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53節教學

今天有10個同學,小珠、媖如、瑞蓉、玉書、秀峰、筱梅、曉婷、美萍、潔光、芙美。從靜坐三分鐘開始,本來我準備了Phoenix老師的三個Flow Sequence,想讓大家換換胃口,沒想到山形第一個站姿請大家把腳趾打開離地都有問題,所以回到坐姿,我先請大家把兩腳腳趾互相交叉,把腳趾撐開,再這個時候做些肩膀、頸部的伸展動作,沒忘換邊重複。

然後再次起身,好好把山形站好,再接手往上、往旁,結果大家手臂又酸了,這讓我興起了一定要把Foundation做好的念頭,所以後來我很仔細的講解與要求拜日式的每個基本動作,前彎、Low Lunge、Plank、八點著地、蛇式、下犬式,竟然花了40分鐘才做了一回。

然後起身練習Warrior II,還有Chair Pose,都是重心轉移的練習,問大家大腿酸不酸,結果很多人回答說手酸啦~~~~ 三角式,其實在辦公室裡我很少帶,因為其實很不容易練,重點是教會大家骨盆要正,膝蓋不可以打死。然後回坐姿練習從腹部貼大腿貼緊的膝蓋逐漸伸直,這樣才能伸展到下背部。時間竟然就用得差不多了,請大家攤屍休息,但我今天請大家早點起來再次靜坐三分鐘,希望大家能與剛開始的三分鐘比較一下自己的感覺,有沒有不同?

從基礎來看,就會發現大家的問題其實很多,這樣如果堆疊上去其他的動作,當然就會有達不到的問題,甚至有可能受傷。秀峰說她第一次知道拜日式這些動作的意義在哪裡了,聽了這句話,總算覺安慰些。

芙美問我如果要在拜日式裡加變化式,該加些什麼動作?我的建議是扭轉,或是抽離單手單腳,練習不同的支點,但前提必須是整個基礎都很穩了才能練習,否則會更加重原來就Weak的關節負擔。

其實瑜珈練習貴在恆心,持久練習才能看出效果,但一但獲得效果,就能永恆持久,只要持續練習就會有進步。前幾天去看雲媖老師時,她也不忘記問我在辦公室裡還有沒有繼續在帶瑜珈課?無私奉獻一己之力,似乎是很重要的事呢,放心吧,雲媖老師,只要還有一個學生在,我就會繼續帶下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