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P298 Yin/Phoenix (75min)

這節課在三樓大教室,幾乎客滿,有四十人左右,Phoenix老師看了也不免驚奇。她說有人覺得早上上Yin Yoga很難伸展,其實未必,只是感覺比較不同而已,因為我們不是要拉筋,而是要讓身體慢慢的open,但她強調Yin的方式是要慢慢的deep
。而我竟然已經有五天沒上Phoenix老師的課,覺得隔了好久喔。

由於前面已經有一節Hatha 1,因此是熱身過的,練習Yin就能從更深的位置開始。第一個動作是腳趾墊起的金剛坐Hero Pose,然後是腳背放平,各2.5分鐘。

第二套動作是Dragon,共有五個動作,她說這套動作對她來說很難,我一聽就心頭(((驚))),但原因很可愛,她說因為她是Phoenix不是Dragon,練習這個動作覺得腿會著火。Low Lunge後腳膝蓋跪地,前腳膝蓋要與腳踝同一直線,兩手先撐地,停留一分鐘;然後如果膝蓋沒有問題,把前腳膝蓋往前,讓膝蓋超過腳尖,停留一分鐘;維持腳的姿勢,上半身起來,同側手扶前腳膝蓋上方,對側手摸後腳大腿或膝蓋,停留一分鐘;然後是兩手扶前腳膝蓋上方,停留一分鐘;最後把前腳膝蓋回到與腳踝同一直線,兩手扶前腳膝蓋上方,停留一分鐘;回復時先把後腳大腿與地板垂直,Phoenix說多神奇呀,馬上所有的感覺都gone,成Table,下犬式Walking Dog,反向重複。好不容易兩側結束時,Phoenix還說「Dragon萬歲」哩。她說角度很重要,停留的時間一久,即使是一度都會有很不同的感受。

接下來是Gecko Lizard,也像Low Lunge,但前腳要往外踩到墊子邊緣,然後兩手肘撐在前腳腳板內側,停留五分鐘,我閉著眼睛專心的伸展,沒看身邊的風景,後來聽到Phoenix老師說「是不是太陽曬得太熱了,怎麼有那麼多Lizard都起來喝水了?」我才睜開眼睛瞄了一下,原來大半的同學受不了伸展的疼痛,都放棄起身了,不過我還是繼續到老師喊停為止。接著還要用前腳同側手抓腳踝,在腳板不離地的狀況下,把前腳膝蓋往外推開,停留一分鐘;然後把前腳膝蓋完全往外,腳板會離地,在次兩手肘撐在前腳腳板內側停留一分鐘,回Table,下犬式Walking Dog,反向重複。

Phoenix說Dragon與Gecko都是與move有關的肌肉動作,例如拜日式裡的後腳前踏pull in,或是Jump to hands,而現在的人多走平路、少爬樓梯,因此這些控制肌肉都變短了,拜日式連後腳膝蓋有時都跪不下去,結果每拜一次就後退一些,等拜完了,都從瑜珈墊頭跑到後面去了。

然後是單腳Hero Pose外翻躺下的動作,雙手在頭上方交抱,停留五分鐘,直接把外翻的腳腳板往上成半邊的Happy Baby,Phoenix說這個動作在Yin Yoga裡稱為Stir Up,但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停留五分鐘,換邊重複,我幾乎都快睡著了。

最後是Shoelace,就是牛面式,不過雙手只要輕搭在上方的膝蓋,閉眼睛停留五分鐘,Phoenix要我們體會這個鞋帶是越來越tight,還是越來越loose,膝蓋會不會越來越分開?她說動作沒有對錯,只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Yin只是幫助我們去了解自己。最後攤屍休息五分鐘。

下課時Phoenix說這個星期沒有Weekend,只有Happy Sunday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請問妳練瑜珈以來,有沒有碰過所謂的低潮期或瓶頸啊? 妳都如何處理啊?

Lucy 提到...

如果是指練習瑜珈本身,我覺得大部分的練習我都覺得很愉快。

如果要說低潮期,該說是意外受傷而影響正常練習時,所以我現在很重視防範運動傷害。

瓶頸期,我所碰到的是階段性沒有合適指導我的老師,因此我才會轉換教室,或到國外進修,這是我的改變方式。

但我不會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感覺低潮或瓶頸,因為瑜珈是每天讓我有機會與當日的身體對話,我不會與以前比較,也不會設定未來的目標,只是安然在當下,這也是瑜珈練習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