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P299 Yoga Basic/Phoenix (60min)

今天的第三節課是Phoenix老師的Yoga Basic,Wendy、Flora還有富美我們幾個上課前在聊天,富美一直稱讚昨天下午的Advanced有多棒,我說別再刺激要上班沒辦法來的Flora啦,Flora很哀怨的說,在辦公室時看著手錶心想三點了~Advanced開始了~五點了~不知道做了哪些動作~五點十五分了,Pranayama開始了~唉~ 我很能體會那種近幾絕望的心情,因為星期五的晚上,我也是因為晚上九點要上Groove,為了陪家人,所以忍痛沒上Phoenix老師的Hatha 2,在家裡也是看著手錶,從七點到八點時,一直心裏在嘆氣,後來到了教室聽Flora轉述課程有多有趣,嘆氣嘆得更深~~~ 當然好課有很多,但每個不得不錯過的當下,還是非常扼腕。

這節課有10個同學,靜坐三分鐘開始,Phoenix老師說,瑜珈老師常常要同學加油再加油,push more、bend more,more、more、more!!!同學有時已經無法再push,筋疲力盡的結果,就是不再選那個老師的課了(好像是在說我哩),但她說自己才是自己的老師,因此還是要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選擇與決定自己要努力的程度,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學習的事情。

今天的重點是拜日式,要把每個動作做好,真妙,我星期五在辦公室裡才試過同樣的練習,更想感覺一下Phoenix怎麼教我們,她特別同樣提到拜日式的transition要graceful,這是Yoga特別不同的地方。

從山型站姿開始,兩手交叉胸前,感覺肋骨因為呼吸而開合,約三分鐘。然後開始拜日式,其實只來回各一次,每個動作都停上5~10個深呼吸。吸氣往上時體會雙手合十與分開平行時,肩膀位置不同的感覺,她說平時因為拜的很快,所以如果沒有去注意放鬆肩頸,一節課下來會反而後頸痠痛。

Low Lunge要注意膝蓋正中,通常會外傾。八點著地時要把手肘往下壓,背部整個往臀部推高,這個感覺我第一次作,Phoenix順著我的肩膀往後背推上去時,我才了解這個動作的精神不是往前,反而要用力往後上方推高,因此不是停留的動作,突然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肩頸因此壓力大幅減少。

蛇式停得更久,來回都超過一分鐘,拜日式結束後,Phoenix還要我們還拿塊磚夾在兩腳大腿內側夾緊來練習,手掌要感覺往身體的方向推,但肋骨往前推,成為相反的張力,老師來幫我們調過後的感覺就很不一樣,上背完全打開,下腰部沒有受力的感覺,手腕也變輕了。所以老師說如果自己是條「大蛇」可別高興得太早,那是因為手臂打直打死硬撐,結果上背部還是駝背的。Phoenix要我們自己連續練習五次,她說如果姿勢正確,我們會覺得身體往前移動,即使1mm也好。

她說很多人的拜日式每個手撐地的pattern都不一樣,這樣是不對的,因此要檢查自己的Foundation是否穩固。

最後練習的是橋式,第一次也是用磚夾在兩腳大腿內側夾緊來練習,要感覺大腿肌肉往膝蓋方向推,但肋骨往下巴方向推,臀部卻往上,因此又是張力,第二次拿掉磚塊,用手撐後腰練習,第三次手在地上交扣練習。攤屍休息。

下課又被Phoenix猜到我下午沒選Advanced,又被老師說偷懶了,老師殊不知,我連要上這節課都得一直跟老公協調,何況是整天都泡在Pure?請原諒我吧,每天我還是會努力上課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sy,我也常常心在教室身在家中.請問你如何放得下稚子與老公常常去教室練習呢?如果老公不能常常體諒你的話,你會如何處理ㄋ?如果孩子天真的央求你陪伴他不要出門,你都如何安慰他及說服他ㄋ?謝謝你的網誌鼓勵我及支持我不斷學習瑜珈,但是每每讓我停頓下來的,都是這些老掉牙的問題,請你和我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好嗎?感恩!

Lucy 提到...

忘了留名字的網友,下次記得要留下稱呼喔。

有家庭的職業婦女,身兼上班族、妻子、母親等多重角色,真是分身乏術,但是瑜珈練習讓我們學習珍惜自己,因此每天我至少要保持一次以上的瑜珈練習,這一點上我努力取得家人的支持,這也是我早晨練習的原因,因為影響較小,需要同聚的晚上就盡可能不上課,假日也把課程集中,留下比較完整的時間。

在這點上,我必須感謝老公的支持,因為都是他接送孩子上下學,也沒要我下班後趕回去煮飯。我每週課表也都會先跟他協調,因此如果他有時要我取消已經協調好的課程,我也盡量忍痛配合(心裏淌血難免),但他也很尊重我ㄧ定想選某些老師的課程,就會另作其他行程安排,這一點上我是很幸福的,我也很珍惜。

雖然我不能像未婚的年輕朋友,有體力又有時間自由上課,但我有家有子,也是另外一種收穫與幸福。