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P306 Yoga Basic/Phoenix (60min)

3A教室,10個同學,Flora還是沒趕上,課間在教室外被Phoneix看到,老師叫了她三次可以進教室,她還是沒進來。

其實今天晚上的課誠如Phoenix所說的Nice,因為第一個動作就是Savasana,但當然是很有學問的,老師要我們感覺兩邊的肩膀離地有多高?(我沒想過我其實沒有貼緊地板)除了腳板向外打開、兩手手心朝外,Phoenix要我們感覺背骨左右打開,肩膀往後往下貼,下顎略收讓頸椎拉長,而且意識要alert,她說嚴格的老師是會訓斥睡著的學生,因為這是一個放鬆用的體位法,只是什麼動作都沒有作,但不是用來睡覺的。

因此接下來Phoenix找我當示範,背靠在牆上,兩腳略彎往前,像是坐在無形的椅子上,想像是躺在地上,檢查我的肩膀位置,發現我的右肩離得比左肩遠,所以先把單手往前伸,老師則幫我把背脊往下延伸,再把肩膀往後轉貼緊,重複另外一側,然後兩手壓住我的肩窩處,我以前也常常這樣幫辦公室的同事在攤屍時壓緊,是跟加拿大的老師學的。然後兩個人一組練習。

第二個姿勢是Child Pose,哇,都是休息的姿勢,先自己練習一個覺得最舒服的Child Pose,然後試著把膝蓋打開與臀部同寬,大拇指腳趾相碰但不相疊,兩手往前伸直Child Pose,要感覺臀部往後往下坐,但兩手往前延伸,起身把膝蓋打開到與墊子同寬再做一次,第三次把兩腳膝蓋併攏再往前,然後把兩手收回、掌心朝上放在臀部兩側,起身感覺一下三個姿勢,哪一種對自己來說是最舒服的?兩手往前的伸展,與放在臀部兩側的放鬆,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接下來是Cross Legs坐姿,先自己做好自己覺得舒服的坐姿靜坐,然後試著把兩邊的尾底股肌肉往外撥開,再把兩腳大腿的肌肉也由內往外撥開,重新靜坐,感覺自己的兩側膝蓋與坐骨所形成的三角形是否舒服而且穩固?Phoenix說瑜珈姿勢就是easy and stable,平時我們練習時已經做了太多站姿動作,因此坐著的時候更要舒服。要我們先感覺自己背脊的狀態,伸直、前傾、還是後仰?然後查看鏡子,調整到坐直的狀態,Phoenix說大多數人為了坐骨坐正都會後傾,不過我是前傾,所以要調整自己更往後一些。然後把瑜珈墊重複三折,坐在對角線上,重複坐姿,感覺是否更容易輕鬆把背脊挺直?

兩腳左右打開60度以上,但兩手要能抓住腳趾大拇指,腳板要勾緊,先轉到右側前彎,腳板不可以前傾,換到左邊前彎,然後往前前趴。接著同樣把瑜珈墊重複三折,坐在對角線上,重複這三個角度,感覺是否更容易前彎?Phoenix說其實前彎需要的不是脊椎的前彎,而是骨盆開始前彎,不過很多人因為大腿內側過緊而無法坐直,所以一直無法感受到骨盆前彎的感覺,這時候把臀部墊高些,也須多0.5吋就能達到相同類似的感覺。

最後是蝴蝶式,第一次把兩腳腳板拉到最近鼠蹊,然後往前約一個手掌距離前彎,Phoenix要我們感覺鼠蹊的伸展,然後把兩腳腳板拉到離鼠蹊兩個手掌距離前彎,感覺是否伸展的部位改變了?我是伸展到下背部。Phoenix說沒有正確與否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是不一樣的,因此也許她覺得容易的動作,我們卻覺得很困難,但我們覺得容易的動作,她也許覺得很困難,所以不必害怕去體會自己身體的感覺,瑜珈最大的功能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蝴蝶式最需要的也是從骨盆開始往前伸展,增加大腿骨與髖骨間的距離,而不是去壓膝蓋,這樣會造成膝蓋內側受傷,也沒有達到原來的效果。

真是有趣的課,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不過Phoenix老師可不是臨時起意編組動作的,她上課時還拿筆記出來看,確保她要教的動作順序是正確的,非常的認真。

隗隗也來上這節課,本來她說很累想取消的,沒想到遲到進教室時大家都在攤屍,她樂壞了,恍然大悟的說原來瑜珈課也可以很舒服的感覺伸展,不一定要氣喘如牛還是滿身大汗才算是練瑜珈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