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1454蕙馨─鎖蓮

進教室時看到一位超過兩年沒見、以前的同事Cherry,之前也曾一起在這個瑜珈教室練習過,但她應該也停了兩年以上,所以體位法與從前沒有太多差別,當然能再回來練習瑜珈總是件好事,不過我也不禁感嘆,如果她在這段時間內仍能維持每天一次的練習,也許今天就會有另一番面貌。她在與美春寒暄,施老師則過來跟我說話,後來她早退了,所以沒聊到一句話,而這節課可能是我在這個教室最後一節午課,也有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由於以前也曾是姐妹淘,只是後來因為細故(已經忘了是什麼事)斷了聯絡,所以感觸良多。也許老天爺安排我們這個緣份,在這個時間點上重遇。

施老師則告訴我,她聽了我的建議,到Page One與紀伊國屋書店去找外國的瑜珈資料,才發現的確只有這幾個地方比較齊全。她也問了我怎麼能記得每節課的動作順序(每個人第一次看我的Blog時都會有同樣的問題),但我的確沒有在上課時認真去記,因為練習時只在當下,下課時與大家一樣腦筋空白,但為什麼會記得,我實在不知道,Phoenix老師說是因為我在present,或許這是我的緣分吧,甚至我為什麼要這麼寫Blog,也是沒有計畫,很自然的事情,順著直覺,瑜珈的修練就是這樣似乎安排好的。

剛上課時大約有15個同學,看起來還蠻熱鬧的,好幾個許久不見的熟面孔。拜日式一次,例行伸展。躺姿第一個動作,兩手往左右打開、兩腳打開兩個肩膀寬,頭離地,但維持兩側臀部不離地,右手往左與地板平行,想著超過左手往左側延伸,回到躺姿,換邊重複。第二次時在地上的兩腳要離地30度。

躺姿兩腳彎,兩手交叉抱膝蓋,輪流轉向兩側、頭、頸部跟著轉,重複二次。

起身Hero Pose,兩手往後伸直抓住兩腳腳趾,臀部坐向右邊,身體往左Twist,反向重複,走兩次。然後把兩膝蓋打開三個拳頭寬(步要太寬),兩手臀後撐地,臀部推高駱駝式,右手抽離地、貼右耳往左後方側彎,臀部回正,換邊重複。兩腳伸直往前併攏前彎放鬆腰背。

同樣高跪,左腳往前伸直、左腳膝蓋彎Low Lunge,右手摸右腳小腿側後彎、左手貼左耳,然後把右腳腳趾勾緊、膝蓋離地成Crescent Lunge,接著膝蓋落地,Bind,再一次膝蓋離地往上翻停留,膝蓋跪地、身體轉正,右腳彎、右手肘勾又腳背、兩手互扣海狗式停留,接著用繩子勾右腳,兩手手肘往前揹腳的鴿王式Full Pose,右腳彎、臀部坐腳跟,左腳伸直前彎放鬆,換邊重複。

坐姿右腳往前伸直,左腳牛面式彎扣右膝蓋、上下膝蓋相疊,兩手互扣大拇趾往上,五拍往下繞過腳前彎停留,五拍慢慢起身,身體轉向左邊,右手腋窩扣住左腳膝蓋側向右彎,左手抓右腳腳趾停留,反向重複。

牛面式左腳膝蓋在上,身體左轉,左手繞過背後抓左腳腳趾,右手掌心朝外扣住左腳膝蓋外側,身體往左後方扭轉,反向重複。

坐姿兩腳彎,手指朝後放臀部後方,撐起面向上的Table,然後輪流單腳往上抬高。

滾背成躺姿,兩手L型,兩腳膝蓋彎輪流放在地板兩側停留,走兩次。

躺姿兩腳外翻,膝蓋打開五個拳頭寬、與肩同寬,圓屋頂Kapotasana,然後兩手撐地、膝蓋跪地的輪式停留。

滾背幾次成犁鋤,兩腳打開左右搖,輪流單腳彎壓耳,重心跟著彎的膝蓋移動,兩手手心往下貼地的肩立式停留,然後兩手撐背,橋式下來,把兩腳伸直全橋式停留。

滾背半圈轉成趴姿,弓式、搖弓、側弓。這時候已經只有連我兩個同學在跟了,教室只剩四個人,我本來以為快下課了,沒想到後面還有動作。

趴姿接著蝴蝶式的腳板互貼、臀部往後坐,兩手交疊、臉側放手背上停留休息,起身膝蓋併攏,左轉讓左手腋窩抱住右腳膝蓋,右手在身體後方貼左腰停留,換邊重複,第二次把右腳半盤,同樣轉讓左手腋窩抱住右腳膝蓋,右手繞過身體後方抓右腳腳趾扭轉停留,換邊重複。

然後是雙盤鎖蓮Baddha Padmasana前彎停留,換邊重複,起身後掌心搓熱蓋住眼球,眼睛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旋轉,兩手吸氣由兩側往上,吐氣合十胸前,往前趴下課,謝謝老師啦。其實看看時鐘,準時1:20,只是因為沒有攤屍,所以才會覺得動作很多吧,很精采的一節課,施老師的課永遠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