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P270 Yoga Basic/Vincent (60min)

我已經有一個半月沒有選上Vincent的課,今天是Yoga Basic,所以他看到我有點驚奇該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我也是想看看他怎麼教Yoga Basic。15個同學來上課。

沒想到也是談話的方式開始,這好像是國內籍老師不約而同(還是有志一同)的教學方式,15分鐘的談話,雖然問到瑜珈是什麼時,答案都是「身心靈結合」這樣順口的答案,但是同學的問題還是瑜珈可以減肥嗎?瑜珈可以增胖嗎?瑜珈能夠增強肌肉的力量嗎? Vincent的答案是瑜珈練習可以獲得完美的身材,所以該瘦會瘦、該胖會胖、該有肌肉的會有肌肉…大家的問題似乎還是繞在外型上,這一點當老師的也很無奈吧。

不過Vincent倒是先從呼吸Pranayama開始介紹,他說yama是有控制力的,因此瑜珈的呼吸練習是有控制力的呼吸方式,他要大家閉目練習Full Yogic Breath,並且說明橫隔膜擴大、胸腔往外擴張時可以容納最大量的空氣,不過以網路上的資料來看,Full Yogic Breath其實已經是Step 3,前兩個步驟是Abdominal breathing與Thoracic (chest) breathing,其技巧為「This combines the above 2 steps in the following way: First inhale by filling the abdomen and then CONTINUE inhaling as you expand and fill the chest. Then exhale first from the chest as it empties and falls and then CONTINUE exhaling from the abdomen as it draws inwards completely.」(來源:http://www.emaxhealth.com/62/229.html)呼吸法其實比體位法難很多。

接著是體位法的練習,先兩腳前後的坐姿前彎,換邊重複。然後開始拆解每個拜日式的動作,四足跪姿開始,Cat & Cow 5次,說明這是頸椎、胸椎與腰椎的運動,所以再重複練習Cat & Cow 5次。接著是八點著地回Table的來回三次,再停在八點著地,可以做到額頭貼地但鼻子不碰地。起身蛇式,推到下犬式Walking dog。兩腳往前成站姿、兩手背後相扣前彎,起身後彎回正成山型。所有的動作拼起來就是拜日式,來回各重複兩次。Vincent說拜日式就是一種Vinyasa,也就是在呼吸中的動作流動。

不過後面的幾個體位法就沒有特別講解新的動作重點了,Warrior I,兩手夾耳往上,Warrior II,這兩個動作還是強調前面的腳要蹲到90度與地面平行,不過我自己的重點是在後面的手腳往後的力量。三角式,再從Warrior I到Warrior III。下犬式到Child Pose。起身成為坐姿,單腳內彎前彎Janu Sirsasana,Navasana、降低一半為Half Boat,起身兩腳交叉的扭轉。躺下橋式,就攤屍休息了。

下課時Vincent說了句耐人尋味的話「有意見的話可以現在告訴我,不用到樓下去告訴櫃檯。」我聽了忍不住笑了出來,我想他這樣說當然開玩笑的成分比較多,不過也許同學在櫃檯反應的意見也對老師的教學會產生一些壓力吧。我自己除了對行政方式會有建議外,從不會想去建議老師的教學方式,因為每個學生都會有不同的需求,自己選擇合適或喜歡的老師或課程上課就好了,就像不可能無限上綱的以為Yoga Basic也會教Handstand吧?老師只要秉持自己的理念來教學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