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P879 Hatha 1/Heidi (60min)

昨晚也沒上課,所以昨天只上了早上一節瑜珈課,沒想到中午沒辦法過去,連褲子都掛在Pure的更衣室裏卻完全忘記,昨晚睡前整理背包才想起來。老公則是整晚嘆氣,因為我接到一件重要工作,中秋節連續假日得留在工作崗位,因此本來連續假期全家計畫要去北京的行程因而泡湯,不過紫禁城已經存在幾百年了,現在也在大修中,總有機會去造訪的啦。

今天早上則選上7:30的早課,連上兩天Heidi的早課,出門前本來還有點時間排隊買好一陣子沒買到的槓子頭,原物料漲價了,上星期媽媽幫我買饅頭時就告訴我,原來三個25元的調價為每個10元,買100元送一個,不過我今天只買2個槓子頭,因為回蒸就沒了脆感,但大多數人都買10個以上,所以這一排長隊就讓路程變趕,我得邊跑邊快走,平時要花15分鐘左右,今天連趕帶跑的8分鐘到,離上課時間只剩2分鐘,進教室時還好Heidi還在弄音樂,我最晚到教室。

六樓大教室15個同學,Heidi還問我今天不用上班嗎?唉,我還真希望可以不要去,可惜公司不是我開的:(。靜坐後三聲OM開始,我只聽到Heidi與我自己的聲音,大家好像都沒人開口,結果Heidi只說聽到三個聲音,算我一個,她說大家好像很沒有精神,一直問身體還好嗎?一片沉默…老師真難為,所以她說要想一些動作讓大家萎靡的精神振奮起來,哈哈。Heidi說她練瑜珈前有鼻子過敏的問題,但是如果早晨練習瑜珈之後,整天都可以避免過敏再犯,因此早課對她來說非常重要。我也是覺得早上練習的效果最好,無論強度如何,所以只要可以,我一定優先選早課。

起身先找同伴互拉同側手腕往後蹲坐,Heidi跟我一組,這是Anusara最常練習的動作,重點是要拉長側腰,以前Felina每節課幾乎都用這個動作開始。然後開始Hatha拜日式三次,Heidi總是會提醒同學用肚子力量,想像腹部前的拉鍊拉緊、身體重心往前、後腳跟上,這樣就不會發出聲音,所以無論是她的那種課程,都比較不會聽到太大的後踏或前踏聲音,感覺比較舒服,有提醒真的有差。第一次是標準式,不過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後面兩次加動作,前腳往後Low Lunge前先改為弓箭步,然後才把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後腳往前時只改為弓箭步就前併。

左腳往後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扶大腿後側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Heidi提醒手往上的目的是要伸展身體側面回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後腳一直往後走前彎伸展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兩腳往前到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山形,換邊重複。最後一次下犬式腳跟可以踩地的人,把膝蓋彎再推直重複三次,加深伸展。

左腳往後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伸直、左手往上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貼耳、眼睛看手掌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握拳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扭轉180度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轉成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Vinyasa,兩腳往前到手中間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兩手合十回山形,換邊重複。

兩腳打開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蹲馬步、腳板往外斜、腳趾對準膝蓋、兩手往兩旁平伸停留5個深呼吸,來回重複三次;維持右腳90度、左腳伸直腳板勾、右手撐地、左手推開右腳膝蓋、臀部與膝蓋同高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換邊重複,來回各重複二次,但我覺得反手推開不順,以前Julie是用同側手推開,但今天沒時間問Heidi,第二次時還加上往後180度的扭轉、兩手撐臀部後方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往兩旁Side Split左右劈開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把左腳彎外翻,右肩貼地、右手穿過左腳扶左腳腳跟、身體向右側彎、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後腳往前成為兩腳往前併攏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Vinyasa。

慢慢趴下,兩腳膝蓋併攏、兩手掌心往上、手指點地,Shalabhasana A上半身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二次,然後把兩腳也離地重複二次,Heidi說會腰酸的人要想著肚臍收進背部、背要持續用力;然後把左腳勾、右手抓勾起的右腳單弓、左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後換邊重複,第二次重複時單功的腳板改為壓腳背踢開,Heidi來幫我往後~~~~回地板休息停留3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躺下開始後彎,橋式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推到半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推上去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我今天另外加了單腳抬高停留5個深呼吸的練變化式。回到地板時先輪流把單腳彎近身體停留5個深呼吸,才同時把兩腳彎近身體停留5個深呼吸。

接本週腹部動作,兩腳彎成90度、小腿與地板平行,把磚塊夾在膝蓋中間,兩手交叉抱後腦,吐氣把上背、肩膀與頭都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三次。然後把兩腳併攏伸直、磚塊夾在腳踝間,兩手伸直往上,重覆相同的動作三次,再加一個動作,維持兩腳併攏伸直、磚塊夾在腳踝間、兩手往兩旁平伸,在兩邊肩膀不離地的狀況下,輪流把腳移到兩側地板上不碰地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二次。

回到地板,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今天休息、只把兩腳併攏抬高,慢慢回到地板,時間已到,趕著上班,不過繞去八樓查看自己昨天忘在Pure的褲子,還好仍原封不動,中午來上Power 1可重新派上用場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