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P291 Power Hour/Stephen T (60min)

上次Stephen來時是9月17日,相隔了一個月他才終於再來,而且很難得的在週四晚上開Power Hour與Yin Yoga,而這節Power Hour也是一個月來我所上到最棒的課!!!!! Flora也說好過癮,其實動作都不難,但為什麼感覺就是那麼不一樣呢?口令的節奏、動作準確度的要求、整體同學的Energy應該都有加分的效果,但每次遇到別人問Stephen Thomas的魅力到底在哪裡?真不是幾個字能夠說得清楚的,但我覺得在他的課上,他能教我展翅飛翔,讓我感覺自己會飛!

6B教室座無虛席,只有26個位置,候補名單早就長到櫃檯會勸同學不要再排後補了,因為機會非常小,不過惠雅到現場終於排到最後一位候補進教室,興奮之情溢於言表,Stephen笑著對她說Congratulations!

靜坐三分鐘開始,已經很久沒有在非Advanced的課程裡同時集結這麼多程度整齊的同學,光聽第一聲OM就令人感動的和諧,三聲OM後,Stephen循例都會說一些話。他說這個月來他在新加坡兩次開了Advanced Workshop,還去泰國蘇美島參加了Pure的瑜珈研習營,他說泰國給他的感覺是Powerful但卻同時很Sweet,而這個特質他也同樣在台灣能感受得到,因此他說我們是很有福氣的,能生長在這塊充滿能量的土地上。

這節課Stephen很少示範,都是帶口令,然後滿場的幫同學調整姿勢,我大概被調了二十幾個姿勢,他只要輕輕一碰,我就瞭解他要我注意的位置,所以特別覺得收穫豐碩。

Kapalabhati呼吸練習60下,然後從三次Ashtanga的拜日A開始暖身,第一個前彎Stephen就壓了我的下背步,我立刻了解要先吸氣收腹延伸到腹部全貼大腿再前彎下去,後來的練習我就特別加了這個步驟。下犬式Stephen又來調我的手貼地位置太寬了,後來我也特別注意。還有一次下犬式來推我的臀部到我的手心都快離地了。同學們程度整齊,所以前跳、後跳都幾乎無聲,感覺很舒服。

拜日B已經開始加入變化式,每個動作也開始停留3~5個不等的深呼吸,還有Dog Split,上腳抬高與地板平行的Side Plank,單腳抬高的Chaturanga。

Chair Pose前彎,膝蓋開、不挪動手腳的位置,直接成Crow,又被點名要把腳Lift Higher。

山形左腳往後,兩腳伸直成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右前腳彎,右手放在右腳腳板內側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起身成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半月式是Stephen教會我的,因此印象特別強烈。左腳先輕輕往後落地,往前兩腳併攏回山形,換邊重複。
山形左腳往後Warrior I,兩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前後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轉為反轉三角形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左腳往前兩腳併攏回山形,換邊重複。

山形左腳往後Crescent Lunge,後腳腳趾墊起,兩手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手合十胸前,身體右轉,左手肘扣住右腳膝蓋外側反轉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握右腳腳踝,左手撐地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先輕輕往後落地,往前兩腳併攏回山形,換邊重複。

從山形,左腳往後成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Bind Side Angle Pose,左腳往前一步與右腳併攏,兩腳伸直扭轉,臉往左上方看,重心再放到左腳,慢慢把右腳舉高往上踢直停留5個深呼吸,把Bind腳放開回山形,換邊重複。

接著Stephen點名要我到前面去示範Bind Side Angle Pose,我心想可能是我做得很爛吧,哈哈。被抓的左手要伸直,這個我能作得到,他要我先臀部往後,再推向前把胸腹往上翻,兩側肩膀也要後轉,最重要的、也是我做不好的,就是接近前腳大腿的上方要能increase place,Stephen說that’s the most difficult part,而且選的又是我比較差的右側,到起身時他小聲的要我自己多練習另一側(怎麼可能有時間啦),而且說that’s a long stay, thank you。當然是停很久啦,我回位置時腳都快抬不起來了,還得假裝優雅的走回去~

然後全部的同學重複練習從Warrior II接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Jump Switch,換邊重複。

趴姿Cobra,後腳腳背用力貼到膝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拉單弓,前面用手肘撐地,往斜前45度角,同側手拉腳,但要把膝蓋收進與骨盆平行,不可外開,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Pigeon Pose,骨盆擺正後把兩邊臀部都離地,後腳勾緊、膝蓋離地,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下來可以做勾手的海狗式,或是兩手抓後腳、手肘朝前的Full Pose,King Pigeon,停留5個深呼吸。我選了後者,又聽到Stephen點名要我臀部再抬高些~ 沒一個動作逃過他的法眼。這個姿勢要Jump Switch,有點挑戰喔。

成臀部坐在兩腳跟內的Hero Pose,身體慢慢躺下,兩手交叉放在頭上方,Supta Virasana停留一分鐘。

躺姿橋式,用手肘撐地的方式練習,指尖網\天花板,停留5個深呼吸。三次輪式,第一次Stephen就來要我把兩腳伸直,還不忘點名提醒我把呼吸速度放慢,第二次是腳板勾緊,輪流單腳往天花板抬高,第三次是從地板起身,Stephen來幫我,但後面過90度時,我知道我是自己起來的,他並沒有用力,因為從圓屋頂Kapotasana我能自己起來,所以我缺的是從地上起來的那一段感覺。(或是缺乏的是勇氣?)

Full Arm Stand,我有一陣子沒練了,先從海豚式輪流腳板勾緊、單腳往上抬高,然後接近成功的同學要往上跳。果然Stephen第一個就走到我這裡來要我跳,我知道他會在哪裡,其實只是個手腕稍微擋住我不要往前倒下去,但其他要撐起來的部分都要靠自己,沒想到還比前一陣子更順利的自己撐起來幾個深呼吸,平時練習Foundation似乎派上了用場,Child Pose還被Stephen壓了下背部,知道意思是要吸氣拱背、才能往下貼更緊,可不是鬆鬆的在那裡擺Pose。

坐姿右腳彎進,Marichy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被抓的左手要先伸直,我今天能伸得很直,所以接下來向左側轉時,左手指尖能碰到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但一碰到扭轉就又慘了,Marichyasana C,我還是用左手作Stop Sign練習,Stephen還來把我的膝蓋挪正,用力推擠手肘,所以膝蓋仍與腳踝同一直線,我突然恍然大悟,看過很多人為了Bind所以膝蓋倒下去,我以為那才是柔軟度好,結果是沒有用力的結果,這個姿勢應該要持續互推的力量才對。連續三個動作換邊重複。

兩腳併攏前彎Paschimottanasana,Stephen也來推我往前。蝴蝶式前彎,今天的狀況也很好,反而是Stephen要大家注意不要伸展過度,大概是看大家都太拼命了吧。

最後是蓮花雙盤的靜坐三分鐘,然後左右扭轉各兩次,攤屍休息。但攤屍時難免有點分心,因為Stephen要大家no rush,而且先說了Namaste,好像要我們躺到自然醒,但是我們要接五分鐘後的Yin Yoga,就是擔心來不及,結果燈關沒多久,就一大推人自動爬起來,但其實Stephen還在教室裡,所以場面有點好笑,Stephen可能不了解我們急切的心情吧!

下課的時候有新面孔的同學把Booking Ticket交給Stephen,其實大部分老師是不收票的,所以Stephen還很頑皮的假裝端詳那張票,表演了個「不解與納悶」的表情,讓我們都笑了起來。不過我們可要趕著五分鐘後要開始的Yin Yoga,一大票人馬就這樣衝向電梯。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不能排在同樣的九樓大教室,結果六樓到九樓還得擠電梯,又沒有樓梯可爬。

另外一個奇怪的現象是,雖然大家都是約了連續兩節Stephen的課,但因為課程間隔只有五分鐘,有兩位同學竟然被以違反預約規定為由(中間需間隔15分鐘),被強迫取消下一節課程,我們聽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瑜珈中心設定行政規定,主要是為了服務同學、維持上課品質,但如果因此反而箝制了同學選課的彈性,甚至剝奪了上課的權利,這樣效果反而適得其反。在電腦上已經預約完成的課程,怎麼會到了現場卻說不能上課呢?同樣的老師,如果老師來得及換教室,又怎麼能推說同學來不及呢?遇到不合理的行政流程,還是要適時寫意見調查表反應意見,才能保障同學的上課權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Stephen是教你示範bind side angle pose
如果是我可能會用爬的回去

我曾經上一堂7:15下課
下一堂7:15接著上
不過那是在隔壁教室
那個時候並不會說不行阿
為什麼現在又不行了
真是驚訝他們的規定

你紀錄寫的超清楚
邊看就像自己也跟著做一樣
不過上進階的課,尤其是stephen的課
就像練倒立一樣,也是要鼓起勇氣
尤其是高手雲集時
我還真怕拖累大家咧

Lucy 提到...

Power Hour還算不上進階課,也有新面孔來上課的,動作雖然聽起來一樣,Stephen的課就是不一樣,下次有機會時要把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