學不要做第二次Chaturanga、或是第二次Chaturanga膝蓋跪地練習,但沒來告訴我…

拜日B開始就是Side Plank動作系列(以芬,下星期Power Hour就練妳懷念的側平板囉),Angel的名言又出現了「半年才練一次,今天練到算你們運起好」,是是是…我查了自己的紀錄,去年11月我第一次上Angel的Power 2就遇上這套動作,而上次練習這套動作系列是在3月上旬,所以差不多五個月循環一次(有寫Blog也有好處,查起來很精確),的確也蠻久的了。

拜日B右腳往前Warrior I,右手放右腳外側、左腳往後Side Plank的8種變化式,每一邊都接一次V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後再換邊重複,因此這一段又加上34次Chaturanga。拜日式拜完就練了64次Chaturanga。第一次是兩腳上下相疊的標準式;第二次上面的腳平行往上抬高與地板平行(這個動作我總是被喬),上面的腳不回併,直接接Chaturanga;第三次手指抓腳板往上踢高Vasisthasana;第四次上面的手彎向地板側彎(也被喬手指要點地、所以腰要推高);第五次上面的腳成Tree Pose;第六次半盤Bind是最累的動作,即使臀部先坐地也很難起來,Angel來幫我抓半天、我還是抓不到XD(真想說老師辛苦您了~~~),從半盤不鬆腳,轉回Plank先接一次Vinyasa,接半盤的Bakasana再接一次V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我在半盤與全盤時要射出接Chaturanga就有點困難,有時還會撞到地板,哀~);第七次「本來」Angel說是最後一個了,上面的腳往後平行的Dancer;結果又來第八次,Angel又說「我是小狗,真的是最後一次了」,哈哈,老師偶們不會怪妳的啦,而且其實嚴格來說不算側平板系列,是Plank的對側手腳離地停留,所以腹部力量很重要才能保持平衡。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說這是史上最長的嬰兒式,哈哈哈,感恩喔~~~

第一次上Power 2時自己形容為「非常可怕」的動作又出現了,Table Pose兩手指向內相對,兩手手掌心往上,然後把兩腳膝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2次,所以真的不敢練的人就分成兩手輪流來練,但我真的相信Angel說的「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所以二次都用兩手一起練,很痛!!!!!但真的練起來了,Angel說練了一大套手撐地的側平板,這個反向的動作可以平衡手腕,其實是很舒服的動作,Well~舒服說不上啦,真的很痛耶,不過我相信真的有效,也相信只要腹部用力,就不會受傷。接著維持手的「看似可怕」位置,兩腳往後伸直成Plank,也是重複二次各停留5個深呼吸,我也成功了(其實以前還加上單腳輪流抬高哩,今天算是客氣啦),Angel說這個動作可以測試我們練習側平板時用力的位置是否正確。接一次Vinyasa,所以Chaturanga再加2次,共66次。

然後前面側平板時Angel說「如果你們都壓肩膀,等一下後彎時…你就慘了~」言猶在耳,後彎系列就出現啦,今天是Camel變化式,每一趟接一次V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第一趟右手撐右腳腳踝、左手夾左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還是覺得我的胸口扭轉不夠多,起身直接換邊重複;第二趟也是側彎,把撐腳踝的手掌改為貼在兩腳腳踝間的地板上;第三次手摸腳跟Camel標準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由後往前畫一圈回到胸前合十;第四次同樣手先摸腳跟Camel標準式停留3個深呼吸,輪流單手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標準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由後往前畫一圈回到胸前合十;第五次手摸膝蓋前側後彎,讓頭心頂地Laghuvajr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再起來;第六次兩手在背後交叉扶肩胛,同樣讓頭心頂地Laghuvajr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再起來,Angel來喬我,還說「你可以做到,你只是害怕」,老師啊,我的大腿真的沒力,已經知道頭心頂地就會起不來了~~~第七趟又說是最後一次了「也許你們不相信」,哈哈哈,無所謂啦,反正橫豎都是90分鐘~兩手像輪式後彎,但頭心先頂地、單手輪流像舞王一樣抓好腳跟、手肘夾緊靠近貼地、才把額頭貼地,Kapot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把手臂推直再起來,Angel第一個就過來喬我,她說腳跟要往外、但膝蓋要往內,但我們平時卻都相反,Angel示範二次「仔細看我示範,你們做不好,我就會急著示範,這樣我會很累」,真是對不起老師的學生們ㄚ,重複二次。這套系列Chaturanga再加14次,累積到80次,我還沒放棄第二次Chaturanga,沒想到能撐到現在。

以上我都不覺得太累,但接下來的扭轉就慘了前跳到坐姿,第一個動作就是Marichyasana C,Angel還不死心,幫我扣手扣得滿身大汗,我還是彈掉了,真想跟老師說對不起~~她要我後面的手環腰繼續扭轉,停留一分鐘;回正接Marichyasana A停留10個深呼吸,這是唯一我能做的,手撐在臀部兩旁,Elephone Trunk的變化式撐地把臀部與腳都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Pash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還不准我雙手合十,我只好拿毛巾繼續努力,接Side Crow兩腳併攏伸直、臉往對側方向看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Vinyasa後換邊重複,所以Chaturanga再加4次,今天這節課共練了84次Chaturanga,幾乎每分鐘一次!

最後躺下肩立式三分鐘,Angel要我們檢查腳不會在頭的正上方,所以腹部要往前、但腳要往後;接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尾骨要往上而不是往頭的方向;壓耳式來喬我的背更直,停留10個深呼吸;魚式手腳都犁地45度,從肩膀外翻瞧到胸口頂高,停留10個深呼吸,終於關燈了,攤屍休息,熬完了,覺得老師真了不起,自己也很棒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