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P899 Power Workshop/Chops (90min)

中午的外公壽筵選在銀翼餐廳,其實大家都是第一次去,只是網路上風評不錯,實際去了之後,比較令人詬病的是服務品質,那麼大的餐廳竟然沒幾本菜單,一桌一本還要等,要點菜還得三催四請等經理,服務生晃來晃去一大群,就是一點忙也幫不上,還好上菜速度很快。但像我這種素食者幾乎沒有太多選擇,因為連素蒸餃或是素包子也沒有,唯一的素菜素什錦又太油,我完全不敢碰,從頭到尾我只吃了二小個最後等了半天才送上來的壽桃。至於隗隗說該是全台北最經典的雪菜肉絲煨麵,老大只吃一口就說沒有上海老正興好吃,小籠包當然也比不上鼎泰豐,還好其他的菜色大家都說還不錯,整體來說不會太鹹。反正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曾孫們為高壽95歲的外公大聲唱生日快樂歌,老二還問阿祖是不是可以長生不老?讓大家笑得合不攏嘴,餐廳怎麼樣就比較次要了,陪襯而已。

本來老公要去不遠處的潮州包子幫我買兩個素包子,但今天公休沒開門,我肚子幾乎是空的,所以不用等消化時間,剛好可以選節最近的瑜珈課來上,公車到Pure門口我就先下車了,選了Chops下午的Power Workshop。這節課在網路上預約時還排候補,但我到現場時是馬上有位置的,所以其實真的想上課的話,人到了大都還是上得到。

上樓一出電梯就遇到傑比,她拿不定主意要上哪節課,但她說一定要流汗的,問我Workshop是不是一直在說話?ㄟ…我又不是老師,所以怎麼答得出來?所以後來她選了Hot Hour,其實Chops上課也很少開空調,就算不動也一樣飆汗。

九樓大教室,有約四十個同學,只有一位第一次上瑜珈課,不過我只認得雲卿,這節課沒有什麼熟人,課前遇到雲媖老師,不過她沒上這節課。

上次上Chops的Power Workshop是在三月初,因此已經快半年了,他首先先解釋九樓裡擺放的Shiva神像, Chops說Shiva是瑜珈之神,也就是老師中的老師,因此只要是瑜珈學了一陣子或是當了老師的人,Shiva就會被當成老師一樣的被尊敬,其本身並沒有宗教的意涵,但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的同學,他笑著說「要跟櫃檯、不是跟我反映」,這樣說可能是因為有同學在問吧。

另外Chops說Workshop本來是二小時,但因為擔心初學的同學們體力無法負荷,所以才改為90分鐘。我其實就當成Power Basic來上,因為可能連Power 1的內容都談不上,畢竟是初學者研習班。每個人都要拿磚塊,我猜今天會練半月式。

開始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呼吸練習Kapalabhati,30次與50次。起身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指尖點地,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一半,重複三次,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開始拜日式A,每次的Plank都要停留至少5個深呼吸,然後前二次前進與後退都用走的,接下來第三次開始前跳,第四次開始後跳到Plank,然後三分鐘的時間自己練習拜日式A,Chops強調身體要輕的練習就是從走的時候就要無聲開始,因為我們會傾向用身體容易操作的地方做動作,就是手與腳,可是瑜珈練習反而是要利用腹部的力量,而手腳要固定位置不要甩動。後來我又練了四次,所以拜日A拜了八次。然後是拜日B兩次,後跳開始直接跳到Chaturanga,回到山形停留5個深呼吸。

兩腳打開臀部寬,Low Chair兩手扠腰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骨盆往前捲,兩手扶後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Chops說後彎時下巴其實是扣胸口的,要感覺頸部有伸展的感覺,而不是頸部往後掉,反而距離變短,而且胸口要持續打開,呼吸才不會侷促困難。第二次用磚塊短的橫面夾在兩腳大腿間練習同樣的後彎,要感覺大腿內側快把磚塊夾斷,他說很多人後彎時會變成外八,因為這樣骨盆腔外擴,就會有比較多空間可以後彎,但是這樣後腰脊椎就被擠壓變短了,沒有達到伸展脊椎的效果。

回到山形,右腳往後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Chops說腳的距離很重要,比較大的距離、活動空間就比較多,但是相對來說就不穩定,相反的,距離較小比較穩定、可是活動空間變少了,因此要取得平衡;接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接Vinyasa,前跳回山形,換邊重複。

接著果然就是半月式,把磚塊立成最高的放在斜前45度地板上,先把後腳抬高到Warrior III的位置上,上首先叉腰把腳外旋,看到自己的腳之後才把上面的手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還加上Standing Bow,應該算是今天最難的姿勢吧,直接把上面的腳下來併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然後要練的是蛇式,先從山形站姿的方式擴胸練習,然後Vinyasa到趴姿,兩腳併攏的練習三次蛇式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每次用背的力量更多一些,肩膀要離開耳朵。接著是二次從蛇式推到上犬式、回下犬式。

前跳到坐姿,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把左腳外翻,身體向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Mermaid臀部離地扭轉更多停留5個深呼吸,兩側Chops都來調我,這個動作我今天練得很不順,回正換邊重複。蝴蝶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然後是橋式,像前面站姿練習一樣,用磚塊短的橫面夾在兩腳大腿間,手先彎手肘在身體兩側夾緊肩胛,大腿夾緊時背部自然曲線就會出現,然後把胸挺高,骨盆捲內再把臀部推高,重複練習三次,今天沒練輪式。

右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放到左側地板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攤屍休息,起身後靜坐三分鐘,然後Chops說要分享一段愛因斯坦Einstein對於「瘋狂」的定義,「每天做相同的事情,卻期望有不同的結果。」他說他剛開始練瑜珈的時候,如果老師說可以選Cobra或上犬式,他一定選上犬式,因為絕德這樣比較有挑戰性,但是現在他會改做Cobra,Chaturanga也會膝蓋跪地練習,注意的反而是胸口有沒有打開,這是Anusara派別對他的影響,最後一聲OM下課。

最後Chops說的那段話很有趣,讓我去買老公想要的豆花路上,一直想著這句話的意義,對於日常的體位法的練習方式,確實能提供一個思考的不同面向,成了今天這節課裡我最大的收穫。

2 則留言:

DR 提到...

謝謝Lucy的資訊分享,我一直以為workshop級數更高更難也,原來那是提供初學者上的課啊 ^_^

Lucy 提到...

Workshop通常都是All level的
除非特別標記是Advanced Workshop
但也不一定是動作較難
通常是需要細微的調整
反而不是在Workshop上學新的體位法

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