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P273 Yoga Basic/Angel (60min)

Angel從這個星期一開始教課,我今天第一次選她的課,但不像同學們選Power Hour或是Power 2,我選的是Yoga Basic,因為我想從這節課了解每個老師對於基礎的看法與練習方法。這節課在3A小教室,十幾個同學,不過沒有客滿。

我上課前已經從幾位同學的口中聽過他們上過Angel課程的感覺,所以對於有點嚴肅的表情與口氣開始這節課的靜坐,並沒有感到太驚訝,但三聲OM確實讓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是瞬間大聲出來,卻沒有M音的瞬間結束,與Stephen教給我們的很不一樣。

但以課程來說,Angel教得很傑出,我很快能從她的動作裏了解到基礎的重要性與應用方式。她不是用瑜珈動作來練習基礎,而是藉由關節的運動與穩定性,讓我們了解如何積極的讓動作完成、或是消極的預防運動傷害。

靜坐時要我們穩坐在坐骨的前方,然後先介紹呼吸法,第一個是傳統的腹式呼吸,持續練習三分鐘。第二個則是Ujjayi Breathing,這是第一次在Yoga Basic有老師教,她要還不會發出聲音的同學先張口發出「哈」的聲音,保持這個吐氣把嘴巴慢慢合起,去感受喉嚨後的呼吸感覺,還要我們想像穿了一條非常合身的牛仔褲,但只差拉鏈拉不起來,所以要收緊小腹(非常傳神的比喻),左手放胸口上感覺胸腔脹大、右手則放在小腹上感覺腹部持續緊縮,她還來幫我檢查,持續練習五分鐘。

Angel說肩膀因為可以做360度的旋轉,因此是最不穩定的關節,更要練習固定在適當的位置,所以兩手往前伸直,肩膀與手肘都不動,手腕由外往內轉,練習一分鐘。兩手背後握拳,手肘拉到右側,手肘夾緊,換邊重複。

兩手往前伸直,感覺背脊夾緊,放鬆,重複一分鐘,Angel說這是後彎時最重要的感覺,自然胸腔就會往前挺高。然後手指用力張開,手肘彎回手指搭肩膀放鬆,來回重複一分鐘,這則是手撐地時的Foundation,就會有抓地的力量。

肩膀運動,指尖碰肩膀,手肘在前相碰,由內往外轉一分鐘,反向由外往內轉一分鐘。聳肩停留、吐氣放鬆,重複練習一分鐘。

頸部往右邊與左邊,感覺兩肩上像有石頭壓住,然後往右轉與左轉,同樣的感覺。頸部往下、下巴扣胸口,往上仰時是脖子拉長、而不是頸部往後折。

站姿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彎膝蓋讓大腿貼腹部,相貼的狀況下把膝蓋盡量伸直,手如果貼不到地可以握腳踝,前彎停留一分鐘,慢慢拱背起身。

然後兩手扠腰,以臀部為軸心,開始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繞圈,因此身體其他的軸心位置不變,各練習一分鐘。

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兩手交叉反掌往上伸直夾耳,腳尖墊起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五次,然後前彎往前90度與地面平行時停留,吸氣起身,來回重覆5次。然後是單手貼耳,手肘要伸直,往對側方向側彎,換邊重複,來回2次。接著兩手肘由前往後畫最大圓圈一分鐘,再由後往前畫圓圈一分鐘,Angel說每個人身體的結構與角度不同,因此速度也不會相同,依自己的感覺來練習。然後還是兩手往前伸直,把單手往後,但肩膀與骨盆位置不變,臉轉往後看,換邊重複,走五次。

她提到很多人覺得體位法很難,但其實只是我們不會使用自己的身體,因此基礎是很重要的,只要基礎打好,就沒有做不到的動作。

接著是把單腳抬高90度,大腿與地板平行,兩手放鬆垂兩旁,停留1分鐘,骨盆要擺正,換邊重複。接著是樹式,終於出現了比較經典的體位法動作,她要我們感覺前面有牆,我們要把胸口與鼠蹊都貼上牆面去,背脊此時要應用前面的原則,略微往後夾緊,停留1分鐘,換邊重複。

Low Lunge,後腳膝蓋跪地,兩手扶大腿上,Angel說手一定都要放在有肉的地方,因此別放在關節處。注意前腳膝蓋要往外,與腳趾同樣方向,後腳腳趾勾緊、膝蓋離地,尾骨要一直捲進去,她來握拳在我的後腳板後,要我腳板墊高、但用力踩她的手,記住這個感覺。她說瑜珈大部分需要用力的動作一定都是相反方向互相抗衡、就能保持平衡,因此不要只注意某個部位用力。而這個技巧就很適用於Warrior的動作系列上。由於這個動作停留比較久,相對比較吃力,有些同學可能已經開始肩膀緊張起來,Angel突然第一次笑著說,如果很緊張的來上這節課,那這節課就白上了,因為動作都沒有效果。

終於到地板動作,Table,要應用前面練習的原則,感覺自己的手掌在推床,因此是用力推上來,而不是肩膀或身體掉下去,手肘處要往後、陰面朝前。然後把單腳往後抬高與地板平行,骨盆要正,腳尖往後延伸拉長,停留1分鐘,換邊重複。

Child Pose,Angel說如果後面還要接需要體力的動作像是Vinyasa時,就把手肘伸直往前保持身體的熱度,如果後面是放鬆的動作,就把手心向上放在臀部兩側。

接著是兩腳往前併攏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na停留一分鐘,要感覺頭頂一直往前,腳板勾緊伸展大腿後側,因此也是互相抗衡的力量,Angel來扶我三次繼續更往前。然後在這個姿勢上拱背停留3個深呼吸,再次前彎3個深呼吸。

Angel有個很明顯的口頭禪「老師說過…」,平時因為很少(我好像從沒聽過)老師自己稱自己為老師云云,所以覺得有點特別,好像回到小學時代。

最後是攤屍休息,Guild Relax,很仔細的作法,要我們感覺陷入地板,身體毫無重量。

不過最後的三聲OM與shanti 的大音量又有點嚇到我了,而且突然恢復了剛上課時飛快的說話速度,同學還沒幾個離開教室她就已經走了,有點像Phoenix剛來時的狀況,我想應該是與同學還不熟的緣故吧,Angel其實該可以是個親和力很高的老師,因為她的教學經歷很長,只是健身房與瑜珈教室氛圍不同,或許需要適應的時間,但她的專業知識無庸置疑,對我們的練習確實可以提供很多的幫助,慢慢多上她的課以後,我該會有其他的體會吧。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哈哈
沒想到吧
我居然特別把這次的留言放在很久很久你的第一次Angel的體驗課吧
趁著這次颱風天我特別把你跟Angel有關的網誌看了一次
沒想到原來剛開始的你並不是那麼習慣她的教法
不過終於還是接受了這個被別人號稱是"撒旦來的地獄天使"的訓練
我呢則私底下稱之為"天使的挑戰"
一起加油摟
相信有一天你一定會很自在的上完她的整堂課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