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

P295 Advanced/Stephen T (120min)

每篇Blog代表每節課的收穫與心得,但寫一篇所花的時間就大不相同,以現階段來說,Stephen的課我要花上比其他課程二倍甚至五倍以上的時間才寫得完,尤其是Advanced,下課後要找時間一直努力回想、一面寫寫筆記,由於我今天Advanced之後還有Pranayama & Meditation,兩節課加起來所需的記憶更驚人,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上課時更要非常專心的聽老師的講解。現在望著我寫滿了A3大小的初稿,加上手繪的圖稿,有時真是不知從何下手,常常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慢慢謄寫,還有可能在下個星期想到漏了什麼重點,又回來補上。這麼費事的收穫是,靠不住的記憶力很快就會忘記了一路走來的感動,Blog正可補足這一點。

Stephen這節課中有許多在前兩天的課程中練習過的內容,因此他的口令會簡化,有時是重複的提醒或是繼續進階的練習,因此如果每節課都沒有錯過時,就很容易能了解動作設計的順序與重點,但如果是中間只選單一課程,或許就有可能只當成個普通的動作或口令,體會可能就會大不相同。這節課動作難度並不高,但是基礎紮實,幾乎沒有做不好基本動作的權利,這也是我對Advanced的定義,腦海中會一直浮現Phoenix老師在Yoga Basic裡的基礎提醒,不過她今天同時段有課,因此沒能與我們一起上課。

今天其實是補行上班日,因此有的行業是不容易請假的,尤其是在學校工作的教師尤然,因為不方便調課或補課,故有些熟面孔今天都沒有出現,Flora也是這次連休的「受害者」,還好Stephen不是只有今天才來,反而是明天沒有他的Advanced了,還覺得有點不過癮。

我早上還是練習完合氣道後正常上班,下午專程請了年度休假來上課,這節課前面沒排其他瑜珈課,想保留全力享受這節課程。好久不見的潔比則是下週一要去舊金山,還說買了Hello Kitty的瑜珈墊要去練習呢,我笑說別拿去當成picnic mat就好了。

教室沒超滿,但也還有四十多人,所以今天的老師們來的也比較多,Linda、Chops、Kelly、Rachel、Shannon、AK都來了。Stephen說他幾乎認識所有的人了,然後他注意到宋旁邊有位新面孔,就問她的名字,沒想到是宋回答了!大家都哄堂大笑了起來,因為我們都認識宋啦,當然Stephen也不例外,所以後來他在課堂上還多點了幾次宋的名字。其實今天有三位同學第一次上Stephen的Advanced。好久沒見到的Sylvia也從上海回來,Stephen也注意到了,Stephen的記憶力真是好的驚人。Stephen還說Chops也是第一次來,因為對Chops來說,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哈哈,很喜歡開Chops玩笑喔。

靜坐開始,Stephen開始誦唱了3~4段的Mantra,大家OM三次聲音真是非常非常棒,會來上Stephen Advanced的同學,程度大概都有水準以上。

拜日式才開始,Stephen在第一回就叫停,要大家特別注意Chaturanga手肘與肩膀、臀部同高,不要collapse掉下去,尤其這個動作在power課程至少重複50次,Mysore 51次(哇,我沒算過耶),所以更要每次都做到標準。然後推到上犬式時的呼吸要慢,一個呼吸完成,不要憋氣,chest open for receiving inhale。下犬式則要注意肋骨收進去。

站姿動作從基本動作開始,第一套山型左腳往後,背後合十、兩腳前後伸直前彎Parsvottanasana,反轉三角形,接反轉半月式。第二套山型左腳往後,Warrior II,成三角式,接半月式,後腳無聲落地,兩手背後握拳前彎Circus。第三套山型左腳往後,Warrior II,Side Angle Pose,然後bind,再次提醒彈性好的同學上半身不要collapse在大腿上。第四套山型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反轉的Side Angle Pose,先雙手胸前合十,點名要我腳板立起來往後踩,然後bind,下方的肋骨及肩膀要翻出,上方的肩膀持續往後,胸往上翻轉。

每次換邊如果口令是Jump switch,大家都靜悄悄無聲,水準真不錯,難怪Stephen會贊嘆的說Your are amazing!

Chair Pose一分鐘,兩手往前伸直,完全只練習重心,因此可以停得很久。然後從這個姿勢把腳尖墊起,練習Bikram Squat,蹲下停留再用腳尖站起停留,可真難得在Advanced出現Hot yoga的動作,Stephen說他覺得這個動作very interesting。

回到山形站姿停留,眼睛閉起,Stephen要我們感覺腳底像root一樣穩固,上半身則像Tree一樣可以完全的relax,隨風flow。然後單腳彎,同側手抓腳,同時把兩手往側面打開。

前彎抓腳大拇指Padangusthasana,Plank轉成單腳拉高的Side Plank。Stephen本來叫我出去示範Vasisthasana這個動作,不過他看我有點「驚嚇」,所以說他自己示範就好啦,放了我一馬。他說這個動作的感覺原理與前面才練習過的站姿單腳彎,同側手抓腳,同時把兩手往側面打開的感覺一樣,只是下面的腳要從腳刀外側用力把整個腳板踩到地上,這樣就能把胸腹都往上,換邊練習時我就順得多了,腳板用力往上踩,就能優雅的回來Plank。

站姿兩左右分腿,兩手背後握拳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配合呼吸速度五次對側手抓腳踝往上看Twist。

Monkey King,前後劈腿,前腳勾緊、後腳腳趾墊起,兩手夾耳往上舉高。回下犬式換邊重複。成Cow face牛面式,但前彎時鬆手改為手肘貼地,用手指輕輕推地板讓臀部坐回地板上。

Vinyasa後跳到墊子中央Squat,Stephen問我下個動作是什麼?我說Crow,他說Close,下個是Side Crow,因為前面剛練習了扭轉與肩部的開展,所以現在加上平衡練習,同樣是Parsva Bakasana、Dwi Pada Koundinyasana、Eka Pada Koundinyasana三式一組練習,平時練習的Foundation在這時能發揮全部效果,穩定度增強、支持的時間持久、呼吸順暢、而且身體也變輕了,這讓我更相信不是一直重複練習高難度體位法就會進步,這些動作只是最後的結果驗收,完成的過程是需要回頭重新不斷的練習基礎。

Stephen因此提到他們去泰國蘇美島時,在一個背山面海的Cliff上,幾個老師就表演了高難度的體位法動作,他選了我們剛練習過、非常「安全」的Eka Pada Koundinyasana(因為比較多機會是往後倒),沒想到Patrick選的是Handstand!這真是藝高人膽大,充分的自信與自在才有可能挑選在那樣的地方作那樣的動作,可不是在教室裡的瑜珈墊上,沒有失敗可以重來的權利。所以他笑著說,我們現在既然這麼安全,那就努力的嚐試高難度的體位法吧!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呀,我們的面前可沒有懸崖的。

所以就開始練習Handstand,先自己原地單腳跳Split in handstand,然後兩人一組練習,我和丹冰一組,不過Stephen很快就來幫我,讓我很放心,他會調整好後完全鬆手讓我Handstand停留幾秒鐘,就很有成就感,child pose。

Pigeon Pose,骨盆擺正後把兩邊臀部都離地,後腳勾緊、膝蓋離地,兩手夾耳後彎,然後是兩手抓後腳、手肘朝前的Full Pose,King Pigeon,Eka Pada Rajakapotasana。後腳往前成兩腳交叉的twist,Marichyasana,要抓住下面的腳板外側。Vinyasa換邊重複後,前跳練習Crow,然後輪流單腳抬高。

Vinyasa成Hero Pose,臀部坐在兩腳跟中間,兩手45度掌心往上,靜坐三分鐘,再把兩腳往前併攏伸直坐姿Dandasana,同樣兩手45度掌心往上,靜坐三分鐘。

坐姿單腳內彎前彎Janu Sirsasana,把彎的膝蓋立起接Marichyasana A bind前彎,Twist往直腳的方向,被抓的手肘伸直,因此手指能夠觸地,我每次上Stephen課時都能做到這個動作,在其他課時反而不一定,不知道是與熱身有關,還是在Stephen的課上就是能激發要做到最好的動機與能量。

Vinyasa成趴姿,Cobra,弓式,再一次Vinyasa,跳成坐姿後躺下,先用手肘撐地、指尖朝上練習Bridge當暖身,然後Stephen說 "It won’t be an advanced class if we have no Urdhva Khanurasana." 因此要我們set out house,第一次輪式起身回來後,他要我們注意肩膀的後轉的感覺,可能倒過來時就失去了方向感,因此記住把肩膀後轉往腳踝的方向壓下,然後重複練習第二次,第三次時要把手腳走得更近些,又點名我要再近~ 不努力突破極限可不行。

肩立Sarvangasana,輪流把單腳往下點地,雙腳過頭Halasana,壓耳Karnapidasana。躺下輪流把單腳膝蓋彎抱靠近腋下,然後是兩邊的eagle twist。滾背起身,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接蝴蝶式前彎。

兩腳左右打開90度前趴,上半身起身時保持兩腳左右打開,兩手45度掌心往上,靜坐三分鐘。然後是Kumasana龜式,Supta Kumasana的Bind,我是準備拿毛巾在後面接的,但Stephen來幫我,一直要我relax吐氣,可終於接到手了,沒辦法自己固定住,但第一次碰到手了,好的開始。

然後站姿兩腳打開Tittibhasana B、Insect pose同樣bind,接Tittibhasana A、Firefly直接在空中轉回Crow。Squat蹲下,兩手在腳踝後方相扣成Malasana花籃。

Vinyasa回到坐姿,把右腳彎抱靠近胸口,Stephen還很調皮的說 "please open, please, please…”,左手抓右腳腳趾,右手背腳撐開,右腳踢直Archer Pose II,要把右腳拉靠近Head,兩腳夾手的Astavakrasana,換邊重複。

Boat手往前停留、然後把兩手往上夾耳停留,Tolasana lift up,重複三次。最後一次Tolasana lift up可直接後跳成Vinyasa or floating lift up to handstand,這是只看Stephen示範的啦,這輩子可能還練不會哩。

最後一個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只要放鬆,不要用力拉。

下課前有一段Dynamic mediation,四個動作每個各三分鐘,Stephen說在早上teaching training時曾經練習過。先從站姿兩腳彎屈膝,快速的Kapalabhati,我好像第一次這樣練習三分鐘;然後第二個動作要把兩手往上舉,開始往上跳,口中要配合跳躍時發出「哈」的聲音,三分鐘耶~ 我的天呀,已經兩小時的課程了,還得拼完最後的一絲體力;第三個動作是維持第二個動作兩手往上伸直,站著停留三分鐘;第四個動作則回到坐姿,兩手45度掌心往上,靜坐三分鐘,然後Savasana。Stephen今天記得提醒了下一節要上Pranayama的同學要準備起身了,所以我就不會攤屍時還緊張得想看錶趕著換教室。

Stephen的Advanced上起來就是特別的舒服,因為他會衡量大家的體力,不會讓我們筋疲力盡,尤其看到大家Vinyasa或是Jump Switch的速度越來越慢時,他就會加上伸展的動作讓我們休息與恢復呼吸深度。因此我不需要因為想體驗高難度體位法,就要付出超出身體體能的代價,而那時常可能夾帶著受傷的潛在危機,Stephen這種高水準的老師才能真的帶好Advanced,而不是一味堆疊高難度體位法測試大家的體能極限才叫Advanced。

很棒的一節課,超滿足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