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P926 Hatha 1/Phoenix (60min)

昨晚沒選課,趕了四篇Blog,還欠著Angel這星期的Hatha 2與Power 2,老二看我趕得辛苦,問我「為什麼要寫Blog呢?」好問題,孩子,好問題,我自己好像也還沒個標準答案…

最近兩天晚上睡前,孩子們都會央求媽咪教幾個瑜珈動作,而且還指定要那種像David Swenson的瑜珈圖片,用兩手把身體撐起來、兩腳再後面的動作(孔雀式),老二甚至還要求要只用頭倒立,他說加上手就叫頭手倒立,可是他要完全只用頭的倒立…^_^lll…孩子們,你們不要以為媽咪是出神入化的神仙啊,不過媽咪總是會教最難的瑜珈動作,就是完全不可以動的Savasana,而且不可以睡著…孩子們說果然很難……

七樓大教室,13個同學。靜坐五分鐘,很喜歡早晨時間長的靜坐,腦中還空空如也,很容易把心靜下來。靜坐後先開始gather energy,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一聲OM開始今天的課程。.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然後兩手放前方把臀部離地,推到下犬式,第一次的下犬式距離加大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標準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併攏,Dog Split輪流兩腳往上抬高各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往側面抬高90度停留五個深呼吸,Phoenix要我們注意對側的臀部會不會歪斜?

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撐地往前延伸,Phoenix要我們注意自己的膝蓋會不會外傾?臀部會不會跟著移位?然後把後腳墊起成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五個深呼吸,慢慢的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動作,但換成後腳腳背貼地,因此起身成腳背撐起的弓箭步。Phoenix老師很有趣,一個小改變,就能讓我們測試自己的重心或用力的地方是否正確,因為只要正確,其他的變化應該都不會成大問題,但改個沒練習過的小細節,卻可以幫助自己在簡單的基礎體位上更專注。

右腳、左腳走到兩手中間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拜日式來回各三趟,12 points的方式,從Low Lunge先推到下犬式再接Plank。第一趟來回來回跟口令,再按照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

拜日式變化式,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一半先扶膝蓋上方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保持背與地板平行,兩手鬆開再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後下犬式。吐氣三點著地手撐肩膀下方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兩旁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在背後握拳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前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背後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滑上成Cobra停留五個深呼吸,Phoenix要我們去感覺自己是背的力量比較多?還是手撐的力量比較多?回趴姿。

兩腳併攏、兩手左右延伸,右腳伸直往上、再放在左邊地板Scissors用腳趾往後走停留10個深呼吸,兩邊肩膀都要貼在地板上,換邊重複。然後掌心朝下,把兩手掌押在鼠蹊下方,兩腳併攏,先輪流單腳往上抬高各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是兩腳同時抬高,重複2次,這個動作其實超難的,已經是Viparita Salabhasan,肩膀緊、肚子與背部都沒力,大腿離地只有一低低…唉…推到Child Pose。

起身兩腳往前,慢慢躺下,兩手放身體兩旁,右腳伸直舉高,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繞8圈,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動作,但要加上下巴扣胸、頭離地。然後是兩腳併攏,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繞5圈,然後加上下巴扣胸、頭離地繞5圈。兩腳彎拔瓦斯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兩腳伸直往後Halasana接壓耳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攤屍休息,一聲OM後下課。

到了辦公室,才知道麗容本來要退掉Pure會籍,結果昨晚去上了瑜珈課。她雖然一年多來跟我繳同樣的會費(其實更高,因為她是月繳),但她一年多來上的課總時數可能還沒有我兩個月(甚至一個月)要多,而且因為時間有限,只能選時段、無法選課程、也無法選老師。昨晚她上了Gentle Flow,我問她心得如何?她笑說很輕鬆~~~然後說她早晨還在想,她和隗隗跟我之間去上瑜珈課的態度有什麼不同?她說她只是要去身心放鬆(我也是啊)、也不會想要一定學會什麼體位法(我也是啊),而且一輩子可能還是在上Basic或Hatha 1,因為昨天的Chaturanga讓她不支~(我也喜歡上Basic和Hatha 1啊,而且Hatha 1還上得不少,真的有差很多嗎?)但我很高興因為她的「懶惰」(懶得去退會籍),所以還有機會在心血來潮時上節瑜珈課,只要還有點瑜珈火花,誰知道哪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呢?祝福麗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