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1452蕙馨─滑稽與童心

早晨21度,其實前天就是霜降了,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意味著秋天即將結束,冬天快來了,天氣也會一天比一天寒冷。

來了約快15個同學。錄音帶拜日式二次,昨晚其實因為孩子一直咳嗽,我並沒有睡好,但早晨的筋骨卻覺得比昨天中午鬆,第二個後彎就能看到後面。

例行的簡單伸展之後,躺姿第一個動作,兩腳彎翹二郎腿,下腳踩穩,上半身起身,兩手平伸往前,停留三個深呼吸,躺回地板,重複五次,第五次起身時兩手抓上腳膝蓋,手肘彎、讓上半身起來多一些。換邊重複。

兩腳彎、兩手抱腳倒向左邊,頸部繼續轉,換邊重複。

躺姿第二個動作,兩腳彎,一腳踩在另一腳膝蓋上方,兩腳倒向對側地板,兩手平伸、肩膀不離地,臉往對側方向看,重複來回二次。

起身坐姿,直腳的弓箭式,Akarna Dhanurasana,把上面的腳帶到側面,手肘彎、把腳更拉近身體,回正兩腳併攏前彎還原放鬆,換邊重複,走二次。

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右手抓左腳腳趾,身體左轉,左手抓右腳腳趾的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換邊重複。扭轉的各種動作是施老師的招牌,如果一節課裡沒有這樣扭來轉去加Bind,好像就沒上到施老師的課了。

兩腳上下相疊,同樣是對側的扭轉側彎,因此下面的手要反抓下面的腳掌,另一手抓上面的腳趾。以前剛開始練習這些動作的時候都覺得匪夷所思,用繩子一直勾,現在我終於能很舒服的享受這些動作的伸展舒暢感。

不過下個動作我就還沒跟繩子完全說bye bye,Tittbhasana C,第一次腳彎,臀部與額頭都往下,第二次把兩腳伸直,看施老師做得不費吹灰之力,真是羨慕呀,老師說抓不到手的原因除了肩膀之外,如果肩膀開的人還是抓不到,通常與中焦的部分還沒有完全開展有關係。她說有的瑜珈動作完成時看起來其實蠻滑稽的,所以需要有點童心,放鬆的去嘗試,就比較容易完成。

然後是昨天中午練習過的動作,高跪,左腳往內彎45度,第一次右腳跟踩在左腳膝蓋正前方,第二次踩在左腳膝蓋左邊,身體右轉,左手肘撐右腳膝蓋外側,兩手胸前合十,然後把左手穿過右腳、兩手背後相扣停留,第一次手鬆開撐地,兩腳伸直、右腳腳趾勾,前彎停留,然後把右腳微彎,同樣左手穿過右腳、兩手背後相扣停留,鬆手後回到高跪,換邊重複。走第二次時略去兩手撐地的步驟,直接Bind把兩腳伸直保持平衡。由於已經練習過一次,所以今天雖然是早晨練習,但穩定度更好了。

坐姿兩腳左右打開,先做兩邊的側彎,同側手的肩膀貼地,對側手抓腳趾、臉往上看,換邊重複。然後把單腳彎,手從彎的腳下方穿過、兩手背後相扣,把Bind的腳往上踢直,再把地上的腳也往上踢直,成為大V型,換邊重複。

牛面式,兩手握腳板前彎,然後百會及兩腳膝蓋都落地停留,慢慢回正,換邊重複,加上手肘貼地的左右側彎,回正兩手胸前合十下課。

我依約帶了二本Iyengar的"Light on Yoga"及"Light on Life"給施老師看,不過我沒辦法借給老師,因為這兩本書是我的隨身書,所以我寫下了可以買到書的幾個地點與方式給施老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Great blog!! Could you please be so kind to email me the Flying Dragon sequence (Asana to Asana)? I was once in a class with you and Pheonix asked you to demo it. You did it beautifully. my email addres is himichelle725@hotmail.com
Much appreciated.
Have a nice day!

匿名 提到...

Lucy,

我看妳應該Upload一段妳的Vinyasa or something,大家都說妳作的漂亮耶,讓大家見識見識嘛,有時我看一些老師做,我都不會用"漂亮"來形容,"熟練"是一定的啦!!

:)

Lucy 提到...

Flying Dragon我紀錄過很多次動作的順序了,Michelle請參考9月30日P264 Phoenix的Advanced課程中有記述。

瑜珈最重要的是自己練習的感覺,而不是外在動作的完美程度,Asana是過程而非結果,這也是瑜珈不同於舞蹈的原因,舞蹈也許有表演的性質,但瑜珈卻是完全的自我感受,所以Flow只是幫助記憶,而能不隨口令,自己隨呼吸練習。我覺得每個人的專注都很漂亮,老師也是這樣稱讚大家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