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P915 Hatha 1/Heidi (60min)

六點多的早晨涼爽的空氣,讓我突然想起原來夏季已經到尾聲了,滿街月餅預購的廣告竟然還沒讓我意識到夏末秋初的腳步。

七樓大教室來了快三十個同學,這是Heidi第一次帶星期一早上6:45的早課,10還是沒來,Flora問我:結婚前有那麼多事要準備嗎?哈哈,希望10還是每天至少要上一節瑜珈課喔,不然耳朵可能會很癢吧。

Hero Pose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idi沒說這個星期的課程重點,上了整節課後才說重點是扭轉與後彎,老師是怕把我嚇跑才沒說嗎?嗚嗚嗚,早晨僵硬的筋骨加上最不擅長的動作,這節早課可真讓我戰戰兢兢。

呼吸法開始,Kapalabhati 50下,第二種是Alternate Nostril,吸氣與吐氣的比例1:2,從左鼻吸、右鼻吐、右鼻吸、左鼻吐,跟著口令練習一來回,然後自己重複五次來回。

站姿兩腳打開肩膀寬,右手叉腰、左手貼耳向右側彎停留一分鐘,前三次呼吸只要輕輕的側彎,再慢慢加深,吸氣起身後換邊重複。

起身開始Hatha拜日式,先兩次來回標準式,最後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Heidi很要求前踏後踏要輕,因此同樣的同學都能作到沒有聲音,老師有要求真的很重要。第三次開始加動作,前腳往後Low Lunge前先改為弓箭步,然後才把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後腳往前時同樣改為弓箭步,然後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後腳前併,重複來回各二趟,早晨的後彎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

站姿兩腳打開肩膀寬,吸氣兩手叉腰後彎、吐氣前彎、兩手撐地停留一分鐘,左腳往後弓箭步,膝蓋跪地Low Lunge,起身向右扭轉、兩手左右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注意頸部的位置可以回來一些,保持順暢呼吸。回正Half Split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把前腳伸直、後腳墊高Parsvottansana繼續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直接往後扭轉到兩腳刀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轉回正成弓箭步,後腳往前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胸前。換邊重複。最後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

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保持胸口不駝背、兩手胸前合十、直接往右扭轉Side Chair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要注意兩腳膝蓋不能前後,否則就只有骨盆轉而沒有腰轉,肚子與大腿間的空間要出來、然後多扭轉一些,來喬喬喬~;接著完全蹲下Pashasana保持兩手胸前合十、繼續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手直接掌心撐地放下,沒有Side Cow,但是要繼續扭轉更多停留5個深呼吸,我覺得自己像扭毛巾,雖然腰很粗、但也好像要斷了(不是扭斷,而是好像太僵硬而要撕裂開了~),回正左腳往後、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轉回正成弓箭步,後腳往前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雙手合十回胸前。換邊重複。最後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

Vinyasa右腳往後Low Lunge,右腳彎、兩手抓右腳腳背貼向臀部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抓著右腳不變、身體轉往左、右手肘撐開左腳大腿外側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右腳勾著放下,身體再一次往左扭轉、兩手左右打開,順勢後彎,左手扶到右腳腳跟、右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推到下犬式,接Vinyasa,下犬式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往前趴下,先把兩腳伸直往後延伸,Heidi說這樣等一下後彎時會覺得比較容易。第一次左手肘撐地,右手由內抓右腳腳背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內抓是為了把肩膀打開,所以腳要用力把肩膀打開,「請不要辜負我的苦心」,哈哈哈,右邊的胸口要轉回正,她說膝蓋不要太外開,否則只有扭轉到膝蓋,換邊重複。第二次弓式也是由內抓,Heidi說胸口鬆、讓背多用力一些,有提醒真的有差,以前我似乎胸口都太用力了。第三次要練單側的全弓式,Heidi說肩膀只能作六個動作,所以不要去轉肩膀,她自己轉了一年多,常覺得很痛,其實只要先把手肘靠近胸口,直接往上就不會痛,我練習的感覺,這樣的方式是要第一個步驟時背與肩膀就到位,所以等於已經做完全弓了,剛開始的難度增加,所以像到吃甘蔗,夾好就能上去是理所當然的啦,但第一步如果沒夾好,上去當然不可能突然變得更好,這樣Alignment會比較正確,Heidi要我手肘夾緊一些,早晨練單邊也是同樣很…辛…苦……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往前,慢慢躺下,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覺得背還沒還原好…單腳往下成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回到地板、維持兩腳垂直地板往上,然後吐氣兩腳往下45度停留10個深呼吸,腹部用力讓腰後方沒有空隙,Heidi還來插手到我的腰下看有沒有及格,還好過關,但大腿內側用力夾緊不夠…來回重複三趟,慢慢把腳放下攤屍休息,Heidi來幫我壓肩膀放鬆,呵呵,她的力道比Rachel還大哩,不要看她個頭是袖珍型的喔,起身一聲OM下課,感覺背部有很深刻扭轉的感覺,真是很棒的星期一晨間練習。

1 則留言:

Lucy 提到...

我們都很關心妳喲
當然為妳加油啦
東方社會的結婚禮俗繁瑣
我也是過來人
不過無論如何都要開開心心的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