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P274 Yin/Phoenix (75min)

這節課同樣在3A小教室,所以我就從前一節課留在原教室裡,沒想到排這麼小的教室,難怪都不容易約到課,因為7:30是非常熱門的時段,無論課程內容是什麼。所以座無虛席,沒有任河一張空墊子,連老師旁的五個位置都難得全滿了。比較特別的是前面第一排的一個女同學,上課前就從前後劈腿開始拉筋,而且老師來時還在左右劈腿,已經是接近180度的開度,我推測是學舞蹈的年輕女生,後面所有的人可能都會很納悶,這樣的人還需要來上Yin Yoga嗎?Yin其實最大的功效還是Hip open。不過如果我的推測是對的,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來學瑜珈呢?

這節課的動作就是比較傳統的Yin Yoga動作了。第一個動作是Wide Butterfly,腳跟到鼠蹊保持兩個手掌的長度前彎,停留3分鐘,然後已經貼到腳板的人,把腳跟往前一些,讓額頭可以碰到地板,停留3分鐘。

然後就是左右劈腿,先坐正、手撐臀後地板停留1分鐘,Phoenix老師要我重心坐到後面多一些,然後前趴貼平、兩手往前伸直5分鐘。回正後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 5分鐘,起身時兩腳併攏伸直,老師問左腳有沒有比較長?大家笑了起來,其實好明顯,我的左腳長出約2~3公分呢!換邊重複。這個姿勢很舒服,所以老師說如果可能會睡著的人,用Ujjayi Breathing保持清醒。

把腳趾墊起的金剛坐1分鐘,腳背貼平金剛跪1分鐘,臀部坐腳跟內側地板1分鐘,整個身體躺下、兩手夾耳往上伸直5分鐘。

下犬式,單腳抬高往前成Pigeon,膝蓋往外比小腿平行往前更重要,兩手往後走後彎1分鐘,骨盆擺正前趴5分鐘。Phoenix老師說Yin Yoga寧願從第一次只作到20% 一直隨時間長度增加為30%、40%、50%,這樣才有效果,反而如果先到80%,沒多久回來成0,一直這樣重覆來回,只是浪費時間而以,完全沒有效果。會這樣說當然是因為Pigeon停留時間所造成的強度常令人難以忍受,因此會一直放棄回到原位,但我自己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撐過去,只要多放鬆就好,事實上效果是很明顯的。所以老師才說Yin Yoga不只是身體上的進步,更重要的是Mental方面的挑戰,如何一再說服自己辦得到。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最後是Butterfly躺下,但要把腰下的空間增大,有點後彎,因此鼠蹊就能更開展,兩手夾耳往上伸直5分鐘。攤屍休息5分鐘後下課。

我在更衣室遇到秋雪,原來她跟我同節課,不過晚進來,所以我才沒看到她。她也說Yin其實很不容易呢,因為平時我們不會在同個姿勢停很久,所以也能挑戰自己的極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