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P331 Yin/Phoenix (75min)

這節課上課前,Flora與我在外面休息區聊天,有個同學突然來問我說,看了我的Blog,但還是不清楚Flying Dragon的順序,而她很喜歡這套Flow,希望我能再Demo給她看,所以我們就到空的教室裡練習,當我說要記得這套動作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用腦筋記時,她似乎覺得不可思議,但我的感覺就是如此,要讓身體自然記憶,就永遠不會忘記。

這位同學對我的Blog有點指教,希望我能畫插圖,這讓我覺得啞然失笑,因為之前也有網友給我這樣的建議,但是這個Blog原來就是我自己的筆記,因此我的記錄方式、就是我自己看得懂的最簡單方式,我並非為「發表」而寫Blog,也不是為了要讓所有的人「了解」我寫的是什麼內容、而會特別有所改變。這樣說也許有些失禮,但也希望網友能尊重Blogger寫作的方式,畢竟這是個人免費、也義務的分享經驗,但這也已經相對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其實如果跟我上過的是同一節課,就能了解我寫的內容是什麼,也可能比較有幫助吧。

Wendy也來上這節課,她說看到我昨天趕了10節課的Blog,還知道我尚欠的是哪一篇,真是很認真的在讀我的Blog。

與前一節一樣在三樓大教室,這節課就有超過三十個同學,我已經習慣上Yin時一定加上長袖薄衫,否則停留久了,由於前一節上課後都已經全身是汗,Yin常覺得會冷起來。

Phoenix說這節課會加一些陽的動作。而同樣的動作如何區分陽與陰,其實端看我們的Attitude,就能讓同樣的動作從Heat改為Cool,因此態度上要避免Aggressive。

第一個動作就是躺下,兩手往上45度攤屍一分鐘。然後兩腳併攏、手放身體兩側,輪流把單腳往順時鐘與逆時鐘各畫8圈。再次兩手往上45度攤屍一分鐘。

接下來的動作叫Snail,不過看起來很像犛鋤式,很多動作在Yin時的名稱都不一樣,背不要打直,有點拱,但斜度不要超過45度,停留三分鐘,然後起身兩腳往前伸直併攏Paschimottanasana前彎五分鐘。再次躺下,兩腳併攏舉高成90度,停留一分鐘,回到地板,兩手往上45度攤屍一分鐘。

然後是第一個陽瑜珈的動作,Tripod,有點像Side Plank的感覺,從坐姿開始,左腳彎、右腳伸直,右手放右臀後方,左手搭在左膝蓋上,吸氣用右手撐地起身右轉,左手貼左耳,右腳板踩地、左腳腳尖墊起,第一次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停留八個深呼吸。

到Table Pose,下一個動作叫Crocodile,其實就是我們常練習的八點著地,停留一分鐘,Child Pose一分鐘。接著還是Crocodile,兩手先在肩膀下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兩手往左右兩側打開五個深呼吸,再把兩手背後合十停留一分鐘。兩腳往後成趴姿,臉輪流往右邊、左邊看,起身成Hero Pose。

另一個陽瑜珈的動作,竟然是Camel,當成Yin來練習,Phoenix說因為沒有像拜日式那樣的熱身,同學練習這個動作時要特別小心,不過因為我前面已經上過一節課了,所以能在Camel停留一分鐘,重點是要以Yin Way來練習,心情要quiet and calm。起身後Child Pose三分鐘。

接下來的動作是個deep backbend,沒練過的新動作,很像Paryankasan、Bed Pose與Supta Bhekasana、Reclining Frog Pose合成的動作。Hero Pose臀部坐腳跟內開始,慢慢躺下,然後要把小腿與腳背推高,讓兩手能彎手肘、把掌心朝下,兩手伸入腳踝下方、十指可交叉或握拳,然後把小腿放下relax,因此腳踝會剛好壓住手腕上方,保持後腦在地板上,但臀部與胸部像魚式一樣往上推高,停留三分鐘。回來時先把手抽出check,才release整個動作。Phoenix說遇到比較難的動作時,要try to find the comfortable way to do it, easy the tension。

躺下兩腳伸直,把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往腋下方向拉緊停留一分鐘,換左腳重複,問問看自己兩側的靠近程度一樣嗎?然後兩手扣兩腳膝蓋往胸口方向拉緊一分鐘,問自己是否比拉單腳時更近、還是比較遠?

Happy Baby Pose由內側抓腳跟往下壓,停留五分鐘,每次這個姿勢時,到最後我都會快睡著了。Phoenix還一面要我們放鬆face and forehead,她說額頭上不要有線呀,否則很難看的,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兩腳彎、小腿與地板垂直,兩腳膝蓋打開成蝴蝶式停留五分鐘,然後膝蓋併攏,輪流倒向兩側地板Twist,攤屍休息。

好棒的一節Yin Yoga,Phoenix真是很棒的Yin Teac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