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P908 Power Hour/Angel (60min)

昨晚沒上Power 2,體力真的比較好,應該是睡好的緣故,今天中午就沒那麼怕來上Power Hour,雖然知道應該是要背腳…但業務有點多,很久沒滑壘進教室了,今天我進去時大家都在靜坐了,連跟傑比打招呼的時間都沒有,還好還坐了一陣子,剛好把喘的氣平復下來。

九樓大教室,約25個同學,Chops也來上課,今天感覺新生比較多,好幾個生面孔,Angel說「剛好今天比較難」,其實每次都是吧。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Angel在頸部動作時來喬我的站姿,怎麼調到我都失去平衡?嗚嗚嗚…連山形都喬到我不知道該怎麼站好了~~~

Ashtanga拜日式A四趟,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一套拜日A開始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往前看,前腳往後吸氣Plank,吐氣Chaturanga到趴姿,吸氣Cobra,吐氣兩手、兩腳離地,回到趴姿,從地上先把腳趾勾起後踢,兩手撐起成Chaturanga,推到Plank,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五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二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前腳往後Dog Split,後腳繼續抬高Plank、Chaturanga的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四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三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前腳往後Plank,轉成Side Plank,上面的腳外轉往上踢去找手、但不扣手、腳踢高去找手,直接轉成Plank,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四次。最後一次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四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直接成為Warrior II,Bind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胸口翻上來更多,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右腳比較差,前腳直接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五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眼睛要看上面的天花板,Bind手鬆開直接練習兩腳彎併攏的Side Cow,彎回落地,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六套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直接成為Warrior II,右手穿進右腳下方,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Visvamit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今天抓右腳還是沒有成功,不知道自己又是忘了哪個重點,再次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前腳直接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七套Reverse Side Angle Pos停留5個深呼吸,可以的人把後腳腳板踩地,我維持弓箭步,後腳往前併攏Side Chair,接兩腳伸直、上下打開的Side Cow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轉正,後跳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第八套改為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夾耳後彎,直接成為Warrior II,果然接的是頭及右手穿鑽進右腳下方,右手背後握左手手腕停留五個深呼吸,預告後面一定是背腳啦,頭穿出,再次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前腳直接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換邊重複。最後停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前跳成坐姿,先把右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把胸挺高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抓左手手腕、左手掌貼地Bind右腳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調我坐得更直些。接著就是四個一組的動作,配合呼吸,Eka Hasta Bhujasana、兩腳夾Astavakrasana、手撐直夾腳、然後兩腳成90度伸直踢開,重覆四次,回來背右腳Eka Pada Sirsasana A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要我試試看手合十胸前,但我還是會滑掉,可以的同學Eka Pada Sirsasana C Lift up,左腳彎穿過兩手間,兩腳往後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跳兩腳伸直換邊重複。

最後躺下背兩腳Yoganidrasana,兩手在臀後方相扣,我有點蠢,手還沒穿過去就把腳跨在頸後,心想今天怎麼可能背上去?果然是作錯了,哈哈哈,Angel來幫我,我實在差得遠了,她說髖還是要打開才行,我也知道實在太緊…Angel說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因為別人可能是在這個動作上已經上千次了(也許上萬次吧,我想),她還是說有一天自然會做到,我相信啦,老師。

沒攤屍就趕回辦公室,還沒下雨,但捷運上已經廣播貓空纜車暫停服務,可見山區已經下起雷雨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您好:
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髖關節及腳踝的位置都不對,目前正在進行矯正.
醫生說開髖關節的動作可以做,但事後一定要做復原的動作.
已經休息一陣子,最近實在很想恢復上課,但課堂中髖部的動作一定避免不了,很擔心一個不小心又會開始不舒服,真是煩惱.
可否請妳提供一些建議?謝謝!
Ruby

Lucy 提到...

Dear Ruby

妳也在Pure上課嗎?
單從妳的描述
我還不太瞭解妳的狀況
因為通常聽到出問題的會是膝蓋
而非腳踝

最典型可以校正這些位置的動作就是Warrior II還有山形站姿
也就是說 即使妳沒有來上瑜珈課
平時站著 就要特別注意

通常老師們會一再提醒
第二根腳趾要與膝蓋同一個方向
所以髖關節較緊的人
就要注意自己不要只有腳趾轉開
但膝蓋卻還在前面
例如蹲馬步或是橋式、輪式最容易看到同學的腳掌外八
可是髖關節卻沒推開
這樣可能會造成膝蓋錯位

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在上課前就讓老師知道妳的身體狀況
不要不好意思說
如果不想在所有同學的面前陳述
就先在老師進教室前告訴老師
請老師特別關照妳的狀況
只要一有疼痛就要暫停
千萬不要勉強
課後再請教老師解決的方式
或是替代的動作
這樣就應該可以找到比較適合妳的練習方式

祝練習愉快 身體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