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P919 Hatha 1/Angel (60min)

難得我上中午的基礎課還能等到前排的位置,可能是因為同學略少些,七樓大教室還是有四十多人,今天也遇到雲卿和以芬。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兩手合十回到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

Angel說躺下來,我簡直不敢相信,難不成這就是以芬口中「傳奇」Angel躺著上的瑜珈課?雖說是躺著,Angel的課啟有可能輕鬆全身而退的?

躺下兩手掌心朝下放在腰後方的自然曲線中,兩腳壓腳背往上伸直與地板垂直90度,吸氣往下45度,Angel馬上來要我腳更下去一些(可是這樣不是一半,只剩25度耶,老師…心中小怨嘆中…),吸氣回到90度,又被喬往後一些,看來我的角度小過90度了,重點是臀部不能離地,上下來回重複九次。

然後右腳腳踝跨在左腳膝蓋上方,Needle Eye扣住左腳大腿後側、左腳腳板要朝天,Angel來把我腳板往下壓,讓大腿接近胸口,停留二分鐘。然後重複前一個腹部動作,上下來回重複六次,再換編重複Needle Eye。

接著維持第一個腹部動作,但兩腳大腿間夾毛巾,小腿彎90度直角,吐氣同樣往斜前45度,吸氣回到小腿彎,來回重複九次。Happy Baby從內側抓腳板,Angel又來壓腳底了,停留二分鐘。

兩腳腳板相貼成蝴蝶式,兩手放膝蓋上方打開髖關節停留一分鐘,然後兩手放身體兩側,吸氣把兩腳伸直接近地板不碰地,吐氣回到90度成蝴蝶式的腳,重複來回10次,但同學太急太快、沒配合呼吸,動作沒作標準,Angel說沒做好不算,所以重來10趟…同學們快作好一點啦~拜託~

兩腳往上伸直,這次兩手往下,掌心朝下、手臂平行,吸氣用捲的到Halasana停留3個深呼吸,吐氣捲的回到兩腳往上垂直地板,Angel強調不可以用彈的,要用腹部力量,來回重複10趟。最後一次兩腳往下停在45度的地方再停留五個深呼吸。

兩腳彎抱靠近胸口五個深呼吸,兩腳大腿間夾毛巾,兩手交叉抱後腦,要確定手肘不可以離地,然後臉持續看正上方,配合呼吸,吐氣時輪流倒向兩側地板但不碰地,來回重複10趟。最後一次把膝蓋放下,各邊停留一分鐘。

接下來才是今天真的要了我的命的動作,兩腳彎併攏、兩腳大腿間夾毛巾,吸氣兩手往天花板伸直,吐氣捲背坐起來、但腳板還是併攏踩地,吸氣把小腿抬高與地板平行船式停留三個深呼吸,吐氣腳板踩地,身體慢慢捲回地板,Angel說「下去的時候不要像跌倒一樣!」重複來回5次後,Angel說「再5次!」有個同學不可置信的說「五次?!」大家都笑了起來,是啊,Angel的課可是體能到極限時才開始算的~只好認命的練,但到最後2次我已經起不來了,只好扶臀部作弊,Angel馬上就說「髖關節要有力,這樣練習難度比較高的後彎動作時才能控制骨盆的位置」好像就是再說偶…(慚愧面壁中…)

然後是側躺,右臉躺再往前伸直的右手手臂上,左手抓左腳腳踝往肩膀後面的方向踢開,停留三分鐘,快像Yin Yoga了,回正換邊重複。

最後是躺著把單腳伸直的拉向身體Sup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三分鐘,Angel說重點不是拉得多靠近,而是上面的腳板要踢,大腿後側才會伸展開來,她說「部要我走到妳旁邊的時候妳就踢,我一離開妳又精神不濟」,好個「精神不濟」,真是貼切呀,Angel常常成語用得語出驚人,讓然印象深刻,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以芬笑說我今天「中獎」了,上到上星期六第二節Hatha 1整節躺著的瑜珈課,那天還有滾背起身到Chair的連續度作,但我覺得那還比較簡單些吧?總之體驗到了Angel也有幾乎整節躺著的瑜珈課,哇哈哈哈哈…(哭笑不得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