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P286 Hatha 2/Angel (60min)

對於這節課印象最深刻的感覺是:太熱了!6A教室開著門都還有36度,上課時關著門,更是很快就覺得呼吸困難,平白耗費太多體力。空調出問題不是老師的責任,但卻讓我這節課腦筋一直很不舒服。

11個同學,彩嬌與惠雅也來了,聽朋友說Angel是彩嬌老師朋友的女兒,所以她們已經「相認」了呢!惠雅說看到我以為認錯人,她還以為我只上Phoenix的課,我雖然有偏好,但還是依自己的能力與需求每天調整選課,沒必要逞強,或是一定要上Advanced才代表在進階練習瑜珈,這樣誤會就太大了。

我是第二次上Angel的課,可以感覺出來她的教學語氣調整很多了,其實我自己有點太快選她的進階課,本來是想先選Hatha 1的,因為想了解動作設計的邏輯。所以這節課上下來,我發現的確還是少了這個連結。

雙盤蓮花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今天的課,進階課的同學OM比較低沉,也維持得較久。拜日式前的熱身,是Yoga Basic的極簡版,動作次數都少很多。手指用力張開,手肘彎回手指搭肩膀放鬆,來回重複10次。肩膀運動,指尖碰肩膀,手肘在前相碰,由內往外轉10回,反向由外往內轉10回。頸部往右邊與左邊各2次,然後往右轉與左轉各1次。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兩手交叉反掌往上伸直夾耳,腳尖墊起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5次。兩手往上握拳夾耳,輪流往右邊與左邊側彎2次,Angel來調整我的骨盆前後要擺正。

拜日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傳統的Hatha,來回走4趟共8次。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屏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合掌胸前,吸氣手放下山型吐氣,換邊重複。第二種拜日式的後彎幅度要更大,Angel自己的幅度超過90度,所以能看到後面的牆面,屏息時前腳收成下犬式,回來時的Low Lunge把兩手夾耳往後彎,餘相同,來回走3趟共6次。

三角式,下面的手指接近但不觸地,放在前腳腳弓內側,停的時間比AK感覺還久,應該超過一分鐘,起身先把腰轉正,手不動以免撞到別人,直接用風車的方式往前劃圈成反轉三角式,手先往上5個深呼吸,再把上面的手繞到背後去抓前腳的大腿外側,這實在是考驗扭轉的幅度,兩側Angel都來調我,但我只有一側可以輕輕觸到,也是停留一分鐘以上。然後是兩腳前後伸直的前彎Pars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這三個動作。

接著是Bind Side Angle Pose,要注意前腳大腿要與地板平行,膝蓋彎成90度,然後把伸直的後腳往前併,單腳站好,把Bind的前腳往上抬起、腳跟勾緊伸直,難的是要把兩手放開兩手往兩側伸直,但維持抬高的腳在原來的高度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趴姿是一系列蛇式與弓式的動作,都是強調夾背。從Child Pose胸腹不碰地的方式滑向上成蛇式,重複來回3次,手肘盡量伸直,後面兩次則手肘彎停留,讓後彎的角度更多,每次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把兩腳打開多些,輪流將單邊的手抽開往後、臉也往後看。再一次則是只有臉往右邊與左邊轉看,她說很多人頭一轉,肩膀就又跑會去、沒有往後轉開了,因此要注意只有頸部轉。然後是兩手不撐地的蛇式停留5個深呼吸,再做兩手背後握拳、上半身與腳都離地的停留5個深呼吸。一直後彎其實相當耗體力,因為呼吸會瞬間變得短促,要努力吸氣才能維持體力。

接下來的弓式先從外側抓小腿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2次,膝蓋要往內靠攏。然後由內抓小腿,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兩腳膝蓋與腳跟都併攏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2次,Angel來把手放在我的膝蓋中間要我夾緊,但我只能輕碰,實在沒辦法用力夾緊。最後是手肘往前的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我以前其實從來沒有真的成功維持過停留5個深呼吸以上,但今天卻成功了,可能是因為很熱,筋骨比較開,而且前面已經做了非常多的後彎,所以容易成功。

Angel老師一直要大家加油,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後面的同學都放棄了,我在第一排,沒有什麼參考體,就是一直告訴自己只有一小時,無論如何都要盡全力到最後。

最後成坐姿兩腳併攏前彎 Paschimottanasana 10個深呼吸,Purvottanasana 5個深呼吸,來回重複2次。兩腳打開墊子寬,臀部不離開地板的狀況下,輪流將身體轉往後側,兩手掌放在臀後,手肘彎身體降下與地面平行。回正後蝴蝶式前彎,鼻尖要碰到地板,也許真的是太熱了,鼠蹊平時很緊的我,竟然五秒內鼻尖就碰到地板了。攤屍休息。

最後Angel的三聲OM已經與同學們融合多了,shanti shanti shanti後下課,也會微笑的說同學如果下課後有問題可以問她,還等同學下課後才離開,大概也是聽了其他老師的建議吧,她的教學應該會漸入佳境的。

但我一直感覺整節課到下課後還是不太舒服,動作即使作得到,但呼吸已經掉光了,我該回來一些調整我的呼吸,但在動作上被要求或調整得更強時,就失去了這個原則,表面上看起來完成了這節課,心裡卻有點失落的感覺,不禁在回家的路上,又開始重新思索我的瑜珈練習該怎麼調整,下一步又該如何修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Rucy:
像空調設定的這類問題也能向PURE反應嗎?
不是因各老師喜好而自行調整嗎?
因為長期以來對空氣(或空調)的適應能力就不太好,
尤其特怕"悶"!(只上過一堂HOT HOUR就再也沒勇氣繼續嘗試了)
所以只要教室空調有問題時,就會很不舒服只想離開教室,甚至課程結束後還會頭痛,真是困擾說~~~

Lucy 提到...

空調也可以反應的,但昨天的狀況是無論怎麼調整,就是沒有冷空氣出來,感覺就只有強烈的送風,老師也無能為力,六樓的教室這兩天的狀況都是如此。

熱瑜珈就有點靠運氣,有時溫差五度以上,而且教室的落點也會有不同,我的經驗是靠B的門邊稍涼一些,但靠安全門那邊就非常熱,每個老師的調整也不同,還是能隨時反應的。真的不舒服千萬別勉強,畢竟上瑜珈課是為了更放鬆、而不是更緊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