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P297 Hatha 1/AK (60min)

AK昨天也是上了兩節Stephen的課,或許他昨天早上還參加了教師進修,所以今天似乎特別有感而發,想把Stephen在Advanced的課程精神介紹給同學,所以剛上課時花了幾分鐘的時間講解理念。我能了解他有點激動的心情,不過我常常也是這樣,想把自己的感動帶回去給辦公室裡的同仁,但獲得的共鳴卻不如預期,因為很多人只是想把瑜珈當成運動,比較難有深層的感動。但我也想聽聽看AK感覺感動的是哪些部份。

AK先介紹了Stephen是Pure的亞洲區Manager,他想轉達的重點是Strength to receiving,同樣也示範了Vinyasa從Plank不要直接Drop到Chaturanga,又用力短促吸氣後憋氣在Cobra。而Yogi或是Yogini的每個asana的transition都要graceful,不要用蠻力而顯得aggressive。而在每個體位法上,都有sun and moon,always balance。

這節課約有30個同學,不知道心裡有共鳴的同學有多少。因為Stephen講解時面對的是老師或是Advanced的同學,因此需要花的時間比較少,在Hatha 1上可能就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但我很敬佩AK想努力嘗試的精神。由於Pure的老師們都能貫徹整體要傳達的理念,因此常會感覺到某段期間內,會有很多老師教同樣的某些動作系列。

因此今天的拜日式特別的仔細,也特別的慢,AK自己就帶了來回6次12回,在Low Lunge的地方逐漸加上雙手離地、兩手交叉抱後腦後彎、與兩手夾耳後彎,呼吸更慢,最後依自己的呼吸速度silence來回2次4回。我從第一次就用Chaturanga與Upper Dog練習,呼吸速度也比較慢,因此Flora與我比其他同學回來的速度約慢上五個深呼吸。

接著是閉著眼睛的山型站姿,調整呼吸、也感覺Foundation,站上三分鐘。接下來動作都停5~10個深呼吸不等。

前彎Yoga Lock勾大拇指Padangusthasana,再將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山型右腳往後,三角式,反轉三角式,兩腳前後前彎Parsvottanasana,後腳往前併攏、兩手在小腿後交抱前彎。Side Plank算是今天最強的動作,AK示範時把下面的腳板完全踩地,胸腹完全向上。

Chair Pose先兩手夾耳往上停留,再降下讓大腿與地板平行停留。站姿平衡是兩手打開後彎的Tree Pose,直接接Dancer。Child Pose,趴大貓,回Child Pose。

手肘貼地海豚式Dolphin exercise,下壓時將額頭送到握緊的拳頭前面不碰地,來回10次,Child Pose。時間已經到了,攤屍休息。

課後我在等下一節間,到二樓沖杯花茶喝,AK遇到我,他問我這節課的感覺,也解釋說因為昨天Advanced已經練習了很多後彎,所以他今天才沒加進去,我說其實還好啦,後彎只要做法正確,並不會有殘留的效應留到第二天才對。倒是今天的時間不夠用,他說真希望能有兩小時!真是認真的老師,我能感覺他希望傳達的精神。

不過當他提到說聽說我有一個Blog時,我聞言其實有點快昏倒了,不曉得為什麼連不懂中文的外國老師也都知道了,而他只是要告訴我,因為聽其他人的轉述,對於我記述內容的「驚人記憶力」表示Amazing,我笑說只要上課時很present,就能記得大部分的內容,但我也無法保證記得全部,常常東補西補,但主要還是想留住當時每節課的感動,這個初衷今日仍然維持不變。他祝福我練習愉快,真是個性情中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