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P877 Power 2/Angel (90min)

帕布颱風才剛過去,緊接又有一個梧提颱風形成,還好都不會直掃北部,出門前只有一點小雨,氣溫還是很悶熱。

老二今天在安親班又出了點小狀況,所以我在家裡照顧,自己精神感覺很萎靡,本來想不出門了,老公說他會照顧小孩,叫我快去,只好又來啦,但在三分鐘錢才趕到。云在更衣室遇到我,很熱情的從我背後就環抱住我,她說心情不好,這個星期到今天才來Pure上課,我每次都說「妳可不可以早點上床睡覺呀?」我看來真是簡單至極的解決方案,對她卻是不可能的任務…保重喔。傑比則一看到我,就又給我一份神奇寶貝拼圖,真是幫我照顧小孩哩,謝啦。

這節在九樓大教室,三十多個同學,大多是熟人,今天的動作也都是以前練習過的,但是Chaturanga練到快撐不起來…。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B先開始四趟,每次的Vinyasa都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接著的五趟是「超音速」的,只有「吸氣、吐氣」兩個指令,還一直說「太慢了,太慢了,你們真的是太慢了」,看不下去還來跟我們一起練,喊口令還做得比我們快,「來不及的不要做第二次Chaturanga」,說得太晚,都練完了,Chaturanga 36次。Angel說今天晚上這般怎麼程度比下午的還差?(我查了是Gentle Flow)「振奮一點!」我的天~ 而且不知道是否因為都是資深童學了,Power 2的Chaturanga次數一次比一次多,而且頻率更密集。

從下犬式後跳到Plank、推到下犬式、前跳到手中間、吸氣上半身起身一半,又重複後跳、前跳,配合呼吸速度來回重複九趟,想著臀部往上提高。

聽到膝蓋跪地,心裏暗叫不妙,這麼快就到地板,今天鐵定一大套地板動作。第一套Vinyasa,Table,吸氣往前、吐氣手肘彎上半身Chaturanga(馬上被喬肚子),吸氣起身Cobra,回到肘彎上半身Chaturanga,回Table再回Child Pose,來回重複12趟!Chaturanga 24次。看似簡單的動作重複這麼多次也很夠瞧的了,但這可是剛開始。Angel說今天是父親節還跑來上課,一定會被老爸罵「死嬰仔」,所以更要努力一點!

第二套Vinyasa,從下犬式開始,Plank,Chaturanga,趴下,回Chaturanga,Plank,下犬式來回重複9趟,Chaturanga 18次。我已經慢慢開始覺得背步與手臂都有點撐不住了~

趴姿開始弓式變化式,今晚有15套,每一趟趴姿動作結束後,從地上先把腳趾勾起後踢,兩手撐起成Chaturanga,推到Plank,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次Baby Cobra,雙腳併攏,把撐地的手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2次同樣Baby Cobra,把手及併攏的雙腳都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3次Shalabhasana兩手掌心往下、指尖點地,上半身抬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第4次同樣Shalabhasana兩手掌心往下、指尖點地,把手及併攏的雙腳都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5次Cobra推起,左手撐地夾背不動,右腳彎且腳板勾、右手抓右腳往後踢開停留五個深呼吸,把撐地的左手離地夾耳再停留五個深呼吸;第6次同第5次,換邊重複;第7次弓式Dhanurasana從外側抓腳踝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左手、左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把右手、右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Angel說「不要哭喔」,想也知道就是手腳都同時離地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還挺得住啦;第8次弓式從外側抓腳踝,膝蓋與腳跟都要併攏停留五個深呼吸,現在膝蓋不會感覺像以前那麼痛了,不過大腿還是拉不起來,直接輪流往兩側側弓Parsva Dhanurasana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9次是右側的單邊青蛙,手掌壓腳掌往地板壓緊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0次是左側的單邊青蛙,手掌壓腳掌往地板壓緊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1次是兩邊同時的Frog,Bhe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2次弓式Dhanurasana從內側抓腳踝,也是把左手、左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換把右手、右腳同時離地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次沒再同時放開手腳了,大概看很多人都快不行了;第13次弓式從內側抓腳踝,兩腳板勾,大腿不離地,身體一直往上抬高、重心往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時當然可以很後面,但她一放手可就掉下來了;第14次同第13次,但換成壓腳背,Angel說腳背要用力往後,她去調對面的同學,遭遇與我一樣,真的很難停在上半身是完全垂直地板的90度啊。Angel說基本動作要練好,這個動作就是泰式按摩的動作,只是那是別人幫你作,但我們可以自己作,「可是你們大腿都不肯自己用力啊」,轉頭看著傑比又帶了一句「好好練也不用常常去給人家撥筋啊」^_^lll;第15次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我重複練了三次。這段Chaturanga 30次,累積到這裡Chaturanga共有108次(OM),但整套動作練完時,我看手錶才過了50分鐘,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真的以為是我的錶反著看哩,哀~~~

想都沒想到還有一大段站姿動作,下犬式前跳到站姿,平衡動作開始,右腳彎勾腳板,右手繞過右腳前側、往後握住左手手腕,臉往左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半盤、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90度讓身體與地板平行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Bind右腳完全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膝蓋要往後推去伸展髖關節,完全蹲下Toe Balance停留5個深呼吸,接半盤的側烏鴉式停留5個深呼吸,我今天沒練起來,就練一般的側烏鴉,Angel強調基本動作的重要性,否則即使大部份動作都練到90%,但就有10%的動作可能一直都作不到,接下來膝蓋跪地接馬式Vatayanasa停留5個深呼吸,我練這個動作都不是腳背痛,而是站的腳踝酸,然後再次回半盤的前彎,這次換左手扶左腳腳踝、右手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接Flying Pigeon、Eka Pada Galavasana停留5個深呼吸,Angel強調是小腿放在手肘上,我這個動作現在比較Ok了,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跳回山形後換邊重複。這段Chaturanga只有4次啦。

九種倒立上去各停留10個深呼吸,下來時把兩手掌撐地直接往下成Chaturanga,接Vinyasa加第二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一直強調Chaturanga的手肘要練好,尤其她去幫忙的時候,不可以下來時膝蓋還撞到地板,我則是上得去就能下得來,上不去的就完全沒法度。第一種是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標準頭倒立,第一次成功接上Chaturanga;第二種Bakkha Hasta Sirsasana兩手互握手肘束手(我不會這種,腳離不開地板);第三種兩手肘平行(我也不會這種,腳離不開地板);第四種手指摸膏肓穴的位置(作夢也不敢想);第五種Mukta Hasta Sirsasana A(難度係數5),三角式是我最穩的一種,第二次成功接上Chaturanga;第六種Mukta Hasta Sirsasana B(難度係數8)手背往前貼地(同樣我也不會這種,腳離不開地板);第七種Mukta Hasta Sirsasana C手往兩側、掌心貼地,Angel強調小指要用力壓下,如果只顧大拇指就會翻過去,我兆著試,竟然第一次成功了!上去腳到底直了沒有?我也不知道,但下來第三次成功接上Chaturanga,好欣慰~~~;第八種從三角式頭倒立上去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下來接Ba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去頭倒立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下來接Ba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次回去頭倒立上去停留五個深呼吸,下來接上Chaturanga,Angel說「意志力堅定一點!」真的需要意志力堅持才能撐到這裡;第九種是蠍子式下來接上Chaturanga,不過大多數同學包括我,都還沒到可以停在上面10個深呼吸的階段,所以先練好蠍子吧,傑比又被Angel說「哪有人會蠍子不會烏鴉的?」Angel要可以做好蠍子式的人在上面練習蓮花盤腿,才告訴我門為什麼她的小手臂後側都有傷,原來她是要在蠍子雙盤跨上去小手臂的動作還沒練成,所以膝蓋會一直撞過去,啊~我可沒想過這輩子我會需要練那個動作,哈哈哈(苦笑中~)。這段Chaturanga也好在只有18次,總計今天的Chaturanga 130次。終於躺下來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Angel的課上課時很累,但下課時卻感覺很輕鬆,而且因為今天頭倒立上去成功的時間比較多了,感覺到頭頂地的位置很明顯,原來真的不是在正中央,而是在中央偏前一點的位置,以前聽老師們說都不太懂,現在真的能上去之後才恍然大悟。回家的路上又開始下雨了,颱風的關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